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我的酸甜苦辣(2)

我的酸甜苦辣 (二)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这句不知是谁说的名言,对我也颇适合,虽然我并不算有什么成就,但多年努力总算做出一点点成绩,而我的背后也有一个对我的事业有很大帮助的女人,这便是我的经理人陈淑芬。谈到我这个经理人,真不能不佩服她的精力充沛,不但照顾得我无微不至,还要兼顾恒星公司的业务,而且每件事都处理得井井有条,从不显慌乱。有她在身边,我便特别放心,因为我知道他会完善地为我安排一切,为我解决困难。

除了为我安排工作外,有关合约签定,谈片酬歌酬,都是由她负责。作为一个经理人,自然有为旗下艺人争取利益的义务,凭着她八面玲珑的的手腕,伶俐的口才及敏捷的思考,通常都可以为我争取到较佳的条件。

去年我在乐坛及影坛双线发展的成绩颇为不错,我自己亦感满意,尤其是在电影方面,拍了几部不错的电影,例如《英雄本色》、《倩女幽魂》及《胭脂扣》等,均是叫好叫座的电影。在金马奖中,都能得到多个奖项。虽然我提名角逐最佳男主角落选。但也没有失望,因为各方都给我很多的好评,也肯定我的演技,我觉得观众的支持,比得奖更重要。

在我演出的几部戏中,不单在票房有骄人的成绩,而且能够带领潮流,这才是感到最开心的。例如《英雄本色》开创了英雄片的潮流,周润发的MARK哥,狄龙的豪哥、我饰演的杰仔都已深入民间;而《倩女幽魂》更掀起一阵拍古装鬼片的热潮,至今仍方兴未艾,接着的《金燕子》、《画中仙》都是依照这个模式拍摄,台湾方面跟风抢拍更是不在话下。

不过我最喜欢还是《胭脂扣》,在片中我饰一个富家子弟十二少,与梅艳芳合作,阿梅还凭这部戏获得金马影后呢,此外这部是文艺片,是有票房毒药之称的片种,但收入却有1500多万,很多行内人都吃惊不已呢。作为一个演员,我是希望文艺片能够再为观众所接受,因为唯有演出这类片种,演员的演技才能有更大的发挥,而大部分喜剧、动作片,演技都是肤浅而没有深度的,大家几曾看过喜剧及动作片演员在金马奖中获奖?
今年我最大的愿望是除了演唱会成功外,还希望多接几部好戏,于痛下苦功之后而再获得提名角逐金马影帝的奖座,这便无憾了。

以前我抽烟抽得很凶,尤其是紧张的时候,我需要用脑筋的时候更是一根接一根地抽。但最近我却决定戒烟,主要是为身体健康,而且经常有歌迷写信叫我戒烟,他们一番好意令我感动。最主要的还是为了自己的事业,因为每次抽烟,呼吸器官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在唱歌时,尤其是在需要极多体力的演唱会,便容易出现无气的情况,作为一个歌手,抽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今年便下定决心,将抽烟的恶习戒除。其实我的烟瘾并不大,只是一种习惯。因为我一向抽烟,都不经过肺部,只是口腔略为打转便喷出,所以我抽烟的速度比一般人快,对我的健康影响不大。不过日积月累,可能会对气管有害,所以还是决心戒掉。

但要戒掉一种习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采取了两个步骤,第一步我是以消极的方式进行,首先不买香烟,也不会带香烟在身,改抽"伸手牌",一帮朋友,如果是抽烟的,我自然可以大过烟瘾,假如对方没有吸烟,那就算了。这样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长期下来,吸烟量是减少了很多,假如运气好,可能一天也没有机会抽烟呢。接着我会采用较积极的办法,就是向医生请教,在医生的指导下戒烟,因为很多人在戒烟之后便会体重聚增,或者会无节制的狂食。卖艺人最拍便是发胖,为了避免这种不良的后果,一定要慎重进行,在医生的指导下戒烟会比较保险。

现时我戒现只是进行第一步,第二步相信要等比较清闲的时候,才能实现。因为如果一直忙于工作,无论劳心或劳力,都会心痒痒地想吸烟。而且为了戒烟后不致体重骤增,便一定要增加运动量,如果刚好在拍戏期间,晨昏颠倒,没有时间运动,很容易便会变肥仔。我还想在这个圈子捱下去,所以也不想冒险。

我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到外国,物色一个风景幽美,有湖光山色的地方休息,每天规定时间去跑步、健身,相信烟瘾很快便会戒掉。谈到去外国休息戒烟,令我想起已经很久没有度假了,虽然去年也经常出国,但却有工作在身,行色匆匆,连走马看花的时间也没有,虽然身在美加,连当地的风光都没法细览,不停地坐车坐飞机穿梭各地。演唱完就返港,脑中一片空白,只留下酒店及演出场地的印象,毕竟到外地工作不同于纯粹的去旅行,因为有工作压力,就算有时间游也不过瘾,起码心境亦有所不同。

