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风华绝代——观热情演唱会马来西亚站录影

  自“热情”踏入荣门,在哥哥浩瀚的作品中,最喜欢的便是这场惊世骇俗的演唱会。以为已是美到极致,但见到短发大马版,还是忍不住惊艳。

  
  关于热情演唱会的灯光、音响、舞台、服饰、造型、舞美、摄影等诸多环节的鉴赏,以前曾专题写过一篇文章《惊艳之热情演唱会》,这里便不再赘述。只想谈谈与香港版热情的异同。疏漏之处,还望看过的朋友予以补充:

  
  (一)俏皮短发

  
  这是两地演唱会最显著的差异之处。  
  记得以前写热情时曾经论及长发及短发的造型,当时认为长发与Jean Paul Gaultier的服装更为配衬一些。但是今时今日看过大马短发版之后,不得不承认,其实真正衬托出JPG服饰精髓的,是哥哥自身高贵典雅的气质,与发型并无太大关系。  
  与长发的粗犷豪放相比,短发的哥哥看来更为清新雅致。  
  大马演唱会的短发造型,是将头顶的发丝向上蓬蓬地挑起,本已活泼之至;而在演唱过程中,哥哥又不时地歪了脑袋去抓抓翘起的发端,更是俏皮可爱;待到劲舞过后,发丝尽湿,顺贴地向后梳拢,又是另一番味道。  
  反复比较之下,不得不俗套地说一句:长发短发实在是春兰秋菊、各禀美态。  
  如果说长发造型穿上Jean Paul Gaultier的服装似一个尊贵的国王,那短发的造型便似一个帅气的小王子,都是一般气度高贵。

  
  (二)精湛舞功

  
  有人问我最喜欢热情演唱会的哪几首歌?我会答《春夏秋冬》、《I honesty love you》抑或《路过蜻蜓》。诚然这几首都是心中所爱,但若说到最爱,便一定是《侧面》与《放荡》了。(还有《大热》,可惜至今看不到清晰的短发版本)
  真是爱极了香港热情中的这两首歌。哥哥的演绎狂野如火,直臻化境,以为再也没有版本能出其右,没想到大马演唱会又有新的惊喜。  
  大马的《侧面》可谓电力四射。  
  从前常听人说某某某被称为电眼,看过之后觉得也不外如是,没有任何被电到的感觉。直至看过哥哥的这段表演之后,才彻底领教眼睛放电的犀利。  
  《侧面》的动作基本与港版相仿,每每唱到“你清楚我吗?你懂得我吗?”哥哥手中的话筒便直接向观众席一送,我与zuer立刻大笑起来。这习惯还真是十数年不变呐,如果不让他做出来,恐怕下一句便不知应该怎么唱了。  
  今次略有不同的是,灯光镜头齐齐招呼到他的脸上,每一个细微的表情都无所遁形。我们终于有机会清晰地看到,在他载歌载舞之际,原来眼睛一点也没闲着,时时炯然有神地变换着方向,均匀地释放出一个个魅惑的眼神。  
  唱至兴起索性跪在舞台上,轻轻左右摇荡。间隙时以手支地,电流直直地迫向观众。如果彼时在现场测一下流量,相信一定是惊人的数字。许是下面终于有人抵挡不住发出惊呼,他起身后便又得意地耸耸肩,俏皮地一笑,将夺魄的眼神徐徐收回。  
  此时再环顾周围的难友,单是看碟,已纷纷被电到瞠目结舌。忽然很同情现场的FANS。那些可怜的孩子,在接收如此强烈的电击之后,不知还能不能清醒地找到回家的路?

  
  《放荡》更为精彩。  
  大马演出将港版的热辣独舞转换为与一女舞伴的共舞。他拾阶而上,遥遥地伸出手臂相邀;她兀自灵蛇般舞动着,抛出一个诱惑的微笑,并不马上靠近。直至唱到“他深宵 正抱你细腰”时,她方婀娜地搭上他的肩,而他的手亦正好搂住她纤细的腰肢,时间把握得纤毫不差。  
  她柔软后倾,手臂如花瓣伸展;他随势前伏,定格出一个探戈的经典POSE。随即微笑着分开,且歌且舞行下楼梯。她紧随其后,双方的舞步始终保持一致,如行云流水,配合得天衣无缝。   
  这段舞于第一次看过之后,竟震撼得无法马上寻到词汇来赞美。哥哥便是这样。你以为他已经做到最好,他却可以轻易地更胜一筹,其舞台功力委实深不可测,令人惊喜不已。   
  不知这两首歌在热情的其他场次又是如何演绎的呢?希望在现场欣赏过的朋友可以来分享一下。
  

