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开到荼蘼花事了—献给哥哥和所有爱哥哥的人

  人生最是情难死
  我以前不愿称他为哥哥,总觉得别扭,或许潜意识里觉得我不配,但是如果他喜欢,那么那一缕飘远的芳魂啊!请允许我含泪称你一声哥哥。“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已经有一个月了,电视报刊上已没有了你的消息,网站上关于你的文章也日渐减少,甚至寥寥无几,悲恸如潮水般慢慢退去,人们终于从最初的震惊,迷惑,痛苦中恢复过来。关于你的记忆也开始渐渐沉淀,隐藏到生命的深处,人很善于有意识地遗忘伤心的往事,从而获得解脱。尽管那些人,那些事曾经在生命中占据如何重要的位置。这是人的天性,一种保护自己的本能,尽管我们不愿意,可是悲伤随着时间渐渐消逝,这是无需质疑的事实。既已曲终,定要人散。于是趁着伤痛还未痊愈,匆匆写下这些粗糙的文字,或许是为了忘却的纪念.


  我居住在北京,一个如今非典肆虐的城市。街头巷尾已不见行人匆匆,人声鼎沸那是昨日光景,春光明媚,人间四月天却是一片荒凉萧条,北京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不是因为奥运,而是因为难以控制的疾病。有时苦笑,几曾何时想过会遇见如此落魄的首都。然而就在这样生命岌岌可危的日子里,还是要经常的想起他,那个同样是盛极而衰的人,莫非人间真的没有十全十美,总是要开到荼縻花事了,因为非典我忧心忡忡,为了他却是夜夜哭泣。从来萧郎是路人,如今斯人虽已逝,最是情难死。长歌当哭,以此纪念我随之逝去的全部青春与爱恋。


  -前言
  有人在戏里演人生,欲假还真。有人在人生里演戏,是真却假。唯有他真的人戏不分,一生活成了两世,看的人欢呼鼓掌,却不知风情万种也是需要代价的。优雅地谢幕过无数次,最终凌空一跳,如一只无脚飞鸟飘然而下,惨烈的血红刺痛了城市冷漠`呆滞的双眼。2003年四月一日,从此本世纪初最震撼人心的传奇在雪青的天空中定格。从此余生的这一日子将永无欢笑。


  他曾回眸一笑,集的千万宠爱在一身,于是就连他的惨烈离去,人们都要用最色彩浓烈的词语来形容,仿佛不这样做,就难以表达对这位绝世名伶的崇敬,其中李碧华的“血似胭脂染蝶衣”为最,凄美的不可方物。当年倪匡用眉目如画来盛赞他,如今林夕称他是造物主的光荣:“如露如电如幻如花的张国荣,在万人注目下一直流动如风,也在万人宠爱下乘风归去。散聚有时,风光无限,感激完美主义者哥哥为我们吹遍千娇百媚的风潮。有空气,就有风,风会继续吹。”这样颠倒众生,吹灰不费,于是风情万种这个词第一次被无数媒体共同使用来缅怀一个男人,他走后的第二天,缩在宿舍,看《风华绝代〉的mtv,泪流满面,只谦虚地露出了半个脸,可谁都看的出是他啊!我很喜欢一个荣迷的描述:仿佛是一片柔软的草地,接住了全世界最优雅的雨滴。是的,除了优雅这个词还有什么能形容他,云淡风轻,却又揪人心肺的美,唇角鼻梁完美的无可挑剔,但一副好皮囊并不是爱他的关键,要命的是那种若有若无的媚,仿佛一股莲香,缭绕在他身边,洇染着空气,走近他的人固然有幸。但即使隔着屏幕,我们也仍然嗅的到,春风也不及你的笑,没有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当时看着那张脸,撕心裂肺的哭倒在床,五脏六肺都已纠结成一团,他轻轻的唱:“唯独是,天姿国色不可一世,天生我高贵艳丽到底,颠倒众生,吹灰不费,收你做我的迷。”那一刻痛的翻江倒海,,悲恸的无法形容。从此我如何敢再看这支mtv?从此有谁配这芳华绝代的词?前所未有的伤心,从此不敢爱陌生人。他们生前是银幕上的梦,遥不可及,死后他们又成为心中永远的伤,痛就痛这一回吧。用蓝宇的一句话:今生我遇到你,我不后悔,可是来生我不要这样过。他走后,非典型肺炎依然肆虐,可是恐惧输给了哀恸,千万荣迷从内地`日本`新加坡飞至香港,聚集在殡仪馆,相拥哭泣,悲痛欲绝送他最后一程,洁白的百合花堆放在照片前,泪水一点一点的润湿青石板。从此落花流水,天上人间。今年的金像奖颁奖典礼恰不逢时,为着一个人的缺席,红地毯撤了下来,昔日欢声笑语,今日沉闷阴郁。依稀记得四大天王的合唱已是多年前的旧事,今日四人一排,清唱声起,大银幕上闪过他的脸,走着,笑着,跑着,各式各样的造型,容颜依旧,可已是前尘旧梦,昨日黄花。


  很喜欢一个男人在张国荣2000年上海演唱会上对身边一个小女孩说的一句话:如果你早生十年,你就会懂得什么是张国荣。八十年代的香港真的有一批风华绝代的明星,林青霞,张曼玉,梅艳芳,钟楚红,周润发,梁家辉,梁朝伟等等,我常奇怪为什么会在那个一个时候.那么一个弹丸之地涌现出那么多的神话,他们是整整一代的天才,你方歌罢我登场,热热闹闹地造就了一个令后人追想不已的黄金时代,而张国荣啊,他是天才中的天才,精英中的精英。熠熠群星中艳光逼人,不可直视。前几日留心到,葬礼上周润发,林青霞,钟楚红,梁家辉,梁朝伟,刘嘉玲,沈殿霞都没有戴上口罩,心里竟是莫名的感动和感激。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崇敬,我并不是想批评那些无动于衷的新生代明星,英雄肝胆两相照,毕竟只有那一批的人,只有那个时代并肩走过的人才能真正明白张国荣的绝世无双,才能真正明白这场葬礼的沉重悲恸,才能真正明白这个人的离去代表着何种的意义,因而他们沉默,沉默此时是最好的怀念,积蓄的哀恸,是无法言语的悲伤欲绝,是发自内心的情深意重。周润发老了,梅艳芳蹒跚离去,林青霞`钟楚红都早已嫁作人妇,久不露面,只有为数几个还在苦撑大局,救市片中找来找去还是那几张熟悉的面孔,如今的香港是被80年代遗留下来的香港,苍白的,颓丧的,失去了生命力,干涸的,萧条的,那个黄金时代已经走远,以前大家还可掩耳盗铃,视而不见,然而张国荣的仓促离去促使人们不得不开始正视残酷的现实,开始尝试着接受事实,在这过程中痛苦是不可避免的,而只有那些麻木无知`没心没肺的小人物还可开怀大笑。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