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春夏秋冬

      从来没有完整地写过他。五百字都难成文。
      每个人的表达方式都不同。我见过很多荣迷朋友,他们文笔并不好,但一写起自己的所爱,便行云流水得心应手。我却完全相反,能写影评剧评娱评,但一旦遇上想动笔写他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对于自己最喜欢的人才这样词穷,抑或是因为当初太痛,或是要诉说的实在太多,很多次都无从说起。
      他离开的这三年多以来,曾多次提笔,断断续续,只言片语,总是不能继续,于是结束,删除,清空回收站。重复着这样的动作,每次都很压抑。于是知道自己无法平静心情,便让所有感受沉溺于心底最柔软处,像尘封般,心里默默守着对他的感情,圣洁得不容任何人质疑或侵犯。不可说,不可说。
      来荣光很久了,每次的征文活动,我都是静静的旁观者,阅读者,倾听者,想为他写点什么,却一直力不从心。这次,面对他五十岁的生日,我给自己长长的时间,停顿或继续,慢慢梳理,重温着,感动着。我是那么害怕损坏你给我的记忆,小心翼翼,写给自己,写给荣光所有的好朋友,祝福着我们这个共同深爱的男人的生日,纪念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
      在家整理碟片,一张一张,都是幸福的瞬间。想着当初在音像店看到时的尖叫与亢奋,想着当初听到看到时跟着笑跟着哭的感动,88告别,97跨越,00的热情……每张都是我的最爱,很多个安静的午后,我会把它们放进DVD,一个人坐在客厅里听你每首的吟唱,喜欢看你浅浅的微笑,喜欢你优雅的举手投足,喜欢你在热烈过后滴下的汗水,喜欢看你穿着红色和粉红色的衣服,没有任何男子有你穿得那么好看……一遍一遍听你充满感情地唱着每首歌曲,每次,妈妈都会从屋里走出来,安静地坐下陪我一起重温看了不下百遍的演唱会。
      相册里有很多珍贵照片,从来没有这样好看的一个男人,会拍出那么多好看的照片,曾经用在春光里他和伟仔的张剧照作为桌面,喜欢的太多,电脑里的图片已不能满足我。一度疯狂让闺蜜存进U盘拿去冲洗,《庆》和《所有》里漂亮的写真照,每次都是五六十张拿去冲洗,特意去挑选漂亮的相册,一张一张放进去,传统的我总是觉得图片变成照片时才是最有质感的。
      想起当初爱上这个男人时,我满怀温柔。当时和好友欢欢在外国语学校的老校区门口为小事争吵,对面的音像店里传来他歌声《春夏秋冬》。
      那时他发行的新专辑《FOREVER》。
      我赌气地说,我要买张国荣这张专辑,我喜欢他好久了。欢欢微笑地看着我说好,掏钱买来放进我的书包里。那一刻,巨大的幸福感包围着我,因为他的歌声,也因为好友的疼爱。那时我们疯狂地买着许多卡带,因为当时欢欢买了新的WALKMAN,那时我们每天听着不同的声音,怀旧或流行。
      那段时间,每晚听着哥哥的《春夏秋冬》入睡。
      男人的声音听多了,却只有他的声音总是那么干净。
      后来我和欢欢分开,她人不在我身边,但她给我买的磁带一直留在我的包包里。大一那年很寂寞,一个人行走,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读书,一个人看碟,一个人思考,耳机里他的FOREVER是永远的保留专辑,他的歌陪伴着我那一年孤独的时光。
      喜欢和爱是有区别的,喜欢了他很久很久,久得我自己无法计算准确的时间。很小的时候,还叫不出几个明星的名字的时候,冬日的一个夜晚,看了《倩女幽魂》,小小的我坐在冰冷的大理石上,却感觉如此温暖。当时觉得那样的故事情节真好看,男女主角也都是那么好看。当时年纪太小,对这部片子的印象一直是觉得“好看”,似乎除了好看我就说不出任何话来。很多年以后,才知道男主角是张国荣女主角叫王祖贤。
      迷上王家卫电影,让我迷上了梁朝伟。看《春光乍泄》的时候,我真正爱上了除梁朝伟之外的另一个男人张国荣。妈妈满足我的要求,给家里添置了一台DVD。开始疯狂地搜罗他所有的片子,阿飞正传,霸王别姬,东邪西毒,东成西就等等,文艺片到喜剧片,都是我的宝贝。那时的心情是喜悦的,看着这个男人带来的故事,看着那张完美精致的脸庞,就能让我高兴一整天。
      因为他的电影,开始关注他的歌。林夕是最具才华也是我最喜欢的词人,他是懂哥哥的,于是才有了那么多美丽的歌词,度身定造,独一无二。
      在这样冗长的很久很久的喜欢过后,在很多电影和唱片的积累过后,最终变成了沉沉的爱。正因为不是突然间的狂热,而是多年来的细水长流,才让我那个四月如此难过。
      三年前四月的第二天,依稀记得天气是湿搭搭的,如同往常一样,坐在教室里听着他的歌。任课老师在台上说了什么,没听到。教室里有些乱,大家开始叽叽喳喳,同桌拉了拉我的袖子,我拿下耳机,听到从老师口里说出……那人是带着笑意像说八卦新闻般说起的,我第一感觉是愤怒,觉得又是哪来的不实消息。于是丢开课本,跳起来把老师给骂了一通,离开座位,拂袖而去。离开教学楼的时候,有些不安,心里有个不好的感觉,害怕此事是真的,于是跑去附近网吧,头版头条各大网站的证实……顿时彻底崩溃。
