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贴于卧室的海报(Bedroom Pinup)-《时代》与香港演员歌星张国荣一席谈

 张国荣,香港乐坛的巨星。这位出色的歌星兼演员与时代周刊的Stephen Short就电影、名气和成长进行了坦诚的对话。内容摘录如下:


时代:人们有时称你为“one-take Leslie”(即一个镜头完成),因为导演很快就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这是真的吗?

张:我拍的最长一个镜头是拍王家卫的《阿飞正传》时。我和张曼玉坐在床上谈论她的表姐。我们花了两天拍了39个镜头才拍完。王家卫完全没有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演。甚至当我和张曼玉问他之前的38个镜头有什么问题时,他也不告诉我们。

 

时代:曾经拒绝过王家卫的戏吗?

张:通常我都是他的首选。我是他最喜欢的演员。他打算拍《重庆森林》时,找的首先是我,然后才是梁朝伟。但是我当时很忙,正在拍《新上海滩》和陈可辛的《金枝玉叶》。家卫打电话给我说:“Leslie,我有个很好的剧本,想不想和王菲拍电影?”那时候,我有所保留。我问他:“家卫,她会演戏吗?”我告诉他很愿意和他合作,但可惜太忙,没时间。后来,他找了梁朝伟。他也有找我拍《堕落天使》,后来黎明拍了这部戏。再后来家卫找我拍《春光乍泄》。开始的时候,刘德华想拍这部戏,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没有拍。当时我正在拍《色情男女》。于是我再跟家卫谈,觉得他的提议挺合理,当然,他也花了点工夫说服我。我们谈了档期、条件、期限……家卫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他知道如何处理事情。

 

时代:你可以安排章子怡和莫文蔚一起拍一个雀巢咖啡的广告,我一定会出很多钱去看的。你在80年代是乐坛的天王巨星。自那以后发生了什么变化?

张:情况变得越来越保守,而且带政治性。很幸运,我还没被淘汰,还能够保持颠峰的位置。这与传媒有很大的关系。几年前,出现在小报上的尽是些负面的新闻。以梁朝伟为例。他赢了康城影帝,这在香港理应是大新闻,但你所看到的只是报纸一个小角落里一幅很小的照片报道他得奖的消息,而重点则是他的女朋友刘嘉玲以及她和某某传出诽闻。传媒迎合了人们好奇的心理。

 

时代:你是不是常常被人问及《春光乍泄》?
 
张:是的,不过现在我已经习惯了。这似乎成了每日的习惯。如果有人问我香港知识产权的问题,我会不知道如何回答。事情真不该发展到这样的地步。

 

时代:你喜欢留学英国时的生活吗?

张:我不得不作许多调整去适应那里的生活。那里有种族问题,有歧视。但这增长了我的见闻。例如,我可以坐火车去伦敦。我一点也不感到寂寞。头三个月,我完全没有想家的感觉。每个星期,我都会写信给父母和家人。我想,就是那时候,我们的关系开始紧密起来。周末的时候,我到Southend-on-Sea探望亲戚,他们在那里开了一间餐馆,我就在那当酒保。我还开始表演。那时我只有13岁,但在周末都会作一些业余性的演唱。

 

时代:你喜欢香港吗?

张:香港是个挥霍放纵的地方……十分奢华。对香港而言,我太脆弱了。我经常没将自己当作“他们的一分子”。现在我不会将垃圾放在屋外,因为有人会在垃圾中找东西拿去卖。甚至我去铜锣湾时,记者也会跟踪我。他们知道我的车牌号码,所以无论我是去Mandarin Oriental咖啡店或Propaganda(一为内情人所熟悉的同性恋俱乐部),我都会被跟踪。

 

时代:你是许多女演员的疑难解答专家,对吗?

张:我非常爱护她们。二十年前,我自己也当过新人,所以我喜欢帮助那些女孩子,告诉她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例如最近,我批评莫文蔚在她个人演唱会上做得不够好。不过,我在台上吻了她一下。她还感谢我这个叔叔给了她第一次在演唱会上唱歌的机会呢。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