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星空下的倾情”访谈录(1997)(4)


林:说起来,这么多家里成员,你有没有说最疼谁啊,最想每天见到他的呢?
梁:有,就是骂得我最厉害的妈妈,我以前最会和她顶嘴的。
哥:你很疼你的母亲?
梁:我是和她顶嘴顶得最厉害的,驳她的嘴驳得最厉害。我是在外表看起来,在家里是和她最不合的,最不"click"的,最没有话可谈的。三句第二句已经是开始争吵了。
林:是你年轻的时候?
梁:是的。
林:到了今时今日,为何你改变,想每次……
梁:因为今时今日我已为人父,很重要的。(笑)所以我觉得人呀,在不同的阶段就会有不同的……比如说我做演员的情绪,我做丈夫的情绪,我做父亲的情绪,或者我做儿女的情绪,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觉得凡事都要经历的,是不?他(指哥哥)没有被蝎子叮过,他也不会知道那是怎么一回事儿。反而到了现在,虽然偶尔我仍会和母亲有些争吵,但是问题就是一路学习下来。道现在我都会认为自己是还未学完的。现在这个阶段,我就是在学习作为人父,因为真的是日日新鲜……真的是日日新啊!
林:日日新鲜,人“咁”啊?!哈!
梁:日日新鲜,日日“咁”(形容情况很糟糕)都还不知道新话题是什么?新事件是什么?这样就学到的今天,我觉得来世领略到了。所以,凡事我都会从另一面来看。
林:哦,是对的。呃……(向着哥哥)你的六姐是吗?
哥:已经去了七年了耶。
林;去了七年啦?!
哥:是啊,好像你那样,说起她我会哭的,别说行不行?
林:是吗?
哥:是的。她很疼我罗!她并不是我的奶妈,没喝她的奶大的,梳起不嫁的
梁:(插口)带大的?
哥:(点头)带大的,因为我和我的父母没有缘的。
林:你又是这样的?
哥:是啊!(林欲看哥哥的额头)我没有"啄"的,所以是假的(指相命佬说的话),不一定是有"啄"的才会这样。
梁:哈,看相的是骗你的啦!
哥:我和我的父母是……一世人只是和我的母亲住过半年而已。
林:可是你的母亲现在仍然经常去看你的演唱会呀!
哥:是,是的,我在最后一场的演唱会,送了一首歌给她。我觉得作为一个儿子的责任,突然有这样的自发性,我送了首歌给她。
梁:这就是内心的感受,亲情来的,一种亲念。
哥:说真的,做完这场演唱会(97年的演唱会),我不知道何时会再做,也不知道还会不会再做?我总觉得不知道我的母亲还会不会有机会观赏我下一场的演唱会,所以我觉得是时候就是时候,送了首歌给她。她很开心,我的姐姐们很开心,每个都哭了。其实我觉得昨天是一个很感动的一晚,但是我觉得唱完后,觉得很舒服,又不是说特地去搞煽情,因为这些事并不是刻意去搞的。
梁:一首歌,大家都可以从这首歌得到很大的满足。
哥:我很怕……我不会我不会打电话对我的母亲说:妈妈,我很想您,很爱您,很疼您。
张:我也一样,觉得最自己不够好。
梁:可是我很糟糕,我整张碟送了给我的母亲,可是母亲听完后,又不感动,又没有评语。接着我就打电话去问她:"听了吗?"她回答说:"听完了。""那你觉得怎样啊?"
哥:可是我的母亲会很客气,譬如说来到我家,她会问:可不可以借厕所一用?(林竟然笑了起来)是真的!你们听起来会觉得很可笑,但是我觉得我自己很hurt(受伤),我认为我是……你来,梁家辉、张曼玉来我的家,也不会问可不可以借厕所一用啦!就是说有一种很疏离的感觉,因为从来没有住过。我一出世,我是和婆婆住在一起长大的。
梁;所以这就是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你有这样的感觉,直知觉的话,你可以争取一些可用的时间,或是可用的空间,和你的母亲一起!
哥:我打算这个季节替她订做几套衣服,我觉得她会很开心罗!我就觉得我只能做到这些事而已,给间屋子她住,给菲佣她用,可是在这儿(指思想方面)始终我还是觉得……
梁;因为她不是你的朋友,所以她不可能和你click的,就好象我一样,永远也不可能。我那时和我的母亲争吵,我就会想,你生下我,怎么可能不了解我在想什么?我现在这样,而你却那样?!就会有很多这种问题。但是后来我想,哦,原来她是我的母亲,她只不过是生下我而已,生了我出来并不是我的朋友,我的母亲和我的谈话,绝对没有我和Maggie谈的那么多。反而如果她(指张)不明白我时,我会怪她的,有没有搞错?!你应该知道这些事的。所以从另一个角度去想,我的母亲未必会明白的。
林:但你们觉不觉得,到最后,譬如说有什么事,都是要回家,而亲人是最support(支持)自己的,会不会呢?
张:会!如果我一不开心,譬如我受了挫折,或者有人欺负我,或者是被报章责骂,反应最大的一定是母亲,最protect(保护)我的!
哥:就是说她真的很疼你罗!
张:疼的。我和我母亲,小时候,我来香港她回英国,就分开了几年,但其余,其实我和我的母亲相当close(亲密)的。可是我现在不好意思的地方就是,比如整天想着出去玩,约朋友也不会约母亲。其实是有一个困难的,我和母亲可以share(分享)的,是吃喝那方面,出来吃顿饭、喝杯茶。
哥:就是说不能谈到深入点的。
张:不会说突然间谈到很深入的话题,因为我觉得母亲未必会了解。难道我和她谈那套戏很好看?她又不会很喜欢听。但如果我真的有心事要说时,我母亲就一定会在这儿(身边),如果我真的给人欺负。
哥:这就够了嘛,你还想怎样?
