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星空下的倾情”访谈录(1997)(2)


张:其实我在圈中有很多朋友的。
林:是吗?
张:但是……如果你说整天……
林:譬如说当你有心事时,会告诉她,又不担心她说出去的。
张:哦……
林:要说出三个。
张:不能说他?(指着梁)
林:不能说他。
张:三个啊……什么心事都能说的?……那就没有。
林:哇,没有啊?!
(张摇头)
林:好吧,那……哪些是能说一半心事的朋友呢?
张:唔,那就很多。
林:说出例子吧。
张:这样说……
哥:我也算是啊!
张:对啊,他啊(指哥哥)、他啊……。
林:说了,除了这两个。
张:……红姑(指钟楚红)啦,因为我第一部戏就是和她合作,一直到现在,存有一份感情的。
哥:(插口)但是你们两个不是曾有一段时间有误会,对不?
林:是啊。
张:是的,是有一段时间我俩没见面,有误会。我觉得是身边的人……
哥:我们都曾有过误会啦!
张:但我和你是比较直接,我们是说话(交谈)上的误会,就是直接点儿。而我们(指她和钟楚红)呢,反而是有少少……唔……不能说是别人陷害,而是身边的事物令我们憎(讨厌)对方。
梁:吓?!原来你们曾有过误会的?
哥:有的。
林:憎?!竟是到了憎这个地步?!
张:就是我不相信她,她不相信我!
哥:我和她(指张)那次的误会就是因为《阮玲玉》。
张:啊,那个啊……那只是个小误会而已。
哥:记不记得啊?那时刚看了她的首映,我便打电话给她:“喂,你做的很好噢!”On the other hand(另一方面),我和另一班朋友,王家卫他们刚巧又说到了这部电影。“喂,不是很好看嘛”而我就,有时人就会这样,听到别人这么说就会附和着:“那又是的,并不是很好看。”不知为何,这见事就传到了她(指张)的耳中,真是的!
张:何必呢?
哥:那她就会觉得我很假(虚伪)咯!明白吗?有时就是这些事情。
林:(向着张)其实他打电话给你是赞你演得好啊,两码子的事嘛。
哥:不,不,通常这样会认为你overact(虚伪)。
林:话说回来,之前你说到红姑,到底你吓她之间有什么误会呢?
张:其实我……
哥:我觉得是传媒把你们的关系造成这样的,不关她们的事。
张:不只是传媒而已,身边的朋友亦是。我觉得,原来会有人忌妒我们是好朋友。可是也没什么值得让人忌妒啊!你和他是好朋友,为何我要妒忌你们呢?我可以去make自己的另一个朋友啊!
林:可能是他们不想你们这么happy吧!
哥:不,可能是因为你们两位青春玉女,两个都这么美艳、最top的两位star(影星)。如果她们俩一直在一起,就没有话题让人讲,因为关系太好了,那有很多资料就“收”(打听/查探)不到了!不如将她们给拆散,让她们互相猜疑、忌妒,之后就……
张:但不只是传媒而已,普通人、圈中人都会在我的面前说:“喂!红姑这样说你呢!”这些事之后回想起来,应该是他们故意要这样说给我听的,要使我生气。而亦有可能有人会在她的面前说:“哇,Maggie又说你不好哦!”说到底,他们都在挑拨我们(张和钟楚红)的感情。
林:为何你不即刻向她求证呢?
张:有啊,但是是很后来,当然我们没有求证每一件事,因为实在是太多了。
(哈……哈……哈……)
张:因为……难道有人说红姑说你不美,你也要去求证吗?她说你穿的衣服没有taste(品味)哦。不可能吧?但是我们后来好象是没事儿了,因为我们电话中说算了吧,别理这些了。可是当你听到越来越多这些事儿,累积起来,而那时我又忙,她又刚出嫁了,好象是各走各路似的,就这样真的少了联络。然后,当事情越久,而又久没联络的话,你就会越无法打出第一通电话。
林:(好奇地问)那后来怎样呢?
张:后来啊……
林:那到底是如何打出第一通电话呢?
