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幽幽玉蝶逝红尘————《霸王别姬》

   还记得第一次看《霸王别姬》应该是在96年前后,是XXXX电视台开播的第一,二两天,播放了《霸王别姬》,那会儿内地的音像制品还远不像现在这么普及,而且自己也没有什么钱去买来欣赏,那时听得还是哥哥的磁带,偶见的几张引进cd我视若珍宝,可这也是当时最快乐的事了。想看《霸王别姬》很久的我,连着两天坐在电视前面,妈妈都说这是她很少看见我能安静的坐下来的场面,至前看过哥哥的《倩女幽魂》,《纵横四海》,《白发魔女传》,《英雄本色》......,看见过哥哥英俊潇洒的神偷形象,看见过他风流倜傥江湖大侠的样子,为他青春年少宋子杰而神魂颠倒,为他情深意重穷书生而钟情......,但对《霸王别姬》却一知半解,只是在一些周刊,报道知道它是一部“中国电影史上最高奖项的影片”,看过一定不会后悔。(其实有哥哥,我又怎么会后悔呢)哥哥出品,质量保证呀。看完后我更是对哥哥惊为天人,我对电影的一切都写在文字中了,虽然这两年来(2003—2005)看《霸王别姬》已经麻木了(应该不下百遍了),很多东西没有了良久前的感动,可哥哥对影片所下的“功夫”,片中的精彩表演,将让我一生欲罢不能。


正文:
“一笑万古春,
  一啼万古愁,
  此梦非你莫属,
  此境非你莫有。”
    这句话在李碧华原著中本是没有的,但是伴随蝶衣的两行清泪,一丝幽唱“汉兵以略地,四面楚歌生,君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仅是如此之威力,道尽蝶衣一生风化,一世平淡,任他使众生倾倒,任他梦中千百次回眸,却始终不得心中那一红尘知己,让人恍有疑虑“此戏唱与谁,为谁唱?”为皇亲国戚,为袁四爷,为日本人,为国民党,为共产党,为平民百姓......,风花雪月,人世间的变化,但蝶衣却只是为他的师哥,他心中于姬的霸王段小楼,但这个“霸王”却非“力拔山河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而仅仅是人间一凡夫俗子,红尘中一平凡男子。蝶衣对他只请他并非不知,可一句“戏要疯魔不假,可在这人世间,在这凡人堆儿里,可怎么活呀”,伤了蝶衣的心,但执著的蝶衣仍然没有放弃他的梦,但这也就开始了他人生的痛苦。

   
    故事中霸王是懦弱的,面对蝶衣的情,他怕了。只可怜蝶衣为他,不惜放低自尊,背上汉奸的罪名,他却不领情,不在乎,更加记不得。可即使这样,蝶衣却依然爱他,至死不渝。熟悉的话语在耳边念着“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傅削去了头发,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错了,又错了,可这一错,就是一生一世,可并无悔无恨,爱了一辈子,唱了一辈子,象了一辈子,念了一辈子,可说是执迷而不悟,只因“霸王是假霸王,于姬确是真于姬”。


后记:
*为何你不懂,只要有爱就有痛,有一天你会知道,人生没有你就会不同,人生已经太匆匆,我好害怕总是泪眼朦胧,忘了你是不可能,将往事永留心中。
忘了痛或许可以,忘了你却太不容易。你不曾真的离去,你始终在我心里,我对你仍有爱意,我对自己无能为力。”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