  (三)惊喜剪辑
  

  听闻大马演唱会是内鬼版,所以在剪辑技术上与正式发行的DVD相去甚远。但唯一成全我们的是,有90%镜头集中在哥哥身上。  
  尚记得,当年的热情VCD是由哥哥亲自操刀剪辑。唯美的画面,牵引我们充分领略了现场灯光舞台的精彩曼妙、乐队舞美的精诚合作,但唯独忽略了对自己绝世容颜的特写。   
  我们理解,这是哥哥对FANS们的善意指导:肤浅的外在美并不久长,唯有艺术的魅力才是永恒不息的,实在是用心良苦。但是,理解归理解,略有些花痴症结的我辈,还是常常对掠过哥哥转去其他地方的镜头大为不满。而今,大马演唱会终于令我们一偿所愿。   
  在近一百分钟的聚焦下,哥哥的眼角眉梢前所未有地清晰展现。可曾想象,仅在一首歌曲过门间的短短数秒内,哥哥便做出微笑、瞬即收敛、扬眉、轻咬下唇、再腼腆地笑、微微颌首…….表情丰富得瞬息万变,难以描绘。   
  每当看到此时,我便无比感谢那些镜头始终紧紧跟随着他,而没有跑去影屏风上的花纹。这般美不胜收的画面,直抵得上所有千万制作的背景。
  

  (四)璀璨笑容
  

  香港版的哥哥,直可以用一个酷字来形容。眼神冰冷而桀傲,笑容亦是一出即敛。而在大马,不知为何变得开心起来。   
  时常正唱着歌时,突如其来便展示一个笑容,那笑容与歌词无关,全然不再计划之中。嘴角随意弯出一个弧度,露出晶莹的牙齿,艳光一闪,令所有人的心跳呼吸顿时无法正常。却又暗暗期待着下一次的偷袭。   
  说到笑容,不免要提一提《不要爱他》。在大马唱至该首歌的第二段“别在问 谁是他的前度”时,伴舞们自他身后舞向前面,他侧身让开位置,突然回首,阳光灿烂地笑起来。初看时并不觉有异,直觉那笑容甜美非常。几日后看了南京演唱会,发现同一首歌,在同样位置,他再次展露了同样灿烂的笑容。这才明白,一定是在彩排中唱到这个环节时发生了什么趣事,令他一旦念及便忍不住笑出来。好可爱的哥哥!
  南京的笑容亦特别灿烂,看来一定是与现场FANS的狂热反应有关。
  

  (五)性感入骨
  

  这里所说的性感并非指换衣抑或是透明衫。诚然,大马换衣的环节较之香港清晰了很多,可谓轮廓毕现,但个人感觉反而失去了朦胧暧昧的美感。
  其实,哥哥的性感在举手投足间表达得最为传神。
  《不要爱他》斜斜飞上去的眼神、《风继续吹》轻按于唇间的手势、《够了》的阔步疾走、《侧面》中利落的一个转身、《放荡》时与女伴舞亦步亦趋的舞动、《换衣环节》中每一句妩媚上挑的尾音,甚至《红》只将手轻轻环绕在自己的腰间…….些许细节,足以看得人心荡神驰。43岁的哥哥,性感早已深入骨髓,随便释放一些出来,便足够颠倒众生。
  

  (六)哭态也绝美
  

  又是《月亮代表我的心》,与上海相仿。
  哥哥每次唱起这歌都似乎特别有感触,而fans的齐心合唱最终成为催泪剂。由开始泪盈于睫,到悬而欲垂,间中听到fans的鼓励,轻轻颌首以示感谢。几番竭力压抑着,最终还是哽咽到难以成声。晶莹的泪水顺着蜜色的面颊徐徐滑落。许是尝到泪水的味道,便又扁一扁嘴,似孩童般纯美无瑕。
  说到笑容,美丽诱人的比比皆是。但能哭得如此凄楚动人的,天下恐怕只此一家了。   
  看到这里,与朋友四目相投,她说:“真的好想上前抱住他,为他擦干眼泪啊。”母爱又开始泛滥。   
  不得不承认,我也这么想。
  

  (七)美中不足
  

  大马收录了港版缺失的《够了》、《风继续吹》、《红》、《今生今世》、《追》、《怪你过分美丽》、《倩女幽魂》、《沉默似金》、《这些年来》、《当爱已成往事》等沧海遗珠,实在令人惊喜;但也遗漏了《梦死醉生》、《寂寞有害》、《路过蜻蜓》、《大热》、《我》一系列近期经典,不能不说是另一种遗憾。  
  几天之后,朋友问:“你喜欢短发的热情还是长发的热情?”我想一想,认真地答:“都喜欢!”  
  如同十二少评价如花:淡装、浓装、不上装,那么多侧面,分开加埋都如斯吸引,真是睇极都不会生厌。   
  让我如何不爱他?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