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风月》碎片

    《风月》这部电影不像《霸王别姬》那样成为人人称颂的经典,但有人说它失败,我决不同意。看影片中哥哥的风流不羁,迷一样的眼神,游离于声色光影中释放的狂妄与自信就足以令人如片中那些被骗的女人一样惊声尖叫了。片中的哥哥太美了,一个回眸迷离的微笑就让人神魂颠倒了,美学上关于优美有12种表现形式,如果说《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是属于柔媚型的,那《风月》中的郁忠良的美实在想不到的一个合适的词,也许优雅比较接近,但那样的优雅也是放荡的优雅。正因为哥哥太美,所以显得片中的女演员都很逊色,逊的还真是“色”。如果说这电影真失败的话,美国《时代》杂志又怎么推荐此片呢。
    但这次想到写《风月》倒不是因为哥哥如何美,而是因为这是哥哥所有电影中离我最近的,只不过,十年前不知道追星,所以如今所知皆是听来看来相关的碎片。前两天有个苏州的荣迷告诉我,她去了同里,去那里搜索哥哥的足迹。因为《风月》,在我周边的地方留下了很多哥哥的足迹,不光同里,还有周庄,东山启园,市里的沧浪亭、留园等等都留下了哥哥的气息。甚至有人亲眼见到哥哥在肯德基吃鸡翅的情形,“很绅士,他啃的骨头都很干净”这个是评价,呵,那个亲见哥哥的女孩不是荣迷,可是当她得知哥哥离开的消息,一个人在街头徘徊了一个晚上,仍然是不能接受,原因只是那一面之缘。
    2002年末有次上课,也不知老师说了什么话题,就说到了她见到唯一的大牌明星就是在沧浪亭拍《风月》的哥哥和陈凯歌。老师不是苏州人,那年她在苏州读书,那天她陪她同学去沧浪亭玩,那一年我在苏州,那一天我浑然不知道。她说了之后的那个寒假,我才去沧浪亭搜索哥哥的昔日的足迹,可是年岁久远,气息渐淡了,当年的错失,永远的错失了,遗憾从那一刻开始。
    现在和这里的荣迷说起哥哥,说起《风月》都不无感慨的,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在十年前没有抓住机会,现在做的也只有去踏寻昔日足迹了。想到哥哥的《永远记得》“到未来物转星移,仍见星光灿烂时”就是因为哥哥在电影里的灿烂星光,才使得我们去追寻过去的痕迹,哪怕见到的是物是人非,只要存在一丝哥哥的气息便足矣。这也算是继续哥哥的一种做法吧。


PS:每次要提笔写和哥哥有关的东西都觉得有些词不达意,而关于哥哥电影能用语言文字描述的东西实在不多,往往心里想的是这个,一旦化成了文字就变了意思,而且显得苍白无力,所以好多次都是写了撕,撕了写,最后放弃。这个征文的主题也是跟哥哥的电影作品有关的,在年前写过一个帖子和哥哥的几部电影有关的杂想,算是那种没有被撕掉的苍白文字,本来想写的绝对不是最后写成的那样子的。现在想来,这部《风月》应该是当初被遗失掉的又不得不提的电影了,以上记录的也只是有关于这部电影的零星碎片,要在哥哥生日之际奉上只言片语作为礼物实在是一件煞费苦心的事,喜欢到了一定程度就无法言语了。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