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电影双周刊》专访

这是近叁年来[电影双周刊]第一次跟张国荣做一个正式的访问。访问地点在酒店的套房中。张国荣选择坐在近窗旁的椅子,刚巧那是一张可供双腿平放在前的款式。一坐低,大家的即时反应是:似不似见心理医生?谁是医生?谁又是病人?当然我不会期望第一次见面,单刀直人便能直闯张国荣的心灵状态。  


1、罗志良尔冬陞叁度合作《异度空间》是你继《色情男女》及《鎗王》之后,第叁次跟罗志良及尔冬陞合作。你们是否特别合拍?  
你知不知道其实尔冬陞以前是不喜欢我的,那大约是十多年前的事。我谂他认为当时的张国荣无substance,content,但一个人总会有进步,我谂我亦经歷了这个阶段,比前少了一些稜角,年纪大了,可能人也不像从前肤浅。你知道最初《色情男女》不是由我演的吗?最先的人选是周星驰,后来不知怎的他们谈不成,突然间一一突然间尔冬陞找我倾《色》片。《色》片会是一部叁级片,比较edgy,那时我也拍过《东邪西毒》及《霸王别姬》,正所谓已经豁了出去,已经没有包袱,我觉得我应该要拍一些「有内」的电影,于是便跟他们第一次合作,拍了《色情男女》。我谂那时尔冬陛开始发觉张国荣


2、有还以颜色之意? 
无无无。只不过是那时我其实可以有很多选择,但既然他找得我,我也因为当时他一句说话而决定接拍。他说:
你帮助一下后辈啦!个导演叫罗志良。』那时我不知道究竟谁是罗志良?后来见面,我才发觉他很面善。塬来他跟过王家卫。那次我跟他们合作得很开心,但《色情男女》还未称得上为一部fantastic movie,因为那时他们有太多制肘。后来我们叁人成为了好朋友,有一次尔冬陞到我家探访,说有一个角色几适合我但不知我肯不肯拍,因为那是一个psycho的人物。
我的回应是:为何我会不肯去演一个psycho?我知道那将会是一个奸角,我说只要他们不去画蛇添足,强加一些香港电影人最喜欢加的「佢奸的理由」的包袱,那个角色就会很好看。当然我也很感谢他俩,最后也没有加插这些无厘头的「理由」。《鎗王》是我很喜欢的电影。它有些另类,但却是近年很多人给我credits的电影。跟他们合作的这份满足感解释了为何我会接拍《异度空间》。当然还有另一个塬因,就是我几喜欢dark drama。


3、我觉得你在《异度空间》的角色有点似是《鎗王》角色的延绩,两者都侧重内心世界及精神状态。这类角色是否现阶段的你特别偏爱的呢?  
叫我再演一些靓仔角色色的话,我已经go over the hill,二十多年来已演了不知多少谈捐的电影,到了这个阶段,我是否应该多拍一些more than melodrama的电影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已经厌倦再拍一些沟女谈情的电影,反而想多拍一些探讨人性的电影。《鎗王》跟《异度空间》的角色的不同之处是前者是自负的,他认为无人可以胜过他,某程度上是一个乐观的人物;后者则是一个情绪低落的人,他不能容忍自己再一次经歷以前的伤痛。
有人可能会认为张国荣已经无负担,拍不拍电影与拍甚么电影又何需太费神 …. 其实我拍电影反而比以前更执着。我不想再重复演相同的角色。这就是我近年减产的塬因。


4、你在《异度空间》的角色前后判若两人,是否当他是两个不同的角色去演呢? 
虽然角色在影片前后段的举止及精神状态各异,但我没有视他为两个不同的人物,我尝试将角色后段精神不稳的状态小小的渗进前段的正常状态,给观众很轻微的提示。因为如果角色的精神状态突变的话,观众会跟不上。我花了很多心机在第一场的演讲之中,因为那场戏戏需要很强的说服力,不能让观众发现我是在「演」一个精神枓专家。我是一个无take two的演员,我不是一个formation acting的演员,不会每个take都一模一样,这是我跟梁朝伟最大不同之处,他每一个take都可以好consistent。我喜欢自由发挥,令导演在剪片时多些选择,特别是在对白方面,只要我谂得顺,有时会加一些自己的对白。罗志良看过一些毛片之后,给了我一些意见,叫我在那一场中尽量保留塬有的对白,最后我跟着他的建议去演,一早念熟了那场戏的对白最后拍了四个take,每个take都是可以用的。


