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张国荣笑对沧海桑田《陪你倒数》

  自从复出乐坛推出专辑《红》之后,大众眼中的张国荣就不再是八十年代那个沉醉于缱绻情爱世界之中的痴情公子了,出现在舞台上的是另外一个哥哥:妖艳、华丽、性感、诡异,带一点看破世情的沧桑和冷傲,在世纪末那眩目的灯光 下放浪形骸,纵情声色,对世俗的指责横眉冷对,不屑一顾。今天,在新世纪的 钟声即将敲响的前夕,张国荣也不失时机地推出全新专辑《陪你倒数》。正如专辑名字所揭示的,这又是一张笼罩着浓浓的末世情怀的唱片。


  “梦死醉生”先声夺人,揭开了世纪末惊梦的序幕。波澜壮阔的弦乐与凄迷诡秘的电子节奏互相衬托,展现出一幅疯狂寻欢的惶惶末世画卷,间杂其中的几 声晨钟暮鼓般的音效犹如醍醐灌顶,意味深长地道出了醉生梦死的真相:“也许生死之间也是个梦,无谓弄得懂!”人生既如梦,爱情又岂能独善其身?“不要爱他”、“寂寞有害”在动荡不安的节奏中清晰地表达了对爱情的不安全感,玩 世不恭的恋爱态度下面潜藏着对现代爱情游戏的无限绝望。点题之作“陪你倒数”无情地揭示了残酷的宿命,连绵不断的细碎木吉他带来的短暂安宁转瞬即逝,铺天盖地的狂乱节奏挟着势不可挡的弦乐奔涌而来,幻化出一幅幅兵荒马乱焦土瓦砾的末日惨景,喧嚣过后一切突归沉静,低回盘旋的音乐缓缓推进,天边隐隐传来庄严的唱诗声,再加上歌者那梦呓般的阴森森的倒数声,沉静中透出无穷杀机,显得格外惊心动魄!至此,末世惊梦完成了它命定的涅??


  噩梦乍醒,哥哥开始在情意绵绵的慢板歌曲中重拾昔日的浪漫情怀。“左右手”无疑是此类歌曲的首选佳作,流畅而感伤的旋律,低沉醇厚的歌声将那种失爱之后的自怨自艾、自伤自怜的情绪表露无遗;“同道中人”用寥寥数十字道尽爱情的悲欢离合和聚散无常,其实,无常的又岂止是爱情?经历了太多的无常世事的张国荣亲自操刀作曲的“小明星”令人迷醉——当红尘中的厮杀拼抢告一 段落,当曾经的美丽都已化为灰尘,在舒缓的钢琴声中,遥望天际那颗闪亮的普 通小星星,曾经无限风光的人间巨星终于顿悟了“悠闲是最终的服气”的至理,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这的确是所有高处不胜寒的明星们的心情写照。


  《陪你倒数》算得上是一张水准上乘的优秀制作。但是,也许是考虑到市场 接受能力的因素,制作人给纵情狂欢的张国荣戴上了一副镣铐。于是,这张专辑呈现给我们的便是一个似乎患了性格分裂症的哥哥:一会儿在末世恐慌中肆无忌惮地寻欢作乐,一会儿却又变成了一个情深款款的大情圣,刚刚在“不要爱他”中得意忘形地拒绝天长地久的爱情,一转身却因为爱人的离去而和自己的左右手 过不去。这是这张专辑的致命伤,伤得让人心痛:难道对于张国荣一个通过《红》树立世纪末特立独行的真男人形象的歌坛前辈,一个笑对沧海桑田以 歌言志的歌者来说,唱片销量的重要性依然是压倒一切的吗?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