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张国荣的故事(《看电影》杂志连载)(10)


  不知道为何你会远走
  不知道何时才再有对手
  我的身心只适应你
  没有力气回头
    ——《左右手》

第一次听见这首歌是在一个悠长的下午,阳光明媚得如同歌声一样缠绕在身,那时我就想,一定是生活得很幸福的人才能唱出这种缠绵如丝的声音。


左手


  在张国荣的感情世界里,至尽仍有数不尽解不开的谜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张国荣的讣告上,唐鹤德以张国荣的挚爱身份排在头位。虽然两个男人的恋爱,在以前并未为人所接受,但正如张国荣所说走上了这条路就决不后悔。唐唐令他再次相信一生一世的承诺。当初两人在一起时,张国荣从未提及他和唐唐的亲密关系,唐唐不但从没有介意,反而更体贴地成为张国荣背后的男人,照顾他的起居,以自己曾任银行高职的经验处理他日益增加的财富。因为二人都知道自己走的路不同于其他人,要厮守终生,就要老早准备。事实上张国荣心中亦盘算着,在梦想成真和目标达到后,就和爱郎远走高飞,优哉悠哉共度下半生。而张国荣亦很快完成了所有梦想,几年间他已成为全东南亚最红的男歌手,但他未忘承诺,毅然放下名利光芒,急流引退并与唐唐移民加拿大。
  不过沉迷电影热爱艺术的张国荣,很快就抵不住诱惑再踏舞台,并梦想终有一天要手执导筒,唐唐早知道他倔强不屈的性格,于是又再放下一切跟他回港生活。如他所料,张国荣在香港歌影界再起风云,更令唐唐喜出望外的是,张国荣竟放下多年心结对外界承认二人的爱侣关系,公然在全港观众面前向他示爱,虽然缺少一纸婚约,但从未影响过二人的幸福。2001年张国荣接受《时代》周刊亚洲版访问,在访问中提及他的爱情时,公开表示双性恋比较适合他,可见张国荣已无惧任何事,重要喜欢,他会敢爱敢做。
  恋爱就如白开水,喝得太久会嫌闷,偶尔要加一块青柠保持清新,张国荣与唐唐的二人世界也是多姿多彩的,喜爱浪漫的张国荣曾在唐鹤德生日时拉他去机场,唐唐以为是接机原来是登机,张国荣早已定好机票酒店做生日礼物,之后每年二人的生日都轮流为对方设计充满惊喜的旅程。而任、白的戏曲、美食和麻将更是二人维持恩爱的秘密,虽然性格顽皮的张国荣喜爱与男性朋友到处游玩,有时甚至令唐唐醋意大发,不过张国荣总有办法逗唐唐开心,故此二人的感情能维持18年不变。张国荣曾说过:“如果我的爱人比我早死,我也不愿意活下去。”但这一次,张国荣却任性地选择早走,虽然令全世界及唐唐伤心欲绝,但这也是张国荣的幸福,因为他可以不必为爱而伤。


六姐


  在张国荣的生命中有几个女人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好像《MONICA》那样的女人——六姐。六姐是一个对他嘘寒问暖,从小把他带大的佣人。但在他心中,六姐的地位早已超过亲生母亲。对于其母,张国荣曾扬言如果他今天不是张国荣,其母对他的爱便有所保留,可见二人关系十分条件化。反而对于由小到大照顾他的佣人六姐,感情却十分要好。六姐是一个很执着,很顽固,内心善良但相貌丑陋的女人。有时张国荣的朋友来他家会觉得六姐很凶,其实是不了解六姐为人。样貌只是一个躯壳,心灵的契合才是真正的美丽。无论在张国荣生命最低潮时,还是功成名就后,六姐始终陪伴在他身边。有一段时间,因为六姐的缘故,张国荣跟父母的关系弄得很僵,甚至拒绝父亲给的生活费。虽然生活有些苦,但六姐从无怨言,还用自己的积蓄给他买好吃的。六姐在张家的酬劳一直都很低,从张国荣出生至六姐第一次离开张家,都是每月拿几百元。六姐是顺德人,真得很“顺得”人,当顺德的亲人来信,一句问候后,就找她要钱,她就把自己的积蓄寄回去给家人。六姐第一次离开张国荣,是因为她觉得张家对她有不平等的待遇;另一次则是她姐姐患了癌症,需要赚多点钱去付医药费,所以外出打工,当时张国荣很难受,但又帮不了她,只能看着她离开。
  成名后的张国荣难忘旧情,将六姐接至家中照料。有人开玩笑说是“红袖添香”。其实六姐是一个文盲,她不会教他读书认字,但会告诉他做人的道理。几十年中两人只分开过两三年,就算搬到新房了,六姐也还在他身边,因为两人已经太习惯一起生活。有时六姐回家探亲,张国荣都会觉得有失落感,没有六姐在身边,做什么都不自在。“就算多亲密的情人没了,大不了再找一个,但如果六姐突然小时,我的意思是百年归老,我一定是最伤心的。”对于由小到大,起居饮食都靠“六姐 ”照顾的张国荣而言,六姐在1990年的仙逝,令他难过很长时间。张国荣曾说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便是佣人六姐及张玉麟夫人。