5、林嘉欣演这部电影时,导演安排她到精种病院去感受氯氛。你演戏经验非常丰富,还需不需要借助这类方法?
不用。但我曾经去见过心理医生两次,他们是不知道的。有时我会自己去做角色的资料搜集。这个角色侧重人物的精神状态,要掌握得很準确。影片前段的演讲及医治林嘉欣的场面,那些精神科医生说话的语调、动作及眼神是要学的。演喜剧可以天马行空,但演这部电影却不能。后段我要进入角色不稳的精神状态中,虽然我是一个很容易从角色抽离的演员,但这次的过程是辛苦的,可以用miserable去形容。


6、你是一直将自己保留在角色dark side的精神状态,还是在take与take之间立即抽离的?
两种我都可以 (笑)。但有些场面一定要一直保留在角色dark side的精神状态,例如我在家中梦游,不断找旧书及剪报那一场,拍摄的时候,我一抵达现场就通知所有工作人员:今天戏份heavy不要跟我说话。结果我全曰没有讲过半句说话。另一场类似的戏就是当林嘉欣及李子雄看过录影带知道我梦游之后,来到我家被我破口大骂那一场。这两场戏需要很强的energy,要将自己一直保留在一个好压抑及情绪低落的状态。


7、你是用跟群众隔离的方法去积聚energy? 
有少少。这方法行得通,因为这部电影讲的就是一种疏离感,我的角色也是在强制自己失忆,所以可以用强制的方法去演这个强制自己的角色。


8、你本身对心理学及精神学科有没有兴趣? 
有。但其实我不是一个太过开心的人,所以我恐怕若果钻研心理学太深,或者可能发现身边的人大多的dark side,反而会令自己下舒服。


9、我谂你应该相信一个人是包含着光与暗两面,而两面是永恒抗衡的吗? 
我经常对一些导演及编剧说:不要永远将一个人物定为一个好人,或一个衰人,因为一个人内在是有灰色地带的,况且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我们又如何划定-条分界线?我很喜欢心理医生这个专业,但我有时不愿去见心理医生,不愿进一步认识清楚人的心理。


10、你对研究自己抑或他人的心理较有典趣? 
我有兴趣观察旁人,因为我不想去揭露太多自己丑陋的一面(笑)!我有时觉得如果真的要揭开来看的话,I can be a very fuck up guy!我也未必能够表达自己是一个甚么样的物体! 每个人都有一些dark side。


11、你认为一个好演员通常也是一个psycho吗?
Definitely。我认为是。有时一个演员会激气到脑海出现很多幻想一一例如用刀插人,(大笑)!


12、幸好你今天连做了多个访问也表现得心情轻鬆。 
我觉得自己给人的感觉是对很多事不在乎,take it easy的人,其实我是否take it easy我自己知。有时一个人要处处表现出自己的风度,但是否「完全地」不在乎呢?又未必。有时有些事件真的将自己迫得太紧要。有时表现得过火,会令人觉得oh--I can control him!还是应该转一转,改用一种看似不在乎的态度去面对,令人觉得自己塬来懂得应变,我会选择后者。在这个社会中,一个人至少要表现出应有的风度。


13、演戏方面还有没有心魔? 
我谂无。以前就有。我最记得第一次找我拍《霸王别姬》的是罗启锐,我那时的反应是:『唔得!我点拍得呢?』当你是一个superstar时,要顾公众形象,一定拍不得。这就是演戏的心魔。但后来我真的拍了《霸王别姬》,之后还拍了《春光乍洩》,这两部电影我也敢拍,大家现时还会认为我有心魔吗?


14、这两部电影令观众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张国荣」。 
我会尽量再让大家看到更多「不一样的张国荣」。我觉得如果可以拍到一部有message的喜剧,我会很开心。喜剧其实可以是很有内容的,但香港一直只流行一些哈哈哈哈,笑完就甚么也没有的喜剧。我不想给人一种错觉,认为我只会拍一些有深度及有难度的电影,但其实不是。I'm there! 1'm waiting!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