张:啊,是叶倩文撮合回我们的。(笑)
林:怎样啊?
张:她(指叶倩文)约我们出来吃午餐咯!就是说她约了我出来吃午餐,又约了红姑吃午餐,可是我不记得她是否有告诉我红姑会不会来。所以,当我去到那儿时,见到她……
哥:那是不是觉得很愕然?
张:是愕然的,然后第一个反应就是:哼,不理她!但谁知,哈哈哈,讲啊讲,就哈回去了。(哥、林和张都笑了起来)哈哈哈哈哈过后就即刻没事儿了,就这样到现在。
哥:我还记得前年……不,是去年,你们两个也一齐请我吃了一餐,祝我生日快乐!
林:一齐请了你吃了一餐啊?
哥:是啊,我记得的!(笑)
林:哇,你看你,多大面子啊!
张:因为我们miss(错过)了你的生日……那餐饭很好的,并不是随便的那种!很享受的!
张:很享受的!(同意道)
林:“大”便饭不是“小”便饭(家常便饭里的便饭二子)
(笑)
林:那除了红姑还有谁啊?
张:唔……君如都可说是一个有保持联系的朋友。
哥:你和阿梅也是很好的,不是吗?
张:阿梅……也是少见面了。
林:那家辉呢?举例出三个老友,想到出来吗?
梁:我?我是世界friend来的,和谁都很老友的!
林:就好象我,很滥交的?
哥:他很"百搭"的(和谁都可以做朋友)。
林:哦?是百搭而不是滥交?
梁:我的人比较随意,不是百搭,因为我作为一个演员,我觉得我自己很能了解别人会有很多情绪。就是说圈中部同的朋友,并不是说他们每天都会和你通电话,也不会为了一点小事就拨电问候你。由于自己是个演员,很明白那种情绪,但问题是,有时也会希望有人care(在意)自己,最好是全世界的人都打个电话问我有关这事件或是什么的。
林:是吗?
梁:(点头)是啊!
林:是想别人问而不是不要问?!很烦的。
梁:不、不是的。其实也是常人罢了,有时仍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如他(指哥哥)说,当青霞工作到很辛苦的时候,她就会哭。其实这种情况,我曾经也发生过……
林:那你有对别人说起吗?
梁:但我是男人,所以我是不会在公众场合哭出来的。而且我会尽量不让别人知道,这种事会想办法去平衡它,对吧?所以我觉得我比较了解别人的心情,那和每个朋友都会比较容易熟落。
林:那可否剧出三个较知己,你觉得特别好的朋友?
梁:你这样说,那头号知己friend(朋友)应该是学友啦,如果不说他(指哥哥)。但我和他是那种十年也未必通一次电话的人。
林:是吗?神交?
梁:是的。我是很少一起吃饭,又少见面,而且少通电话,但我们曾经试过几次在大家需要大家的时刻,这么巧就能碰面,或是通个电话,很奇怪!这并不是说刻意打电话给对方,就是这么巧觉得心中有些事。
林:大家好象有第六感?
梁:是的,就是觉得好象有些事给他打了个电话,谁知原来他真的是有些事想对你说。有试过有一次,我们在上海见到面,我们就坐在房内聊天直到通宵都察觉不到,谈了些有关私人的事儿。
林:例如呢?(笑)
梁:例如……就是很私人的事。
哥:私人的事你还要问?!
(林大笑)
哥:他(指张学友)很caring的。
梁:所以象这种朋友就不一定是那些我们平日所见到,或是感情好到每天都非要见面不可的那种,但就是很好的那种。
林:学友外还有谁?
梁:学友……君如吧!君如也算是一个相当谈得来的朋友。
林:唔……还有谁呢?
梁:邱淑贞罗!
林:哦,是吗?
梁:是的。因为有一段时间开工开到很频密,所以大家都会在工作的时候谈心事。
林:你们有没有曾经觉得好难交到朋友呢,在这行?有没有顾忌或附带条件?
哥:有……
林:当别人认识你的时候,就会想:这个人会不会有企图?
哥:那该不会……
林:不会?
哥:他的企图……
张:可是有一样不好的就是在你拍戏的那段期间就熟悉,拍完后就生疏了。
哥:对啊!