干妈


  张国荣所说的张玉麟夫人就是与他情似母子的干妈——香港超级富豪张祝珊家族第二代第三子张玉麟的第二任妻子谭爱莲女士。说来张国荣与张玉麟夫人的相识已是由来已久。张国荣的父亲是当时著名的裁缝,与张玉麟相熟,张国荣儿时更替张父送货到张夫人府上,故二人一早已熟稔。经过这么多年,两人已建立了深厚的母子感情,就好像一家人融洽相处。张玉麟夫人不但对张国荣呵护有加,就连他的起居皆由她全权负责,因此曾有传言张国荣高达七千万的豪宅坐驾亦是张玉麟夫人资产。可见其母子情深。
  可能是心智成熟得早,张国荣喜欢结交一些成熟年纪大的朋友,希望能在他们身上得到更多的人生经验。有人说很有女人缘的张国荣有很多照顾他的干妈。是的,张国荣确实有干妈,其中一个更是“从马来西亚逃到新加坡的舞女”。一般人所谓的干妈大多是那种她给你点钱用,但你也要付出代价的那种。但这种事情从没在张国荣身上发生。用张国荣的话来说,干妈背景很复杂,是个被老公虐待而逃出来,有三个儿女的女人。曾做过舞女,但是卖艺不卖身,一次机会下做了一段时间的“ 妈妈桑”。现在在新加坡的一个红灯区开了一间妓院。张国荣一直很佩服这样的女人,他们之间有一种无言的沟通。可能有人认为戏子一定是男盗女娼,但只有她最明白张国荣的心事。


右手


  “左手边一脸温柔来自你热暖在枕边消受,摇着我右臂就这样而分手。”如果左手是爱情,那右手就是友情。张国荣一生红颜知己无数,但最交心最默契的当属与他同年离开人世的梅艳芳。天妒红颜,2003年两个香港最传奇、最无法被取代的巨星,就这样离开了我们。
  在张国荣眼中梅艳芳是个够义气的朋友。任何情形下她都会站在朋友的一边,在圈中连男的也难找。有一次两人在星马登台,张国荣患上了支气管炎回酒店休息,而梅姐自己通宵排练了他要唱的十多首歌。要知道这不是一时半刻能练完的,最少也要花四五小时。其实当时梅姐犯不着这么做,但她有义气,关心张国荣才这样做。从这以后,张国荣知道梅艳芳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朋友。在张国荣众多合作的女星中,梅姐与他合作次数最多,也最有默契。无论遇到什么难题,张国荣都会找她倾诉。虽然梅姐年龄比他小,但人生经验丰富,而且懂得体谅别人,以致两人无话不谈,简直就仿如两兄妹般。甚至一度因为和梅姐来往密切也曾给人错觉以为他们 “拍拖”,其实张国荣和梅姐熟得像兄弟一般,完全没有异性的感觉,更遑论擦出爱的火花来。梅姐是一个永不言败的女人,信心强,野心也大,所以她会用尽自己的能力去争取应得的一切,这也是张国荣最钦佩的地方。不过可能因为两人过于熟稔,张国荣也曾口无忌惮地说过“阿梅的上围好像是十四岁未发育得成”的话,引起媒体一片哗然。好在梅姐深知他有口无心的个性,也未在意。倒是张国荣觉得不好意思一再向梅姐道歉,并向外解释到“是因为她瘦削的外型造成错觉”。
  现在两人已香消玉殒,不知这种笑闻在天堂里他们是否还会忆起?只是,死者已矣,生者何堪。从今以后,有一种在热闹中回荡的孤寂,我们叫它做梅艳芳,亦叫做张国荣。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