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荣光乍泄”25年—张国荣经典电影作品一览

  首先得说张国荣的光芒在他有生之年一点也不暗淡,在某种程度上还是非常耀人的。但是失去的往往最让人惋惜,错过的最让人惦记。在本已暗淡的夜空中,又一盏星光忽灭后再也不可能忽明,真让人感慨良多。对张国荣最直接的回忆,显然都来自他所出演的电影。


  1977红楼春上春
  1980喝采
  1981毕业生
  1982烈火青春
  1982冲击21
  1982求爱反斗星
  1982偶然
  1982柠檬可乐
  1982第一次
  1983鼓手、
  1983杨过与小龙女
  1983圣诞快乐
  1984缘份
  1984三文治
  1985龙凤智多星
  1985为你钟情


  1986《英雄本色I、II》
  导演:吴宇森
  演员:周润发、张国荣、狄龙、李子雄
  故事:这个电影系列无疑在香港电影史上写下了极其华丽的一笔。狄龙与周润发为一国际伪钞集团的成员。狄龙在被关押多年后出狱,与周润发再次相逢,俩人在黑社会又引起轰动。狄龙的弟弟张国荣为一警察。因此,兄弟情,警匪情被交织在一起......
  评论:与常见的江湖片一样,这也是一部宣扬江湖义气、亲情和友情、导人改恶从善的影片,但黑帮兄弟间的情义、仇杀在吴宇森的导演下变得异常凶险。该片难能可贵地把中国传统情感和当代动作片元素相结合,形成独树一帜的浪漫主义英雄风格,荣获第六届金像奖最佳影片奖,吴宇森也由此开创“暴力美学”。张国荣在影片中英俊帅气。还年纪轻轻的他,浑身透露出一股稚嫩的朝气,与周润发的老道与狡猾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英雄本色》上映后,一时间“黑道英雄片”成为香港电影中最重要的一个影片类型,对此张国荣功不可没。


  1988龙之家族
  1989新最佳拍档


  1990《倩女幽魂II:人间道》
  导演:程小东
  演员:王祖贤、张国荣、李子雄、张学友
  故事:来自《聊斋志异》的故事原型,配以新式的造型与特技拍摄,在当时引起了轰动。聂小倩为一被树精控制,专门吸取过路男子元魂的女鬼。当她遇到宁采臣时,被宁采臣的真诚所打动。两人商定一起脱离树精的控制。然而法力强大的树精为两人的结合制造了众多的障碍......
  评论:导演程小东没有辜负监制徐克的厚望,将本片制作得诡异中有凄迷,魔幻中有真情。这部精心设计的商业片,在艺术性与娱乐性方面得到很高评价,名列当年十大卖座片的第三名,获第2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午马)等四项殊荣。还当选港台十大佳片冠军和八十年代台港十大名片之一,许多次参加国际影展。王祖贤依靠本片,一举奠定了自己一线女星的地位。
  张国荣在影片中的造型憨厚中透着正直。他很成功地把一个显得有些迂腐的书生扎根于鬼怪丛生的乱世,使人在羡慕他艳福不浅的同时,也为他的安危捏了一把汉。


  1991《豪门夜宴》
  导演∶徐克高志森张同祖
  演员:梁朝伟曾志伟郑裕玲林子祥吴耀汉张学友等香港电影人
  故事:曾志伟为了赢得重建阿拉伯家园的生意,伙同老婆郑裕玲以得了癌症为由欺骗自己的老爸吴耀汉搬来与他同住,好让林子祥看到他虚假的孝心。曾志伟为了隆重其事,准备办一个豪门夜宴为父亲庆祝生日,他让自己的管家(梁朝伟)帮吴耀汉进行礼仪训练,一切准备完毕,谁知由于张学友的搞鬼,宴会当晚竟然无一人参加……
  评论:本片为了香港的赈灾义演而投拍的,片中聚集了当时几乎所有的一线二线明星。虽然影片的剧情非常简单,但是考虑到影片的目的,也算是完成任务。如果要想搞清当时香港影坛的状况,看看本片也是不错的选择。


