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张国荣的后半生—卷土重来妖娆华丽

哥哥的后半生


  告别歌坛的日子,虽然没有唱歌,但是电影的演出没有停过,似乎自从他退出歌坛以后,电影的质素日益提高,这是提外话。


  1995年,在经过长达5年的歌坛沉寂之后,在香港滚石的大力游说之下,张国荣重返歌坛,签约滚石唱片,并推出首张复出专辑《宠爱》。


  卷土重来的哥哥,摇身一变成为妖娆华丽的代言人。滚石时期的《红》《PRINTEMPS》《这些年来》等作品,明显不同于以往。尤其是前者,被视为平地惊雷,也被人们看作他真正意义上的复出之作。妖艳、浮华、性感、颓靡,从专辑概念到歌曲选择,都堪称完美!张国荣的唱功自然不用多说,十首歌曲各有千秋,无论你是否热爱张国荣,这都是一张最值得收藏的唱片。


  很难想象,一个年届四十的老歌手,复出时仍能站在香港乐坛的前沿。但是张国荣确实有这样的魅力。签约环球之后,尽管只出过两张真正意义上的专辑,一张是《陪你到数》,另一张就是《大热》。这两张唱片较之《红》,虽没有什么明显的突破,但却是也算制作上乘足以令耳朵舒服的优秀作品。后者原本是他配合演唱会出版的暖身之作,没想到却成了他最后一张大碟……这张专辑中隐藏的宣言也成为他勇敢生命的写照。


  从滚石到环球,音乐诗人林夕包揽了他后半生的大部分歌词作品,对于产量甚高的林夕,每次交给哥哥的作品,都是水准之作。很少有人能与林夕这样非常合拍,我所知的有四个,王菲、后期的黄耀明和张国荣,现在的陈奕迅。


  最近的公开发表作品是与黄耀明合作的《CROSS OVER》,两个乐坛的前卫异类,两个美丽得颠覆世界的男人,一张精致妩媚的唱片,令所有人动容。不过他的歌迷仍然最期待他的专辑,如今巨星陨落,他在录制中的专辑更加凭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张国荣是个有艺术想法的人,不仅从他的音乐中体会得到,在他的电影里也能清楚的感觉,从塑造王家卫影片的一系列经典形象到他1990年代之后塑造的一个个活色生香的角色,无处不体现着他作为一个演员的魅力所在。而他自己去年拍摄的禁烟短片《烟飞烟灭》,是他首次执导,便获得好评如潮,如今斯人已去,他即筹划要拍摄的《偷心》,则成了一个永远的问号。


  2003年4月1日,张国荣悄无声息的毫无征兆的从香港文化酒店的高楼上一跃而下,告别了他短暂辉煌的一生。


  这个日子像个玩笑,其实也正是一个玩笑,命运开了一个太大的玩笑,对我们,对这个浮华糜烂的俗世。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