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一位诗人评出的张国荣十首最佳歌曲

笔者自93年扬弃谭咏麟之后,转听哥哥的歌,直至现在,直至永远…… 期间穿梭于世界音乐之河,古典与现代,中国与西方,兼容并收,也曾迷恋过勃拉姆斯的深邃,麦当娜的光芒万丈,莫扎特的天纵才情,约翰-拜瑞电影音乐的神秘天籁…… 但对张国荣的挚爱始终不变,个人认为张国荣先生在流行音乐领域中可与世界级巨星比肩,特别是晚期,举手投足之间一派巨匠风范,东方世界无人可出其右,但因为语境的缘故尚不能为整个世界熟知,但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改其芬芳。
笔者仔细聆听过张国荣先生的所有歌曲,并任它们在十几年时间之水中淘筛,现在列出个人最爱的十首歌曲,十首虽然太过于有限,但足以成就哥哥的不朽。与各位好朋友共赏。

1. 《诺亚方舟》
张国荣盖棺封喉之作,乃所有情歌之翘楚,为哥哥自己谱曲,包含深厚阅历的嗓音演绎,余音绕梁,万听不厌。除了张国荣先生,无人可以将它诠释得如此动人。歌词的创作另有一功。好的歌词本来就该是耐读的一首好诗,但一般流行歌曲的歌词都比较讨巧,深度有限,林夕虽然很有才华但严格来看整体感不佳。这首歌的词作者,文字功力精湛,有不同于常人的思想,使这首歌曲超越了一般流行歌曲范畴成为了一首优秀的抒情诗。“无穷情歌首首就如创世纪”一句看来是多么豪壮的生命赞歌,感慨真挚情感的可贵,人生的伟大意义之不朽。这首歌如何不就是一艘拯救众生的诺亚方舟,在失意的时候,使我们可以受到深刻的鼓舞,重新站起来。

2. 《最爱》
这首由才子李宗盛创作的歌曲,融合了西方古典音乐的元素,完全不同于一般流行歌曲的模式,抑扬起伏,回肠荡气。张国荣先生倾注进了款款深情,内心独白式的特别唱法,更加拉高了此歌的境界。

3《未来之歌》
同样是一首极难演绎的歌曲,但张国荣举重若轻,将此歌表演得仿佛行云流水,飘逸洒脱。有的歌听一便很难察觉它的妙处,但几便之后双耳似如得神启,两腋生风,欲离地飞去,仿佛茶道“一泡水,二泡茶,三泡是精华”

4. 《红》
如果《沉默是金》还不能证明什么,《宠爱》专辑中众多作品还不能为张国荣正名的话,我们只能说时代是可笑的。但张国荣在这首作品中再次充分向世人展示了自己创作的高超才华,一位普通意义上的非创作型歌手的创作,足以另那些自诩为才子的小儿汗颜,《红》是惊艳之作,是引领时代的巨大的里程碑,奠定了他无可动摇的崇高地位。

5. 《当真就好》
一般而言男女对唱歌曲佳作林立,水准都相当高。但我很难再选出可以与这首歌一较高下的作品,因为它的成熟。展示了一个成熟的男人和一个成熟的女人对于感情的态度,经历过了热恋的轰轰烈烈勇往直前,决绝与依恋的痛苦,煎熬与矛盾。情感更趋于理性,朴素。唯一留存的就是沉淀得最深的情愫,那种淡淡的,难言的,疲倦的爱情底线。第一次听,我的泪水就如寒星飞溅……

6. 《我》
这是一篇面向悲剧世界的宣言。完全跳出了流行歌曲的泥藻,仅借用流行歌曲的形式来彰显个人意识的醒悟。对无聊说不,对庸俗说不,对卑琐说不,对误解说不,对偏见说不,对消沉说不,对暧昧说不,对褒贬说不,对社会说不,对世界说不,对所有非人的事物说不。我看到一个大写的“我”字,看到一颗隐藏在清秀外表之下的强悍内心。

7. 《无形锁扣》
前奏如泣如诉,幽怨之极,过耳不忘。华语流行乐坛鲜有在前奏上超越此歌着。张国荣沉厚绝伦的嗓音,在这首早期作品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聆听这首歌的感受是如锥刺心,如读悲剧,痛彻之后心灵得到开慰。初听流行歌曲的时候,感叹张学友嗓音厚重迷人,一位资深前辈莞而一笑,告诉我说你不如去听听张国荣的歌,你就知道什么叫除却巫山不是云了。诚哉斯言!

8. 《奇迹》
这是一首苦情歌,苦到肝肠寸断,苦到不怕苦,向苦攀登,最后的甘甜就会滴进你的嘴中,爱情的无奈和折磨都写在里面,如果你想去看看,告诉你,那个星球有炙烈的岩浆翻滚,地狱在哪里?就在那里,爱情也在那里。张国荣到最后声嘶力竭,极尽悲凉,真的是置于死地而后生啊!我的半生阅歌无数,从来没有再次听过这样的歌。不忍听。

9. 《宿醉》
笔者个人更加偏爱《春天》专辑。记得98年难熬的盛夏,罕见的高温,一个人空守在一间热玻璃似的房间里,浑身燥热是十盆凉水也浇不灭,口袋里空空如也,事业茫茫,人生的去向也茫茫,寂寞又如高原的烈火在周身燃烧,几乎处在一生的最低点,不如死去。然而幸好有一只旧录音机和一盘卡带,陪伴我度过一夜一夜。每次按下播放的按钮,都让我安定下来,在似有似无的乐曲背景中,营造出一片可供人认真思考的氛围,每次我都能在传出的亲切声音里获得很多寄慰,告诉自己世界没有变得更糟,因为张国荣还在。整张专辑起伏不大,格调统一在一个水平上,因此获得了充实的整体感,依然平淡,如娴花静开,如芬芳的草原,如自然的幻妙,大有地不以人之恶辽远而辍广的美感。《宿醉》正是这张专辑风格的代表。

10. 《I Honestly Love You》
虽然是翻唱歌曲,但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张国荣的演绎强于原唱者百倍。原唱者过于热烈,造成了类似流行摇滚的曲风,张国荣将此歌还原为一首标准的抒情歌,有洗尽铅华之感,平淡如水,深情亦如水,是晚期张国荣执意追求的境界。一切变了,云淡了,风清了,惟有潺潺的溪流娓娓道出衷肠,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惟有一生诚挚地爱不变,人老了,累了,倦了,将所有对爱的感悟变成一句话,我忠诚地爱着你,我忠诚地爱着你们……


爱人者为人所爱,敬人者为人所敬,有的人死了却还活者,活得更好,更真实。
某年的愚人节,一颗星陨落了,在他重新升腾之前,这个世界将闭上眼睛。
张国荣先生千古!!!

笔者当然不会忘记另一些优秀的作品,但这样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虽然《风继续吹》这一大批经典歌曲在为人熟悉程度和传唱的广度上远远大于以上十首歌,但许多歌手都有这种特征的歌曲,选择这样的歌曲不能在张国荣先生与他们之间拉开差距。以上十首歌的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张国荣,代表了他人所未有的独特内涵。我们欣赏他的原因也不正是欣赏歌曲背后的张国荣吗。张国荣先生之所以取得今天如此之高的成就,不简单是他的外表,歌喉,艺术趣味,行为,德性,而是这种种优秀品质的完美统一。这也就是许多人无法达到的真正高度。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