  1991《纵横四海》
  导演:吴宇森
  演员:周润发、钟楚红、张国荣
  故事:法国巴黎博物馆中的名画遭窃,能完成此行动的非阿祖三人不可。三人在默契配合下,将画盗走,却又被黑道陷害。同时,三人中的复杂感情纠葛更最终迫使三人分离。多年后,已经变成残废的阿祖又出现在婚后的同伴面前,他们又面临着新的考验。
  评论:做为吴宇森的又一招牌作品,影片显得从容与潇洒。吴宇森在赋予三个主要人物以火爆的动作场面和不俗的身手外,还给予他们细腻的感情世界。一女两男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注定不会永远稳固。由此产生的友情破裂显得非常能让人理解。《纵横四海》所表达的是流动的美,无论是偷宝窃画,还是周润发轮椅上的华尔兹,抑或所有对打场面,都充满了运动的美感。而这恰恰也是吴宇森的优势,人物的运动,剪切的运动,镜头的运动。这些艺术语言所营造的美感,给观众感观带来的愉悦远远优于五个江湖大贼爱恨情仇的情节。
  张国荣又一次与周润发搭档,两人之间的配合已经非常默契。张国荣此时在周润发面前依然是一幅小弟模样。当他对周润发所饰角色心存嫉妒时,我们能清楚地看到一个陷入苦恼的张国荣。


  1992蓝江传之反飞组风云
  1992家有喜事


  1993《霸王别姬》
  导演:陈凯歌
  演员:张丰毅、张国荣、巩莉、葛优
  故事:1930年的北京,程碟衣的母亲在无奈之下将蝶衣送到戏班。在戏班中,蝶衣遇到对他照顾有加的大师兄。从一件小事开始,两人闯入了一段不为世人理解的感情。
  评论:这部影片肯定要算张国荣最重要的影片之一。无论是影片本身的拍摄水平,还是当时风传的张国荣就与剧中人有相同的“性取向”,都非常引人瞩目。时至今日,《霸王别姬》还在国内影片中有着很高的地位。
  张国荣通过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将心理异常的程蝶衣刻画了出来。本应保守的中国观众在张国荣的精心演绎下,对程蝶衣的独特心理产生了巨大的同情感。张国荣就以此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观众。


  1993《射雕英雄之东成西就》
  导演:刘镇伟
  演员:梁朝伟、张曼玉、张国荣、林青霞、王祖贤
  故事:金轮国王妃(叶玉卿)与表哥西毒欧阳锋(梁朝伟)有奸情,他们毒死国王,企图霸占江山。但传国玉玺在三公主(林青霞)手里,他们的奸谋不能得逞,两人找三公主抢夺玉玺,公主不敌,全靠部下舍命抵挡,她才得以孤身一人逃往九宫山寻找自己的师父求助。奸妃与欧阳锋通过金轮国国师(张曼玉)找到公主下落,欧阳锋遂乘坐火箭金靴赶往九宫山,在途中不慎将一只金靴丢落,正巧砸死了刚刚练成神功的全真教主王重阳(钟镇涛),王临死前托师弟周伯通(刘嘉玲)为其报仇。三公主逃到九宫山,邀得师弟黄药师(张国荣)与师妹(王祖贤)相助,再加上前来寻找表妹的北丐洪七(张学友),准备与西毒展开一场生死恶战……
  评论:人物都取材于《射雕英雄传》,但是影片中看不到一点书中原有的大侠风范。《东成西就》夸张地颠覆了支撑武侠电影的某些理念。这部电影中主宰人物行为的不再是义,而是梦想.金轮公主(林青霞饰)为报仇,欲取真经练神功;多情东邪(张国荣饰)为美女,一心初恶;托世罗汉(梁家辉饰)为成仙,断情丝......拿大家耳熟能详的小说如此改编,却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实在是导演刘镇伟的功劳。
  张国荣在影片中已经能非常自如地塑造喜剧角色了。无论是正常的台词,还是荒诞的场景,张国荣的处理都游刃有余。


