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昨夜星辰昨夜风—《倩女幽魂》

  (一)


  香港影片《倩女幽魂》改编自清朝文人蒲松龄的小说集《聊斋志异》中的一节“聂小倩”。香港大导演李翰祥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曾拍摄过据此改编的影片《倩女幽魂》,而我们目前所看到的1986年王祖贤版的《倩女幽魂》则是70年代那部同名电影的翻拍版。


  〈倩女幽魂〉系列共有三部,分别为《倩女幽魂》(又名〈神剑诛妖〉)、《倩女幽魂2人间道》(又名《乱世伏魔》)、《倩女幽魂3道道道》(又名《金佛喋血》),这三部影片均为徐克电影工作室出品,徐克监制,程小东导演。


  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1986年版的《倩女幽魂》的故事内容。书生宁采臣夜宿兰若寺,遇上艳女小倩,原来这小倩是被树妖姥姥控制的灵魂,专门迷惑精壮男子代姥姥吸取阳气。小倩见宁采臣心地善良不忍加害,后竟与他发生恋情。宁采臣欲救小倩脱离姥姥魔掌,便求助于侠义道士燕赤霞...


  一段令人荡气回肠的人鬼之恋,再加上当时最先进的电影特技,86年的《倩女幽魂》从影片内容到形式都达到了极致!作为徐克电影工作室的创业作,该片创造了当年香港电影票房的神话。同时也使得众多片商羡慕不已,并由此掀起了争拍古装鬼片的热潮,《画中仙》《射日》《千年女妖》《阴阳法王》等鬼片纷纷出笼。但这些跟风之作无论在制作水准上,还是在票房成绩上都不能与《倩女幽魂》相提并论。而《倩女幽魂》的创作者徐克、程小东也因该片实在太成功,而不敢贸然拍续集。其实在影视界,成功的影视剧拍续集是早有风气的。象徐克电影工作室出品的《英雄本色》《黄飞鸿》《笑傲江湖》都拍了两集以上的续集,但这些影片的续集都是第一集成功后马上开拍续集,而《倩女幽魂》则是过了三年之后,才有拍续集的计划。


  (二)


  我们看影视剧(小说也一样)时,会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影视剧续集通常很难在制作水准、票房成绩上突破前作,但是这一现象却很少发生在徐克身上(也许《蜀山传》是个例外)。由他监制、吴宇森导演的《英雄本色》一炮走红后,《英雄本色续集》的推出也丝毫不逊于第一集;《笑傲江湖》已成经典,但《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却也堪称绝唱;而由他导演的《黄飞鸿2男儿当自强》不仅票房比第一集高,更成为广大影迷心中的最爱,并使他荣登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的宝座。


  不过继86年版《倩女幽魂》三年后,90年才开拍的《倩女幽魂2人间道》上映后的反响却是褒贬不一。许多人认为该片在娱乐性(尤其是视觉效果上)自然比第一部要精彩得多,但在艺术性上则有些相形见绌。而这部《倩女幽魂2》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评价呢?也许我们看它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就清楚了。


  《倩女幽魂2人间道》(又名《乱世伏魔》)的故事是第一集的延续,主线仍沿着主角宁采臣发展。故事发生于一个朝政混乱、民生困苦的朝代,宁采臣助小倩转世,又与燕赤霞分手后,无辜被诬陷入狱。幸得通天博士诸葛卧龙相助,逃狱成功后来更与鬼马道士知秋一叶因误会以至相交,并投宿于一荒废山庄。原来这山庄尽是忠义之士,在侠女傅青风及其妹傅月池的带领下,准备营救他们被诬陷入狱的父亲傅天仇。宁采臣发觉傅青风容貌酷似旧爱小倩,以为是小倩投胎,遂留下试探,怎料竟堕进一段三角恋爱中。将军左千户此时正押解傅天仇到山庄附近,其实左千户也是一为爱国志士。他提议众人求助于护法国师,岂料这国师实为妖精化身!宁采臣与傅青风几经辛苦到兰若寺寻得燕赤霞相助,正邪之间遂展开一场生死大战...
  有人说《倩女幽魂2》与第一集相比,多了打斗,多了比法力,多了搞笑,然而却忘了第一集被人津津乐道的人鬼之恋,正所谓舍本逐末,不知道观众的痒处在哪里。但《倩女幽魂2》仍然取得了票房上的成功,也许第一集给观众印象太深了,观众爱屋及乌,冲着第一集,才去看的第二集。


  (三)


  无论怎样,《倩女幽魂2》在票房上是成功了。也正因为如此,91年《倩女幽魂3》的拍摄计划也上马了。1992年影片上映后,观众在惊叹《倩女幽魂3》中那眩人的视觉特技之余,对该片的种种恶评也时见报端。


