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张国荣六年祭:红尘多作弄 — 我眼中的“张国荣”影像

前因后果,无关紧要的话


2003年的4月1日,“ 举世闻名”的愚人节。当时正上中学的我在西风东渐的背景气氛下得到张国荣离世的消息,似乎觉得这完全是不折不扣的一次“整蛊恶作剧”。彼时的我尚不如今日一般,可以对电影以及电影人的故事娓娓道出。在看到同窗好友中魔一样的在纸上写着“风继续吹”四个字时,我依然无动于衷。想到一个香港明星的离去竟可以让人如此消沉,实在难以理解。

1935年3月8日,同样是举世闻名的妇女节。阮玲玉在写下“人言可畏”四个字后,黯然魂断。七十多年过去了,这位中国默片时期的电影女星早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的代表人物。流光飞舞,时光荏苒。大浪淘沙后,镌刻在时人脑海中的必是一部部经典。张国荣离去的六年后,我已经成长为一名“准骨灰级”的电影观众。昔日的诸多模糊渐渐演变为真实,慢慢理解到张国荣在那些从香港电影的黄金岁月中成长起来的影迷的心中的分量。

跨越千年之后的第一个世纪里,离开了很多曾见证香港电影辉煌的电影人。可是在这一群人中,张国荣的影响无人可以比拟。张国荣与梅艳芳、柯受良、黄沾等人一同构建起香港电影最辉煌的时代。在那段众星云集的时期,张国荣是最为璀璨的一颗明星。流行音乐方面,他远远走在后来叱咤风云的“四大天王”之前,与谭咏麟、陈百强等人称霸乐坛。而在电影演艺方面,他更是少有的演技大师,也是第一个参演内地导演电影的香港巨星。

六年的时间晃眼而过,看到的依然是无数影迷、歌迷对张国荣的无限追忆。在这点上,其他离世的香港艺人依然不能与之比肩。张国荣选择自己结束生命,在巅峰的时刻悄然离去。在愚人节上,和众人开了一个真实并残忍的玩笑。真是怎奈红尘多作弄?记住一个人的原因有很多种。对于张国荣而言,通过他的作品记住他,是对他最大的慰藉。观众继续看他曾经的电影,听众继续听他曾经的歌,这才是一个巨星真正的荣耀。赢得生前生后名,一如既往的张国荣,风继续吹······


身处天国,心系影像


作为一名热爱电影的人,对张国荣的喜爱首先源于他的电影。香港的演员一生参演电影不计其数,这同样包括张国荣。作品数量的庞杂必然导致其质量的参差不齐,但是有些为戏而生的人依然有许多历久弥香的经典。张国荣,无疑是属于这些人中的一员。

香港,这个东方好莱坞留给了世人无数的美好回忆。尽管它的电影急功近利,尽皆癫狂,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那些不被金钱包裹的电影人的真诚。张国荣的影像生涯漫长并且丰富,在这其中为观众奉献了太多太多的经典。中国的电影人和观众应该香港电影的重生充满希望。翻阅那些旧日的光碟,赏析那些曾经的画面,应该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启示。显然,张国荣的经典作品是总结香港电影永远绕不过去的弯。

于是,再一次走进张国荣的影像世界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选择。


《英雄本色》


这是香港电影史上里程碑的作品。它的重要性无需多谈。黑色风衣和冷酷墨镜是那位无人不知的小马哥的典型性符号。我们大多数时候提到《英雄本色》,想到的自然也是这位热血男儿。可是我们也要看到,那讲道义、重亲情的宋子豪,更要看到略显羞涩,但同样精彩的宋子杰(张国荣饰)。从单纯走向成熟,张国荣诠释得签到好处。在面临父亲被残忍杀死,兄长良好形象轰然倒塌的时候,宋子杰的心逐渐冰冷。子豪,子杰两兄弟重逢时的雨中打斗,正是张国荣爆发演技的重要时刻。那一拳一腿的出击,显得是那样疯狂。真是“打在你身,痛在我心”!


