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张国荣—心灵四重奏

  曾经试图用《菜根谭》《围炉夜话》《道德经》等书籍,来集中解构张国荣的为人与性情道德与品质,也得到一些荣迷的拥护支持,最终却失败又令人失望。后来发现,任何精神化情绪化的文字解构都难免挂一漏万甚至牵强附会。现在想来,那仿佛一次精神的痛苦旅行,磨人心志,但我享受这折磨。意义总还是有的。正如爱因斯坦在评价居里夫人时说的:"第一流的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因此,在当今光怪陆离世风愈下的娱乐圈,理性的挖掘、洗练、释放张国荣掩盖在电影与音乐的美丽光环下的品质光辉,成为一个不容忽视、不可或缺、刻不容缓却又常被省略的一个课题。


  一颗感恩的心


  哥哥的懂得感恩,常常体现在一些琐碎的语言与动作细节上,向来令人动容。 感恩,会让一句简单的话语充满了神奇的力量,让那些琐碎的小事一下子变得无比亲切起来。


  97年,红着耳朵,红着眼睛和同学争吵着,只为《红》里面的那双红高跟鞋,今天,青葱岁月的懵懂已经一梦恍然,而为之动容的却是《月亮》前面一段精彩表白,当听着他似笑非笑地问妈妈"为什么把我生的那么可爱那么靓",充满着孩子的天真,却又自信淬然,心底的温暖笑意总是止也止不住的涌将出来了。听着他真诚坦白的感谢唐先生,说:"在我生命里最困顿的时候,他用十几个月的人工,帮我度过困难...."才领悟到:"谁明寸草心。报得三春辉"的感念之情。


  由此,他的每个"多谢""唔该",都轻轻地敲在心上,软软的。哥哥的声声多谢,皓齿轻启,欲出不出,欲落不落,将碎不碎,优柔婉转竟也蕴涵着哥哥对于歌迷的无限感恩之情。于是,今天,每听一次哥哥那一声“多谢”我们拥有的所有的被一层一层的习惯和世故压在了灵魂的最深处的"善",就着渐渐剥落,消融了.......


  是哥哥教会了我。在钢筋水泥修葺的冰冷环境中,在真情谊逐渐成为奢侈品的时候。需要怀抱一颗感恩的心,越过习惯,越过世故,越过冷漠,越过麻木,花开花落一样会珍惜,让我以知足的心去珍惜身边的人、事、物,品味生命的甘美与激越!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多谢!哥哥....一生有你......


  一颗善良的心


  在哥哥的血液和骨髓里流淌着一种叫做"善良"的天性。它是哥哥生命里的黄金。他的这种天性,不仅影响着他自己,同时也感染着别人。他把善心到处传播!并使之深植于我们心中。继续张国荣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使这种源自于哥哥的善心开花结果并extend到永远。


  Extend(延缓)一些孩子的成长Dream(梦),一直是哥哥的一个理想。依旧是在《红》里面,哥哥说:"如果你可以没成长....哈,真潇洒,林夕填的词,可是我知道,有帮小朋友他们可能真的没有机会正常成长,因为他们有病,癌症!"一边赞美林夕词的潇洒,一边就忧世伤生起来,这就是哥哥,洒脱的忧郁!


  哥哥继续说:"正好呢,朋友帮我做了三张明信片,他们分别Regain(重新),Estend(延缓),Dream(梦)"哥哥一边说着,一边优雅的转身。这一刻,定格成我生命中最为经典的图片。而哥哥点点头继续说着:“到今天为止,我们的明信片已经筹集到60万了!”哥哥仿佛在咀嚼这60万,时间停住了一般,轻轻的,他又点点头。微笑。这本不算大的数字,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善行”,相形之下,扛着巨型支票还要开个发布会的“施舍”就变的恶俗粗鄙了!


  一颗勇敢的心


  哥哥的勇敢之心,体现在生命中的一些大件事上,比如,退出歌坛,比如,复出的改变,比如,承认自己是双性恋。这同时又昭示了他的真诚。哥哥做的,就是在自己言行中注入果敢的率性,并投射以智慧的光芒,于是我们可以说,这是一种魄力。谁又说,哥哥是女性化的呢?