其实我是很喜欢去旅行的,环游全世界是我的心愿,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去旅行可以增广见闻,多看一些名山大川,也可以令自己的胸襟更加广阔。不过现时虽然交通快捷方便,但这个世界实在太大了,名为环游世界,其实最多只能在每个国家作重点游览,单是中国大陆,要游遍各省的名胜风光,一年时间都不够,所以想尽窥全豹,是不可能的。

近几年我拍戏,灌唱片、登台,不断有工作涌来,有几天假期已很满足,所以想环游世界,现时来说是一种奢望,要实现这个心愿,相信要等退休之后了。

现时做演唱会,越来越困难,因为观众看多了,要求便越来越高,所以作为一个制作人对搞演唱会已视作为一件有挑战性的工作,因为每每挖空心思亦未必能获得观众的赞赏。

不过我觉得这样才是一件好事,任何事都不断进步的,人总是有惰性,没有外在环境的压挤,往往便会松懈下来,观众的水准高,制作人脑筋才会变得越来越灵活,我们才有更多姿多彩的舞台表演让观众欣赏。最近我与经理人及工作人员经常开会,讨论今次演唱会的形式及内容,我也提出很多意见,初步决定是以夏天为主题,以活力及动感为主,特色是比较着重灯光和舞蹈,因我觉得现场唱歌,无论天赋歌喉如何好,效果都会比在录音室灌唱片差,演唱会是一种综合性的舞台表演,一定要多姿多彩才能令观众满足,如果只是一碌木地站在台上唱歌,倒不如回家听唱片算了,因此我强调一定要搞好舞台效果,就算自己辛苦一点也没关系,而且我自信有足够的体力可以应付。当然,我十分了解歌迷的心态,他们买票入场,自然是希望能够欣赏到自己喜爱的歌手唱出心爱歌曲及希望在整晚享受到难忘的视听之娱,因此,制作演唱会,必须要从这个方面动脑筋才是。此外,我特别关心如何令场馆四面的观众可以公平地欣赏我的演出,因为很多演唱会由于舞台设计所限,往往会忽略了某一边的观众,所以我今次希望能改进这方面的缺点,除了在设计舞台时,考虑这方面外,在演出编排方面,也会要求制作人特别注意这一点,我宁愿多一些翻腾跳跃,也不希望入场的观众失望。为了增加场数,有人建议我加开日场,但却拒绝了,因为在日间看演唱会根本没有气氛,不但观众看得不过瘾,甚至连歌手本身也会唱得不起劲。

梅艳芳在过去几年是和我合作最多的女星,所以在不知不觉间我们便成为深交,遇到什么心事、难题我都会找她倾诉,虽然她的年纪比我轻,但是人生经验丰富,而且懂得体谅别人,以致我对她无话不谈,简直就仿如两兄妹般。梅艳芳是一个很有义气的女孩子,是我在乐坛很少见到的。在任何情形下她都会站在朋友的一边,在圈中连男的也难找,真想不到一个女流之辈,竟然有此性格,实在难得。

一度因为和她来往密切,也曾给人错觉以为我们"拍拖",其实我和她熟得象兄弟一般,完全没有异性的感觉,更遑论擦出爱的火花来。梅艳芳是一个永不言败的女孩子,她的信心强,野心也大,所以她会用尽自己的能力去争取应得的一切,这点无疑令我十分佩服的。

由于近来几部戏都未开镜,所经比较清闲,于是大量补充睡眠,因为一开镜,可能会连续十几天无觉好睡。现时我每天都睡十个钟头,真是十分舒服,这种并非被闹钟吵醒,也不必担心明天的工作的睡眠是最快意的。我拍通宵戏时,很多人都赞我精神体力好,因为我从不睡觉,也不打瞌睡,有时打灯、换布景,或是导演先拍其他演员,明知有几个钟头的空档时,换了发仔或其他演员,必然会睡得鼾声大作,但我却不会睡觉,宁愿抽烟提神,或与一些工作人员闲谈,有时虽然强烈的睡意侵袭,也会死顶下去。

有人笑我自找辛苦,不会适应环境,其实我是另有苦衷,因为我有一个毛病,就是睡醒之后,整个人便会浑浑噩噩,双眼发红,很久都不能集中精神演戏,或在片场散步,这已成为我的习惯。

谈到拍《倩》片续集,由于之后有很多跟风之作,所以拍下集便要寻求新突破,无论在造型或布景方面要创新,而且还要加入很多特技打斗的大场面,此外还有很多骑马奔驰剑击的镜头,所以我们一班演员,包括王祖贤、关之琳等都被徐克招去集训,每周安排几天在沙田骑马练剑。这种集训对我也有好处,因为这段期间就算不练剑,也要为自己的演唱会作体能训练,练剑骑马都有助我的身手敏捷和灵巧,可谓一举两得。所以我对这类集训一直以来十分热心,每堂课都很少缺席呢!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