      中午看到中央台的新闻,主持人字正腔圆地播报……我没有落泪。
      不知道那些天是怎么过来的,手机在不停的响,死党闺蜜们,她们是那么疼爱我,也知道我对这个男人的爱,个个都担心我的承受能力,想说些什么可以帮助我。但我把手机关了,不想听到任何安慰的话。不上网,不看娱乐新闻。潜意识里想当什么也没发生过……依然没有落泪。
      各大电视节目的纪念专题充斥着那个四月,各大网站媒体的文章充斥着整个生活中,那天妈妈还是把频道锁住了某个节目,我看到很多人,唐先生,梅艳芳,林青霞,王祖贤,李嘉欣,梁朝伟,张学友,刘嘉玲……所有人的脸上尽显悲痛。送别的场面让人为之动容,妈妈也落泪了。只记得自己当时呆呆的看着那些悲伤的人们,脑中一片空白……还是没有落泪。
      将近梦游般的时光,大多时候不去上课,躲在被窝里沉睡。所有人都在担心我的状态。闺蜜不止一遍地打来电话对我说很多话,我只听着,一声不吭,闺蜜在电话里带着哭腔说,我知道你有多痛,你哭出来吧……我说,我哭不出来。
      直到他离开的第十天,电视台依然在不依不饶地做着纪念专题,看到他在梅姑演唱会上的那两首歌《芳华绝代》和《缘分》以及和梅姑的那一席话,我才哭了出来。不能自己,以泪洗面,无法自持。整整一个月,天色都灰蒙蒙的,似乎没有晴过,我的体内像被挖空了一样。带着红肿的眼睛和造成的眼疾昏昏沉沉地过完那个灰色的四月。
      不,今天,应该说幸福感,不应该说那些悲伤的。已经不记得当时是怎么过来的,只知道心情在慢慢平抚。开始看一些节目,开始敢逛一些网站,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音像店也开始有许多以前淘不到的碟。我不再害怕那些或许会让我悲伤的东西,学会了承受和面对。每次买到不同的碟片,心里得到安慰,觉得拥有那些事物也是小小的幸福。也开始看那些写他的文字,李碧华,的灰,毛尖……还有《看电影》的专题,每次都为之动容。也开始欣然接受闺蜜去香港时给我寄来的一些关于你的东西,有时只是一张单页,有时只是个关于你的小物件,还有那些碟片。我喜欢的一个女作家说得对,有时,人需要一些自以为是的纪念。
      渐渐的,在这些自以为是的纪念中我学会成长。经历悲伤过后的长大,提起你,看到你,不再只有难受的心情。说起我爱的你,我会自豪,会告诉大家这是个多么完美的男人,会和朋友们说起你待人接物的真挚,一遍一遍说着那才是巨星的风采,看着你吃脚的可爱图片会心微笑,跟着你的片子一起哭一起笑。大多时候,我得到了快乐。因为我知道,每一个幸福瞬间,你都在。
      一个朋友这样形容过他的所爱,他说他的爱好像他的一块肉,是他身体的一部分,长在了他的体内。亲爱的哥哥,对于我们这些爱你的人而言,何尝不是如此呢?这篇文章,写得有些断断续续,显得有点支离破碎,但我知道,亲爱的你,一直住在我的心里,长在我的心里,不曾离开,永远也不会离开。
      一个荣迷好朋友曾这样说:“我终生所爱慕的人啊 曲终人散后 不管我是要哭泣着 或是微笑着与你道别 我都会庆幸曾与你同台 ……”每每看到那句话,都会有流泪的冲动。爱你的人们,大多都是这样想着,这样感受着的吧。
      这三年来,不断重温着电影片断里给我带来的欢喜和感动,不断重温着每场演唱会你的风采,每次都能像第一次看时感觉震撼,每每看到你在热情演唱会上的那首《共同度过》落泪时的场面,我也会无法自持地跟着掉泪。每每看到你在《东成西就》等喜剧片里的耍宝,我也会跟着哈哈大笑。因为你而认识的那么多可爱的朋友,我们一起牵手分享着一起度过着这三年。尽管有时依然会觉得悲伤,但是我想,你不会愿意大家一直难过,于是释怀。尽管有时依然会落泪,但不全是因为难过,而是觉得有你真是幸福。
      现在的我们,会开心的灌水,真诚的交流,因为我们的你,永远都在我们心里,就像歌里唱的,你不曾真的离去。我们都庆幸着能够遇见你,爱着你。
      我依然梦想着,去很多地方,去那些你走过的地方,你停留过的地方,你喜欢的地方,关于你的地方,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慢慢实现着这些梦想。
      细数这些年来你给我带来的幸福瞬间,又怎么能数得清楚呢?所谓瞬间即逝,而你给我带来的那些幸福瞬间,不再只是瞬间,它们变成了习惯,变成了深刻的记忆,变成了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变成了我们终生所享有的幸福,那些都是无法逝去的。
      秋天到了,你的生日到了。亲爱的,亲爱的,亲爱的哥哥,生日快乐,我们也会为你而快乐着。我们想念你,深爱你,在每一个春,夏,秋,冬。
      此文献给我的挚爱哥哥张国荣以及所有爱着他的人。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