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本色——英雄

       英雄,杰出的人物。《三国志。蜀志。先主传》:“是时曹公从容谓先主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先主方食,失匕著。”杜甫《投赠哥舒开府翰》诗:“君王自神武,驾驭必英雄。”“英,俊选之尤者”。
       自古乱世出英雄。
       江湖、兄弟、恩仇、爱情。
       乱世江湖、兄弟情谊、快意恩仇、缠绵爱情。
       英雄拥有鲜活的生命,从来直接爽快,永远不会预先悲哀。
       英雄的气氛里,爱憎分明,世界再乱、境遇再不堪,对感情却始终抱有一种理想主义的信仰,不让至真至善的人性有机会遭受怀疑。
       英雄的主题,在心理层次上并不显得丰富,但因为直接,风格上就更大气,更简洁明快——它表现的是诗人的心。
     

       英雄满足了所有青春期的幻想,虽然刀光剑影的江湖进化到了枪淋弹雨,但江湖的粗野狂放之气丝毫未变,我们仍能在其中尽情咆哮———如果没有这些无因的愤怒和反叛,我们的青春会在没有怒放前就已经凋零。所以感谢,出现在我们生命中不同阶段的英雄。
       本色:本来面目。如:英雄本色。陈师道《后山诗话》:“退之以文为诗,子瞻以诗为词,如教坊雷大使之舞,虽极天下之工,要非本色。”
     

       本色,就是洗尽铅华、褪尽繁华、掌声背后、帷幕拉下,仍能以平常心见人,能以平常心待人,不张扬、不自卑的自然流露。
       本色不是演出来的,是活生生、深入刻骨的,它不造作、不虚假,不掩饰、不夸张。
       从来都只有改邪归正退出江湖,没有弃明投暗。有过渡时分黑白分界模糊了的那一刻,却没有黑白之间,真正的混合。一次又一次的激战中,能见到黑与白的对抗,而最终胜出的“白”之中,仍然可能存在的黑白对战。正与邪,可以势不两立可以互相感化,但是当这一切都发生在同一个人的内心时,却不那么容易做到。
       平民的国度,黑与白杂糅到一起,成了较复杂的灰。他们不再崇尚力,感情千疮百孔满是怀疑,惨烈与悲凉纠缠着,成为一抹耐人寻味的苍凉。
       所以,年少气盛的宋子杰、风流倜傥的小马哥、忍辱负重的豪哥,虽然前者只象征着单纯的正义,比不上后二者真正的义薄云天,但我还是喜欢他——那个戏里戏外,都一样耿直正义、善良美好,一个不用分辨是戏里戏外的好演员。
       英雄已死,怀疑将至。
       英雄的世界,黑白分判,丰沛的力,动人的情,悲壮的美……力与情与美兼得,独独缺少一分质疑——当然不用质疑,这个英雄,活得真实坦荡,清澈透明,是那朵火红且 赤裸的蔷薇,绽放在光明的角落,让人看得明明白白。


       《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人生态度是如此肯定,多困厄的处境下都坚执地相信会有一个更好的明天——即便当这几个字脱口而出的时候,它对于当事人的意思往往是:“假如没有明天”。
       假如没有明天!
       古龙说:英雄末路,美人迟暮,是人生最悲哀的事情。所以英雄终会倒下,用生命,换壮烈、换辉煌、换情谊的,是淋漓尽致真英雄。
       只有大地知道,拥抱了怎样的身躯!
 

       只有天空知道,接收了怎样的灵魂!
       即使他选择了这样惨烈地离开,而我们,依旧记得他干净的面庞,美丽的笑容,和专注的略带忧伤的眼神。


       YOU    ARE     MY      HERO


——后记:《A better tomorrow》2005年是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协助下,一百零一位导演、影评人及文化工作者选出中国一百大电影.金像奖公布百年佳作 《英雄本色》位列港产第一。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