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红色恋人》源码

  老电影(这里指的是革命类电影)小时候由学校组织着看过不少,后来学校不能来组织我的时候还有荧屏上各种新拍摄的电视剧。说起来现在拍的这些所谓改编红色经典的电视剧,已经没了原本的骨血,空余一堆肥肉。


  《红色恋人》由于获得了朝鲜观众的特别青睐、连连加映而荣获电影节组委会特别颁发的“仙女奖”。(即最受观众欢迎奖)第一个感觉就是开心,然后是好奇,为什么一部讲述中国革命年代的电影会在韩国这样的受欢迎。这当中一定有哥哥的原因,他在韩国有很强的人气,其它的原因呢?


  《中国明星故事》作者石子顺,和光大学教授。在他的这本书中对于《红色恋人》有着很详细的解读,这也是他把张国荣列为中国演员的其中一个原因。至今为止都再没有一个香港演员演过类似的角色,而且有一点可以肯定在香港演员的身上很难找到一个人可以如他一样拥有这么贴近中国(上书中与这里的中国指的是大陆)的气质。对于中国的情结一直根深蒂固的纠结在他的骨子里,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似乎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影片中将这种情结发挥到了极至,于是一个不同视角的共产党员形象就呈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


  电影还未开机争吵声已经四起,一直到如今电影在韩国获得了又红又一个奖项这种吵闹声依然没有停止过。这是让人高兴的毕竟这表式这样的电影这样的表演是值得关注的,有些电影或者电视剧出来后干脆连吵的声音都没有,那是完全的否定,吵就是因为有内容。我个人觉得很多红色经典是不应该再去触碰的,因为今天的表演者的眼中已经没有了当年那些演员们所具备的精神,不纯粹,不朴实。偶然在《国家任务》中看到当年演《红樱桃》的那个女孩,想想叶导真的是很会选演员,如今那女孩子的眼睛依然是那么的纯粹,朴实,执着,情感由她的眼中映出时都仿如水晶一样晶莹坚实。


  战争题材的电影在世界上应该是很有共通性的,但是革命题材的影片又有不同.它更具有地域性和人文历史的局限性,在外国人的眼中也许很难只通过一部电影就理解中国革命这一段历史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但是感动是应该会有的,勇敢的精神是不会被语言所限制的,会限制它的是讲故事的人的出发点。叶导在谈论他的这两部同类型电影时曾经说这是拍给外国人看的。我喜欢他的这句话,这段属于中国的历史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理解它,而不是画地为牢地只是为国人进行传统教育一用。那是可以让全世界感动的历史,我们当然不能更不应该把它藏起来,不仅不能藏还应该更好的把它讲述出来。


  记得《红色恋人》中有这样一场,靳站在中国地图上迎接佩恩,那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看过的一个纪录片,已经不记得片名了,只记得那是在延安的窑洞中同革命领秀毛主席接见一位外国人.他们说了什么,让我印象如此深刻的原因都已经忘记了却只记得那个画面,它们是那么的相似,一种沉稳坚韧的力量就那样简单地从眼睛深入到心中。一种简单的伟大。阳光中靳与佩恩一起喝着咖啡,如果说把台词去掉,那个场景给人的印象更象是一个学者在与他的学生闲谈,或者只是朋友之间的闲话家常。轻松的场景靳对于他的理想充满了自信,佩恩虽然还不能理解他言语中的内容却似乎已经为这些人着迷了。我也是一样不自觉的开始为他们着迷,为那段历史着迷。


  红色的上海街头,胜利的军队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敲锣打鼓扭着秧歌,人群中靳与秋秋灿烂的笑容。一种十分贴近的感动,有关于人的而非只有历史的感动。佩恩对明珠说“You  keep  this.”很简单的一句话,镜头慢慢的拉高,望向远处的城市,那不只是对明珠说的一句话,那是对所有生活在由这段历史筑成的国家中的人们说的一句话。历史就是由这些活生生的人们组成的,他们有血有肉也有情,最重要的是无论何时何地他们保留了他们的骨。


  事情的发生许多时候与事情的主题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最后它还是一步不停的朝着事情的发展方向走去。靳因为对妻子的爱才跟随着她踏上革命之路,又因为妻子的死亡而真正开始了一个革命者的生涯。因为一个遗留在体内的弹片,他与秋秋有了一个孩子,在已经注定了死亡即将来临时,他决定以自己的生命来换取秋秋的生命。电影中没有叙述靳是如何说服组织让他这样做的,也没有叙述他在狱中的情形,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没有因为爱情而背叛革命,因为他最后被处决了,如果他真的想背叛他完全可以和皓明一样卑微地活下来,但是他死了,他曾经说过要誓死如归。石子顺在他的书中说,在看到靳行刑的那一刻他感觉到了痛与恨。我感觉到的却与他刚好相反,那一刻我感觉到的是生的喜悦,一个新的生命,新的国家,即使来临的喜悦。


  《红樱桃》和《红色恋人》一样让我记忆深刻。虽然《红樱桃》我至今没有看第二次的勇气,虽然看《红色恋人》时我并不知道谁是张国荣。但是战争的残酷,人性的扭曲,对理想的执着与热情,人性中的真实,都好象一棵钉子深深的被钉在心里。历史的源码并没有被改变,只是用上了不同的血肉。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