  1994大富之家
  1994金枝玉叶


  1994《东邪西毒》
  导演:王家卫
  演员:张国荣、梁朝伟、梁家辉、刘嘉铃、张学友
  故事:又一部彻底颠覆金庸原著的影片。该片谈不上丰富的剧情,却营造出让人陌生的环境与感觉。对于影片的看法分成截然不同的两个派别。一部分人对王家卫的处理非常赞同,而另一部分人则嗤之以鼻。
  评论:张国荣在影片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虽然他所饰演的角色与小说中的人物相去甚远,但是他从容的态度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4锦绣前程
  1995夜半歌声
  1995金玉满堂
  1996风月
  1996大三元
  1996金枝玉叶2


  1996《色情男女》
  导演:尔东升
  主演:张国荣、舒琪、莫文蔚
  故事:一位接连在票房失利的新晋导演阿星(张国荣饰),在失业之余,面对生活困难及前路茫茫时,忽然获得一个机会要拍摄一部低俗题材的商业片。向有抱负的星,对老板(秦沛饰)不合理的要求,当初十分抗拒,然于耍面对现实,在好友监制阿虫(罗家英饰)的帮忙下,准备开戏......
  评论:1993年,在小宝(尔冬升)转行做导演的第八个年头,他拍出了轰动华人影坛的《新不了情》。这部温暖感伤的文艺小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绝佳战绩,那种洋溢在电影里的怀旧情调和清新滋味感染了生存在各种生活层面的观众,使他们沉醉其中唏嘘不已。
  更重要的是,电影告诉人们无论如何都要去努力奋斗,别问结局怎样。

  1996新上海滩


  1997《春光乍泄》
  导演:王家卫
  演员:梁朝伟、张国荣
  故事:黎耀辉,何宝荣由香港出发,带着一张地图.更行更远,两条心一处目的地:南美洲大瀑布.在陌生的南美土壤上两名中国男子相濡以?,然而生命中故事的发展往往并不尽如人意.黎耀辉在破漏的小公寓留得住一只受伤的飞鸟,却留不住随日子重新舞动的流光;在探戈乐声下,何宝荣一步步自他臂弯内滑开去.直至天空只剩一点蓝.......
  评论:这又是一部被王家卫影迷津津乐道的影片。张国荣在观众心目中对同性恋的塑造已经成为最出色的人选。当张国荣饰演的何宝荣在夜幕下离开黎耀辉时,很难不被他眉宇间流露出的感伤神情所打动。


  1998《安娜玛德莲娜》
  导演:奚仲文
  主演:张国荣、袁咏仪、古巨基、曾志伟、张学友、郭富诚、陈慧琳、金诚武
  故事:影片讲述了青年陈家富暗恋楼上邻居莫敏尔不果,构思了一部畅销爱情小说《侠盗XO》,在故事里,那对情侣侠盗成为传播爱的使者,帮助宝藏的主人陈家富寻找他的爱人莫敏尔……
  评论:影片中的陈家富是导演所想表现的一种都市青年形象,他们拥有固定的工作和居住环境,但是生活却没有一丝生机,他们木然地穿梭在城市的每根钢筋水泥支架间,只有在夜晚归家的时候,空虚的内心才会发出一声长嘘,无边缘和中心可言,一个个陈家富坐在一扇扇洒着路灯光的窗前,顾影自怜。无根感作为王家卫惯以表现的主题,也同样散布在该片中,只是奚仲文更倾向于一种如乐曲般抒情平缓的处理手法,令情绪如糯香隐隐散透在人物颗粒间,而非将之形式化,激化在观众面前。他选择众多明星演配角,如张国荣、袁咏仪、古巨基、曾志伟、张学友,每人出镜时间不过几分钟,也许是为了商业目的,但在我看来,也有着这样一层含义:无论是小人物还是大明星,在这个中心文化、道德、价值观解构却没有一种新的产物代替时,没有人可以幸免于难,失落无助是人们能感受到的唯一情绪。