林:除了这行呢?比如说外边的朋友呢?你们选择朋友会不会说需要些条件?
哥:一定,最重要是不八卦的
张:是呀!
林:是吗?你自己觉得的?
哥:是的。有些人和你交朋友是想冒名牌,真是冒名牌的!
林:是,我就是说这样罗!
哥:这样的人很cheap嘛!
林:你怎么知道他是这样的人呢?
哥:总之他看你及你的感觉,你就会知道的,就是因为你是……因为你是梁家辉,因为你是张曼玉,因为你就是张国荣,一看就知道的了。
张:这些很容易看的。
哥:这些骗不了我们的,我们都已是十多廿年的人,可说人精来的。
林:是吗?
张:你罢了,我还没有,还没有。(笑)
哥:你真是的!(笑)
(全部大笑)
哥:人精来的嘛,你怎样入位我都知道。
林:但是人家崇拜你、喜欢你,与你交朋友也没什么不好啊!难道你要他小看你?
张:但不可能和每个喜欢我的人做朋友啊!
林:那你有什么条件呢?除了说不喜欢这样?
张:谈得来,思想接近,就是说大家看的事物是很接近的。因为有些人,我知道他的心地(心肠)很好,他是好人,和我做朋友并没有什么不好,但大家都谈不来,那就没办法了。无论你有多好人,但我就是没什么和你谈,会很appreciate你,但就是不会再进展罗!
哥:因为感情不是募捐啊!
张:因为我要enjoy啊!
哥:是啊,要我enjoy你的company才行啊!
林:是的。譬如我交朋友,最重要的是他很好笑,觉得很舒服,令我很开心就可以了,(笑)其它的我都不理。
张:但是这样并不算是很深入的朋友哦,跟他并不是很深交。
林:那可以慢慢的,慢慢的再深入。
梁:这样也对的,感情是需要慢慢地培养的,很难说第一天见到对方就觉得对方是好人。
哥:可是有一些人,他们的直觉有时第一天见面,一旦深入谈个话题,就能知道大家这里(思想)"click"不"click"到。
林:具体来说,怎么说click不click到?
梁:就是说大家有共同的话题,虽然大家不同的生活环境、生活圈子,至少大家相处的时候……
林:他可以投其所好呀!
梁:如果你勉强投其所好去交一个朋友,我觉得大家会很辛苦。
张:哪有时间在同一时间交这么多的朋友呢?
哥:明姐(指林建明),我最怕的是哪种人呢?我最怕的就是一来到就从头到脚打量你,看你穿什么?
林:是吗?
哥:那些人我就觉得很cheap,真是的,你在搞什么呀?我只是和你交朋友,看我穿什么?
林:你的意思就是说,你不穿名牌他就看不起你,不和你交朋友?
哥:就是那种人。
林:有这样的人吗?
哥:有!大有人在!
张:我会很顾忌那些见高就拜,见底就踩的人。例如有时在现场拍戏,虽然他对我很好,但是如果我见到他对那些小工或其他人很差的话,那我就会觉得你的人品也不是很好,我未必会接受这个人罗!
(梁点头表示同意)
哥:或者有些人,就是说……
张:为什么你(指林)这么奇怪?好象十八岁而已?
林:不是啊!(笑)
张:你都应该知道这些呀!
林:当然是这样。但是不知道你也会这样啊!
张:你好象……没见过。
林:我没象你这么会想啊!
张:哦!
哥:她特地zoom(镜头)到这么近,看她这个host的表情。
林:不是。
张:(向着梁说)如果我第一天认识她(指林),我未必会和她做朋友,这么乖!(林在大笑)怎样和她谈话?还说要讲深入的东西给她听!
梁:那个问号的眼神过份了少少。
(全场大笑)
林:我的意思是说,是要这样的:吓?!你也知道?!
张:这样怎能和你谈心事啊?你每次都这么夸(表情夸张)!
哥:我也坐过来这儿(哥走向张和梁坐的沙发,坐),你问吧!我们三个就坐在这儿算了!真是的!(笑)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