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幸福碎笔——唯独你双手握得碎我

……怎去开始,解释这段情? 写一首关于你的诗……
*******************
    ……“荣迷”是所有喜欢张国荣先生的人的共同的名字,我很珍视这个称谓,但是怎么解读它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我比较倾向于强调“荣”字,淡化“迷”字的。也就是说,我更加在意的是他对于我的意义和影响,而不是我如何的迷恋他。对于一颗巨星来说,一个小小的仰望者算得了什么呢?但是对于一个小小的仰望者,这颗巨星照耀在他身上的光辉也许是这一辈子收到的最大的福音书……
*******************
……自从开始一步步了解他的内心,我开始很愿意以一个严肃的态度和审慎的理性来谈论张国荣先生……
*******************
……张国荣先生是位演员,并且饰演过一些非常精彩非常伟大的角色。正如世界上伟大的作品多半是悲剧一样,这些角色也不例外,很多都具有着抽离、飘移、背叛的影子,就像是扩散的伤口,又像是大张着的充满诘责的眼睛……当美丽的东西毁灭在眼前,会让人陷入更深的思索,更加无望的自省之中,就仿佛是一个个的疑问,摆在人戏不分的观者面前。当戏里的人不快乐,我在不能自已的探索着原因,因为从来不曾如此的接近作为“人”的最为隐秘的一部分,如此的接近那滴着血的人生……
*******************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无疑是充满了矛盾和问题的,而在忙碌中解决问题的生活在信念和责任的推动下不断继续的时候,总会有那伴之而来的孤独。它的出处在何方我一直不得而知,因为纷繁的表象总是抑制人触及本质的能力,让人在钢筋混凝土的囚笼里,不断重复着孤身一人舔舐伤口,之后再佯装光鲜重新去制造伤痕的过程。久而久之,疗伤成了一种习惯,孤独本身几乎都被忘却了,但是情感的刺往往伴生在孤独的边侧,小心地将孤独藏起,故而擎着这尖刺刺伤身边的人成为常态;而当它左右摇摆,又划痛至为柔软的那个自我……
*******************
……张国荣先生是位音乐家,在形容他的歌声时我常常辞穷。迷恋之初,一首首听来每每热泪盈眶。80年代的他,那是一种怎样的张力,明亮而又刻骨,平稳而澎湃。在那歌声里我想到致密的蓝丝绒,想到华丽的重磅真丝,想到在冬日寒冷的夜晚我紧紧搂住取暖的羊皮毯子上丝丝的柔暖……
*******************
   
……每当误解和孤独时分,我常常想起何宝荣,也常常想起蝶衣,更常常觉得冷……
********************
   
……不管发生什么,张国荣先生的歌声总是那么安定……
*******************
……后来我看到一个云淡风情气定神闲的优雅绅士,看到一个举重若轻成熟得体的明星艺术家,看到一个天真烂漫活跃可爱的大哥哥,看到一个勇敢坦荡不畏世俗眼光的真男人。
再后来,我看到一个童年充满了孤独的忽略的孩子,看到了一个远赴他乡只身求学的少年,看到了一个拿很低人工却没有向现实低头的小伙子,看到了一个相信自己不畏艰难险阻默默向上游的坚毅青年。
曾经因为他受过的苦难而感同身受的哭泣,难过到甚至无法解脱,于是很奇怪他究竟是如何坚持得下来,如何一生都拥有那么天真的笑容。另有一个更大的疑问,他究竟是幸福的吗?还是不幸的呢?应该是的吧,小张说,一个人装得很开心很容易,但是声音是装不出来的。
再再后来,我看到一颗真诚而硬净的心……
********************
    ……据说一个有遗憾的生命也可以称得上完美,一个有缺点的凡人也够得起一段传奇……
********************
    ……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真的是有很多美好的东西的,只要你愿意去相信。
被困斗室每日做不愿做的工作,原来也可以很享受这个过程,奋斗的过程,甚至有时会想,就算卖牛仔裤,我这么丑,一定也不如那个小靓仔,不如就踏实干吧。
被人误解的时候,经常想到自己其实也会这样误解别人,就像宽厚的阿辉却怎么也不能完全听懂宝荣内心的不安,就像蝶衣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像最初对先生的印象曾是那么不准确和不尊重,只因他的爱人。
原来先生的表演那么入木三分,先生的歌声那么安定,是有原因的。
原来大家其实都是一样的。都一样的误会别人也被别人误会,一样会受挫折一样会失败,一样会偏执一样有可能失去朋友。
原来他可以用表演将问题丢给我,之后用歌声告诉我答案。
原来一直孤独只是因为我不懂得一个词,这个词叫做“别人”……
********************
    ……紫色的小盒子里,隐藏着许多未了事……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