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一段情--我与张国荣电影的日子

      作为一个二十刚过、自以为是的铁杆荣迷,我和张国荣的缘分开始得不早不晚,对于前辈来说晚,对新人来说就早了,记得九九年时候买了第一部vcd机器,迫不及待上碟市淘片,淘到公认经典的《英雄本色》,除了欣赏到发哥和龙哥的精湛演技,也由此认识了在电影里电影外都很努力的一个人,张国荣。
       

      之后四年,买了几部哥哥的作品,记得有一次在碟店看见一套《霸王别姬》的三碟装,以前从来没看过,可是直觉告诉我,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片子,神差鬼使,就买下来。一观之下,叹为观止,原来这个叫做张国荣的香港男演员,可以在这样一部片子里面演出这样一个角色,不要说这是香港演员,大陆有谁能够完成这样的挑战呢?当时一下决心,决定把这个人列入我收集的电影人名录中。

       
      之后慢慢发现,原来哥哥的电影不仅是好看,而且很多是电影史上的杰作,比如《阿飞正传》,比如《春光乍泄》,比如《东邪西毒》,而东邪西毒更是以独特的表演使我相信,哥哥这样的演员是很少见到的,是个少有的天才。

       
      但是那时候对张国荣这三个字也就停留在这里,没有更多的了解。直到03年4月2号的中午,同学告诉我说“张国荣昨天跳楼死了”,我下意识地回应“开玩笑吧”,然后接过他递过来的报纸,然后…………

       
      我发狂了,从上海市区一直到城乡接合部,每一家音像店跑遍了,只要是在我收集列表上有的张国荣电影,一部一部地买来,因为我突然感到,好电影要绝版了,我钟爱的电影人再也不可能为我演出那一出出好戏了,莫大的悲哀,一个用心的人何至於如此下场!

       
      半年过去,当我终于初步抢救回来这些电影的时候,我买了一张张国荣纪念唱片,听着原来陌生入世的歌慢慢流淌,看着以前不曾发觉的光影里面的异样风光,我看到宁采臣为求爱者执著的眼神,感叹罗医生被过去缠绕的灵魂,痴狂于郁忠良的不羁和心魔,每一部电影原来都是哥哥的心声,看到金枝玉叶的用心音乐人对于自由和爱情如此渴求,不禁欲哭无泪。张国荣,岂非一直在追求这样的完美,这样的执著,即使是被世人曲解都不放弃自己的坚持。

       
      三年来,对于哥哥的电影、歌、为人了解了不少,越来越觉得香港演艺圈这样的真性情的才华型演员实在稀有,而我自己,也从中受益,对人生的态度也有了变化,喜欢真诚对人,笑看人生。我想,五年前初看霸王别姬到三年的一腔热血,见证了我和哥哥因为电影结下的一段不解之缘,更是一个用心的人和另一个用心的人穿越时空的一次对话,我学到很多,我看到很多,我得到很多。

       
      晃眼哥哥就要五十诞辰了,愿天国的哥哥不老,永远看着我们这班在人间的拥护者,支持我们在茫茫人生路走下去,而我,也终身记得,少年时的一段情,一生中的一份真挚。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