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1990年告别演唱之明星

  有几首歌是只适合让某几个人来唱才最好的。比如徐小凤唱的《顺流逆流》,就十分切合她乐坛沉浮几十年的大姐身份,其他人唱不免就会贻笑大方,梅艳芳则应该唱《孤身走我路》,低沉的音色,也并不悲伤,但别的人唱哪有这般的心境。


  黄?最初写这首《明星》时,本来可能只是自己内心的感觉,歌词已经说得明白,曲调则略带幽怨,以黄?拿手的口琴伴奏,是难得的好歌,在1990年1月22日张国荣的告别演唱会上,张国荣就是最适合唱这首歌的人。


  《明星》是张国荣告别演唱会的倒数第二支歌,张国荣唱道:


  当你见到天上星星/可会想起我/可会记得当年我的脸/曾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当你记起当年往事/你又会如何/可会轻轻凄然叹喟/怀念我/在你心中照耀过/我像那银河星星/让你默默爱过/更让那柔柔光辉/为你解痛楚/当你见到光明星星/请你想,想起我/当你见到星河灿烂/求你在心中记住我。


  这本是多数明星决心告别观众时的心声,但1990年的张国荣却比其他人都像“明星”,他原本受人嘲笑,忽然数年间红成“天皇巨星”,的确很像一颗“明星”,所谓明星就是忽而灿烂,转瞬暗淡,明灭无常,张国荣多愁善感,自然感受更深,也只有这时的张国荣才配唱这首歌,如果是苦熬十年还未走红,当然不可以唱,如果是正在当红又不隐退,也没有必要唱。


  难得的是《明星》每一句歌词又都切合张国荣的心意,再无一字勉强,如果是谭咏麟唱就会不同,谭咏麟世故得多,从来没考虑过退出娱乐圈时,时刻不忘投资赚钱,就算肯唱也只显油滑。张国荣感情多于理智,才会想“可会轻轻凄然叹喟”,一个男人,哭是不行,只有略为伤感,从眉梢眼角悄悄透了出去。


  歌曲又该哀而不伤。若果是一流、二流歌星来唱《明星》,因为恐怕真有一天观众会把自己忘光,唱到“当你见到星河灿烂,求你在心中记住我”,不免显得太过悲凉,且有乞怜之意,对歌曲伤害甚大,但张国荣这样的超一流巨星来唱就不同,因为台下观众都明知自己一生都不会忘记眼前这个正在演唱的人,不管他唱“可会记得当年我的脸,曾为你更比星星笑多”,或他唱“请你想,想起我”,只觉更添难舍心伤。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