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美丽有错,持靓行凶

人漂亮是天生的,可是漂亮有错吗?有。古时有“红颜祸水”“倾国倾城”之说。现如今的女人漂亮得理所当然,不会无故招来此种非议。

演员中美女如云,漂亮又被人承认拥有演技的不在少数。漂亮的男演员在演技方面得到认可的则不大多,多数会被定为偶像一栏。最近看到周黎明在《看电影》中的专栏“谁更会演戏”。其中有这样一句形容演员的演技如火纯青。“这些人即使被 上双眼,也照样敢在这分寸的悬崖边起舞。”喜欢他的这种形容,但他口中的“这些人”都是些外国名字,我可以想到的是一个中国名字,谁叫我最爱看的是中国人的脸呢!“张国荣”。常常听到人们说他的表演是本色演出,人们这样说大多与他的那张脸有关,以前有人形容他是“眉目如画”,于是他演的角色就理所当然的帅气,英俊,倾国倾城,却乎略了他在出色的演技。“这分寸的悬崖”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为他挥洒自如的舞台。

前些日子电视中播放《锦绣前程》虽然家中的碟已经看过好多次,但是还是又看了一遍,当关芝琳对林超荣说“我们都爱上了一个全世界都讨厌的男人。”回想起从前那些不分明星,不分导演,对戏都还没有特定概念的看电影的日子。第一次看到林超荣,大话,谎话连篇,脸皮又超厚,可他就是有够幸运不但有多年的朋友,还有一个愿意等他的女人。每个女人都可以被他哄得心花怒放,甘心情愿的被骗。这个角色是只有帅哥可演的,能一个眼神就让女人主动帮他做事的男人,如果这个没有钱的男人是个小眼睛大鼻子或五短身材,又或者挺着个大肚腩,还可能让女人迷恋吗?就算观众相信,演员自己都无法相信吧。夸张式的表演不会让人产生“本色”的感觉,但是却容易造成一种浮夸造作的感觉,在这一点上张国荣(我还是习惯称他为哥哥)控制得很有分寸,没有让这种情形出现。而且偶尔看到他深情的一面也不会觉得唐突。

这种角色哥哥演来虽然称不上有特别的突破,但是那种信手拈来的自然也是让人赞叹的。可是就是因为那张脸,又有人说看这样的他无法让人进入角色,这就是漂亮的“罪”了。

相较来说,美得最“错”的角色应该是何宝荣,一个真正持靓得凶的家伙,利用自己的魅力将黎耀辉搞得团团转,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另外他的魅力绝不只对黎有用,其它人一样抗拒不了,所以他有了放荡的本钱。

这个角色哥哥演来可就不那么容易了。首先何的品性是他最不能理解的那一类,所以要找到角色的感觉就比林超荣那个角色来得难。当然林与哥哥本人的个性也是反差很大,但是正如我上面提到的,林这个角色的表演是夸张的,只要尺度掌握得好就可以产生很好的效果。何则更贴近生活表演起来要自然,表演的力度就需控制好。一个不小心就很容易让人觉得做作。何宝荣是放荡任性的想表演这样的个性就一定要放得开,但何又是一个渴望被爱的孤独的人,这时那放就得收回来,要收放自如并不容易。“放”时那能尽展其魅力,“收”时又需整个沉下来。这是对演员演技最大的考验。收放之间就是那个“分寸的悬崖”危险却很刺激。敢于在这样的地方起舞,并舞得漂亮,已经足以证明一个演员在演技方面的功力。

但是可惜这还是一个因为美而犯了错的角色。那时有种说法“他是同性恋演好是应该的”看来这个角色的错不只在他的脸上,但是如果哥哥演的同性恋角色不好呢,在任何人看来都不象一个同性恋者呢,那是应该还是不应该。说来说去还是那张脸,漂亮很符合角色的要求,但是会让人容易乎略了表演,太自然太接近角色给人感觉,会让人以为那是“本色”。然而这就是纯熟的演技应该给人的印象。“本色”不是不表演,而是没有了演的痕迹。

在悬崖边起舞一个不小心就会摔得粉身碎骨,但是一个真正的表演者是不会拒怕的,因为他们最清楚那一刻的刺激所带来的快乐。

现在很想看《2046》想知道现在的梁做到了在悬崖边起舞了没有。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