梁: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在面对"X"社会的日子,因为那时候在电影界,你一定会面对到"X"社会的日子。可能是我受到的经历比较少,我觉得那时候是我最惨的时候。哇!有没有搞错!今天要我飞来这里拍戏,明天要我飞到那里拍戏,很可怜!那次就是转了很久的机,回到来香港的机场,可是却不准出机场,因为即将要转机飞到越南。
林:差不多好象游飞机河。
梁:是的。当时一回到来香港的飞机场,我就那起了telephone,很自然地打电话回家。一接电话的人就是我妈妈:喂?哪位?我一听到母亲的声音,我很自然地就在那儿哭。三十岁的人啦,无端端在电话厅那儿狂哭简直是苦到收不到声,就是一直在那儿哭,一直哭。我想应该超过五分钟吧,我已经发现电话厅的四周已围了很多人。这个人怎么啦?在干什么?但我就只听到我母亲的声音,我就会哭。因为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我不想再做事了,我不想面对外面的一切,我觉得有很多危险,我觉得很不secure(安全感),我很害怕!但我一听到母亲的声音,我竟然觉得好象靠在她的胸口,我听到她的心跳,我在她的胸口是最安全的,那就足够了!我母亲问我怎么啦?我就说我没事了,只是做工很辛苦,我接着下来就要飞到哪里了。她问:你不回家吗?我说:不了。做完工我就会回来。所以,母亲最能帮到你的时刻,不是说平时大家一定要怎样相处,谈些什么心事,我该告诉她什么?而是只是一个电话,一把声音,说一句:喂?你在哪里?我就已经足够了。我当场觉得无穷的力量,哭完后,我可以有力量去面对其它的任何社会,无所谓了!
哥:我第一次真真正正和我的母亲沟通也是这样的,也要通过哭的。
梁:不,是这样的,你自然会这样的,我根本控制不到,完全停不了,哭不停,哭了那五分钟后,我觉得开怀了。
哥:我那次,就是说我真正和母亲可以在这里(思想)有点沟通就是那时候是我很倒霉的时候,还在邵氏拍片,而又和我的爱人吵架,闹分手。之后就简直驾着车回家,一直在哭。当时就流行着一首歌,叫做《旧梦不须记》,就一路听着《旧梦不须记》直到回家,然后一直哭上楼。我的妈妈那天刚巧在我这儿,我一开门进去,她就见到我哭。她说:回来啦?我答:是啊,然后就进房间了。她就来敲我的门说:儿子啊,你别这样,你这样我会很伤心的。我听了这一句而已,就糟糕了!
梁:(抚着心)即刻坚强了?
哥:不是坚强,反而哭得更厉害!但是问题就是说,至少你有个感觉就是,母亲,我的母亲是care(在意)我的。
梁:是非常care你的。
林:为什么我们说来说去,都是说母亲而不会说到父亲呢?
梁:因为爸爸是在母亲后面support母亲的人啊,所以是不会出面的。我的经验就是这样。
哥:爸爸?
林:为什么我们个个开口说起的会是母亲?是很自然的反应,而不会说爸爸,很奇怪耶!
哥:我爸爸已经死了,说什么?!没什么好说的!在我的印象当中,他是个很著名的裁缝师,为威廉何顿、马龙白兰度做衣。但其实我爸爸可说是一个天才啦的,他是个“劲人”来的。他在我的印象当中,永远都是西装笔挺,和打了一的bow(领带)。他没什么传给我,就传了打bow的技量给我。
林:但你会不会心里有少少想法说:爸爸,你都没有做到作为父亲的责任,这么快就去世了,要我曾自己这么辛苦。
哥:我爸爸是个不尽责的丈夫。
梁;你们说爸爸,我也要先上上厕所,
(笑)
哥;我的母亲是给他气死的!
林:吓?!
哥:不,不是,意思是说每次都会令我的母亲很生气。我有两个母亲的,就是说他是个很不尽责的丈夫,所以有什么好说呢?一个不尽责的男人!不过如果说疼不疼我的话,他算是最疼我,因为我是最小的,而且是唯一的一个。其实我的书读得并不是很好,但是我是唯一一个出国留学。大姐读书就很好,可是要求他让她在香港大学读到毕业是很困难的。因为他那旧头脑(思想封建),女子是不需要读很多书的那种。可是,我姐姐是很会读书的,终于是半工半读,自己解决,就是说终于出人头地了。所以,其实我很崇拜我的姐姐。
林:那你呢?(指张)
张:因为我父母的感情不是很好,其实由小到大都不是很好。我母亲是挨到我十六岁,我开始出来工作,她才离婚的。
林:那你的父亲没有照顾你的吗?
张:他一直都在这儿,但我是和母亲比较亲近。但我也有回忆,说有时不够钱用,我就会去求他,他也会给些钱我用。
哥:就是说要去见你的父亲时分开住?
张:我是会到来香港才份开住的,之前是一起住的,知直到我十六岁,他们离婚,而我十七岁就回来香港了。但是当我的母亲用藤鞭要鞭我时,他会帮我挡一挡。其实我对父亲仍会有memories的,只是没有想我的母亲那样亲,而且我的心也会比较篇帮我的母亲的。
哥:其实有一段时间,我很恨我的父亲。那时候,他有店铺时,我每次都会偷他的钱。
林:是啊?!
哥:是啊,要来发泄!
林:偷他的钱让他没钱用?
哥:是啊,偷他的钱让他没钱用,然后我就拿来买东西吃。哈,哈,哈……小时候就是会有这样的想法,奇怪的思想和想法。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