  1998《九星报喜》
  导演:高志森
  主演:张国荣、吴倩莲、钟镇涛、黎姿
  故事:四品官马麟大偕弟麟祥往彩虹村任知县一职,麟大性贪婪,为官不正,二弟麟祥不值二兄所为,喜作游侠,于途中不辞而去了.麟大到任,发觉彩虹村内居民异常纯扑守礼,麟大不信{人性}本善.伺机离间村民感情,望从中图利.相国夫人有侄女名叫紫云,美貌如花.在林中巧遇麟祥,两人一见钟情,麟扮鬼扮马避开两位兄长.却不知麟举早已对紫云存不轨之心。彩虹村居民受了麟大兄弟布下的陷阱.人人变得自施自利,互相仇恨报复,互相奸诈,一时村内鸡犬不宁.....
  评论:九星报喜集结了香港九位知名影星”张国荣”、”吴倩莲”、”钟镇涛”、”黎姿”、”黄百鸣”、”李蕙敏”、”周文健”、”陈洁灵”、”张达明”一同演出,对平日都排满通告的他们来说,要将9人凑在一起对戏,实在是一件令导演伤透脑筋的事。〈


  1998《红色恋人》
  导演:叶大鹰
  主演:张国荣、梅婷
  故事:由美国医生佩恩回忆他年轻时钟情的中国女孩和她那假扮"丈夫"的革命者,一段惊心动魄的历程,其间内蕴的高尚情操与人格魅力,令他终生难忘。
  评论:张国荣认为本片表现的是一革命者的形象,而非共产党员的形象。相对新颖的处理手法在使观众获得新鲜感时,也不得不有“别扭”的感觉相伴而来。

  1999星月童话
  1999流星雨
  2000恋战冲绳
  2001枪王


  2002《异度空间》
  导演:罗志良
  演员:张国荣、林嘉欣、潘美琪、徐少强
  故事:章昕自幼父母离异,一个人流落异乡。在得知她房东的妻儿是死于泥石流后,她的脑海里总是有她们的鬼魂出现,令男友无法忍受。章昕找到心理医生占,占知道这完全是一种幻觉,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章昕摆脱幻境中的鬼魂。在这一过程中两人之间产生了爱情。奇怪的是一直不信有鬼的占最终也遇到了鬼。他中学时的旧情人是跳楼自杀的,在将她的遗物都找出来之后,情人的鬼魂也时常跟随着患有梦游症的占……
  评论:张国荣的过早辞世使本片有了一丝诡异色彩。因为传闻他的自杀与本片拍摄完毕后的心情极度消沉有关。整部影片以幻觉为线,在大段的顺叙中插入幻觉、过往倒叙为结构的基本架框,幻觉的延续与记忆的翻覆为节奏线条。影片的主题在影片中始终贯穿着。既然一切由心而生,那幺就将一切还给心。世上本无鬼,鬼自心生而已。影片中也没有太多惊恐万分的纯镜头,很多修饰也是靠音乐来行进,节奏不算紧凑,这可能跟剧情本无太多出彩之处有关。影片中有部分细节拍得还算不错,如刚开始时幻觉出现时的那面镜子上的报纸、张国荣幻觉时候的行为等等,不过某些地方我觉得还挺搞笑的,但有些细节可能为了营造某种需要而显得做作。在这一点上,导演罗家良远远不及在同样是他导演的影片《色情男女》、《枪王》中对细节的把握与渲染。但整个片子的基调以及故事跟一般的鬼故事片是不一样的。


  虽然我们能列出长长的电影作品表,却对于张国荣的镜头还嫌太少。如此看来,他的光芒却也只能算乍泄而已。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