  其实人们对《倩女幽魂3》最大的不满主要集中在该片与第一集故事的雷同上。演员方面也是如此,只不过由张国荣饰演的书生宁采臣换成了梁朝伟扮演的和尚十方;王祖贤还是女鬼,只不过名字由小倩改成了小卓;姥姥还是那个姥姥,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仍然是艳鬼王祖贤要替姥姥吸阳气遇见书生(或和尚)心地善良不忍加害,和尚(或书生)最后救他投胎转世。只是第三集故事讲得更有趣,和尚跟鬼谈恋爱比书生更离奇些,动作特技场面更离奇些罢了。而该片票房也能差强人意,自然还是因为观众对第一集的怀旧心理了。


  (四)


  对于《倩女幽魂》系列影片的演员来讲,最大的受益者当属王祖贤。她凭借这三集《倩女幽魂》成功地在港台娱乐圈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与张曼玉、钟楚红、关之琳并称90年代初香港影坛“四大名旦”。王祖贤的女鬼形象可谓深入人心,但这也成了她最大的局限,《倩女幽魂》之后他虽也演了其他的一些角色,但人们记住的只是她的女鬼形象——或许还有《青蛇》中的白蛇。


  《倩女幽魂》的男主角张国荣也应算是一位收益者。在拍此片之前,观众认同的只是他的歌手身份。虽然他也演出过《鼓手》等影片,但观众并不买帐,直到《倩女幽魂》之后,他才扬眉吐气,影星身份终被认可。以后《阿飞正传》《霸王别姬》《东邪西毒》等名片佳作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一代演技派明星的代表人物。


  另外,著名演员午马也因在《倩女幽魂》中饰演道士燕赤霞而大受好评,并凭该片荣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同时燕赤霞也成为他从影30多年来的代表角色。而由香港老演员刘兆铭扮演的千年树妖姥姥也非常精彩,他忽男忽女的腔调,狰狞狂笑的表情,都让人过目难忘。


  可以说,影片《倩女幽魂》系列的这三集的演员阵容、制作班底都是原班人马:演员上,张国荣、午马是前两集的主演;王祖贤更是这一系列的灵魂人物;刘兆铭一、三集演树妖姥姥,第二集演忠臣傅天仇;刘询第二集演护法国师蜈蚣精,第三集演得道高僧白云禅师;张学友第二集演的是昆仑学道士知秋一叶,第三集则变成了燕赤霞的徒弟——燕赤霞二代。编导上,徐克是这一系列的编剧兼监制,程小东是三集的导演兼动作指导。


  另外提到《倩女幽魂》系列的电影音乐就不能不说到黄沾。黄沾和徐克的合作由来已久,《笑傲江湖》《黄飞鸿》的电影音乐都堪称经典!而他与另一位音乐人戴乐民为《倩女幽魂》创作的电影音乐既有黄钟大吕威武豪迈之气,又具小桥流水潺潺细流之音,真可谓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五)


  我个人认为,《倩女幽魂》系列延续了徐克一贯的借古喻今、“旧瓶装新酒”的特色。三集《倩女幽魂》所处的时代都是朝政混乱、民生困苦的时代,人与人之间都是赤裸裸的利益关系,唯有几位主人公满怀理想、充满热情及正义感。但他们却反而被别人斥为不切实际、傻里傻气!而在这一系列影片中贯穿的或者说是一直在思考的关于“道”的问题也颇具现实意义,道,道德。有一个规范么?圣贤有道,盗亦有道,黑道白道,阴道阳道,到底什么才是“人间道”呢?


  我们前面已提过,《倩女幽魂》是改编自《聊斋志异》中的一节“聂小倩”。原著中宁采臣与小倩的爱情并没有详细的描写,两人之间也没有什么曲折复杂有趣的试探过程。小倩从一开始就有意请宁采臣帮忙,并且最后小倩并没有投胎转世,而是做了宁采臣的妾。但在影片《倩女幽魂》中两人的爱情传奇则被编导演绎得荡气回、肠酣畅淋漓,小倩开始想害宁采臣,却被他的善良单纯所感动,由此萌生了爱意。而宁采臣开始也不知道小倩是鬼,待知道后心里也是很恐惧,有些不能接受。不过最后爱情战胜了人鬼界限,于是一场动人心弦的“人鬼情未了”上演了...


  (六)


  也许是徐克对《倩女幽魂》的情结实在太深,他又于1996年推出了与日本合作的动画片《小倩》。影片融合了电影《倩女幽魂》系列的故事精华,制作精良,画面精致,更汇集了罗大佑、洪金宝、张艾嘉、黄沾、袁咏仪、杨采妮、吴奇隆、苏有朋、郑中基、陈小春、陈慧琳、林海峰、葛民辉、刘若英等众多明星为该片配音,徐克本人还亲自出马为片中一条叫金坚的小狗配音。该片一出,好评如潮,有人甚至将《小倩》评为香港目前为止最好的动画片!


  这两年,香港还排演了舞台剧《倩女幽魂》,台湾也打算拍摄电视剧版《倩女幽魂》,看来在一段时间里,有关《倩女幽魂》的热潮还会持续下去。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