《纵横四海》


尽管评论界的人说这是香港电影特有的大杂烩。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浪漫和优雅地玩弄子弹与谈论风雅是那样的迷人。张国荣在影片中的光芒或许又一次被周润发所掩盖。可是他的努力与坚持也是观众所欣赏的。他可以在跑车中大声欢笑,可以在广场中得意忘形,也可以为爱人与兄弟赴汤蹈火。这也正是他的美丽所在。少了他,也凑不成那美丽的“朱尔与吉姆”。


《倩女幽魂》


当小倩吟诵“十里平湖霜满天”的时候,宁采臣(张国荣饰)的心被彻底地融化了。那一首哀怨动听的故事,是无数八零后永远难忘的心灵记忆。或许这个版本没有李翰祥的版本那样古典,但是它的视听元素与节奏力度是“李版”不可相比的。除了记住那个让人痛心的小倩,还要记住那个善良而不乏勇气的宁采臣。这样的电影似乎不需要演技,但是当偶像派与演技派重叠的时候,就会出现亦真亦幻的神奇感受。这样的魔力影像不是属于刘德华的,也不是属于梁朝伟的,仅张国荣而已。


《白发魔女传》


这样的武侠片并不在香港武侠电影的前列。只是当卓一航(张国荣饰)在天山数年一日的等待优昙花的绽放时,玉罗刹是否感到内心在隐隐作痛?张国荣本身具有的浪漫与潇洒在影片中一览无余。阴柔中包含阳刚的特点正是张国荣的一大特色,和林青霞的外刚内柔相互映衬,实乃完美。


《胭脂扣》


关锦鹏(本片导演)擅长拍摄女性题材电影。而作为男性的张国荣在关锦鹏的电影里表现得依然完美。细腻、委婉、幽怨,张国荣的气质恰到好处地与这些带有柔性的词语配合在一起。十二少(张国荣饰)的为爱痴狂,纸醉金迷,贪生怕死的性格被张国荣表演得自然,不带丝毫矫揉造作。年迈的十二少再次看到那位爱他一生的女子时,已是阴阳相隔。拖长的声音里透露出无数的凄惨,满脸的皱纹上写下了无数的悔恨。“如花——”,情到浓时,惟有泪沾襟。


《阿飞正传》


“无脚鸟”的经典独白成了这部电影的一种标签。能够内心满满伤痛地说出这段有似谶纬的话,非张国荣莫属。周润发可以用肢体语言来表达感情,梁朝伟可以用深邃眼神来邂逅迷离,唯有张国荣可以用那嘶哑的语言来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阿飞(张国荣饰)用“无赖”式的语调追求着小卖部的女孩(张曼玉饰)。仅仅那么一瞬间,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所有人都被阿飞弄得“魂不守舍”。


《东邪西毒》


这是欧阳锋(张国荣饰)在沙漠中的内心独白。(个人认为,最能契合王家卫的电影人物气质的乃张国荣,而非梁朝伟。)现代人的感情化身到武侠高手的身上,自然是匪夷所思。不知算不算是另一种“邪典”?满脸胡渣的欧阳锋在黄尘大漠中,看惯了人来人往,浮生千变,却将自己的情事默默深埋。张国荣脸上透露出的苍凉的味道,真是直抵人心。这是最受人欢迎的“西毒”,也是最孤独的“西毒”。《东邪西毒》没有了张国荣,就没有了。

 

《春光乍泄》


在这里比较梁朝伟与张国荣演技孰优孰劣是个非常无聊的问题。因为他们的演技都是可以不需要被人评判的。他们在本片中的表演完全可以进入表演教科书。何宝荣(张国荣饰)富有挑逗的表情把黎耀辉(梁朝伟饰)“收拾”得服服帖帖。一脸伤痕的何宝荣敲开了黎耀辉房间的大门,你侬我侬,媚态丛生。在旅馆的那场戏里,两人的厮打更是令观众怀念。何宝荣一样是有脾气的!如果有人以为这是张国荣的本色演出带来的成功,我想告诉他,演戏靠的是演技。请普通的“同志”朋友来演,绝对达不到张国荣的高度。


《霸王别姬》


以本片作为回顾张国荣影片为结尾是必然的。关于《霸王别姬》的本身,就具有无数个真假难辨的故事。我要说的是,《霸王别姬》是大陆导演作品中最令我激动的,亦是华语电影的巅峰之作。人戏不分与人戏合一要找一个实例来说明的话,那就是张国荣和《霸王别姬》。“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都是正确的,只是一出在戏外,一出在戏里。


把电影放在梦里


近日《东邪西毒》终极版进入院线上映。估计有很多人都是冲着张国荣最后的银幕表演前去观看的。对于影迷而言,不需要关注他其它的身份和琐屑的闲言碎语。唯一要做的只是把电影放在梦里,一遍遍地重复放映。正如“人静也,一声吹落江楼月”……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