  改变是美丽的,难得的是哥哥这种颠覆式的改变。已经超脱于世俗的偏见,打破习惯的障碍,穿越冷漠麻木的流言蜚语。于是,这种颠覆需要勇气,需要一颗勇敢的心。同样,在哥哥“大红”之前的奋斗,对于美丽的执著追求同样散发出一种勇气。这种气息,如影随形,随时随地的昭显着哥哥那颗勇敢的心。


  逃脱,退避,挣扎不是哥哥的性情。当生命的痛楚大于快乐时,当艺术的追求当成惘然时,当容颜无可奈何花落去去时。匆匆,太匆匆。哥哥决绝的选择做一颗流星,刹那的绚烂亦可永恒;做一只蝴蝶,舞动短暂生命的美丽,破茧成蝶,却是一个不可省略的磨难过程啊!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文华酒店的24层,想必还有哥哥纵身一越时留下的足印吧?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鸟儿确实飞过,那一只不知疲倦的鸟而,驻足了,天空没有他飞过的痕迹,但他却在我们的心中刻下一个岁月磨灭不了的痕迹。哪怕是纵身的一越也需要莫大的勇气呐!


  哥哥告诉我的,是坚持、坚忍、坚强、绝不放弃!而其实所谓勇敢,乃是通过自己的沉着、冷静和智慧,努力做到既拯救自己,又挽救别人!勇敢者的座右铭,就是要学会双重的爱。否则,勇敢给人的感觉是鲁莽、悲壮或是凄美。


  哥哥不只是凄美,而是一种难以言说的美丽综合体。凄美。壮美。优美......


  真诚的心灵


  哥哥有一种灵性。这种灵性从眼泪中间挥发出来,就像《老残游记》里面说的:“人品之高下,以其哭泣之多寡为衡。盖哭泣者,灵性之象也,有一分灵性,即有一分哭泣。”所以89年《告别》演唱会放下话筒,黯然回首的眼泪,2000《热情》至少还有你,共同度过时的眼泪,都可以看作是灵性的象征。哥哥,一个把自己的生命与感情统统熔进歌曲注射给歌迷的明星!


  哥哥的灵性还体现在他的创作里面。随意之作,就可超乎常人的意想境界。像《红》《沉默是金》《寂寞有害》等等的曲子,都是他的率性之作,只是一般人的疑问是:张国荣也会作曲啊!呵.....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可能是哥哥的作品呢!


  有灵性的人大概会有好记性。2000年《热情》演唱会结束时,哥哥给每一个工作人员发了一张贺卡,想必对于工作人员这是一个惊喜和宠爱,而哥哥竟然清晰的记得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姓名呢称,真是好记性。对于一个工作繁忙的明星来说,去记住身旁一些“琐碎”人的名字,其实是一种待人接物的真诚体现。投我以桃,报你以李,一些小事,成为哥哥真诚心灵的注解。


  张国荣,亦动亦静,亦男亦女,坚强却又脆弱,美丽却稍显颓废;张国荣,既真既诚,既美既善,冷傲却又不失矜持;张国荣,或颓靡中蕴藏坚毅,或放纵又不失自持;张国荣!一切暧昧,矛盾,不可琢磨的词汇都在他的电影、音乐以及蕴涵于生活的细节里,因者一言一行释放出来。今天,退一步或退一万步的说:挖掘、释放他的精神与心灵的境界,成为一个崭新的课题。进一步或进一万步的说:张国荣的品德力量和热忱,哪怕只要有一小部分存在于娱乐圈中间的明星中,娱乐圈就会面临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


  或者有一天,我的子女,我的子女的子子女女,会问我和我的子女:“世界上真有过张国荣吗?”我微笑。遥望,那不远的地方和时代。哥哥陪我们一起走过的年代和岁月,积淀在心地的情愫又再翻涌,回答却是清脆,肯定,而坚定的。“是的!世界上,真有过张国荣!”


  因为,张国荣,这个叫做哥哥的男人,是我青春或不再青春生命里,永远的梦和执著....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