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飘远的歌声

        對于像我這樣,出生在80年代後期的人來說,畢生有個遺憾就是不能見證香港樂壇最顛峰的時刻。我沒有見過究竟兩派歌迷互相衝突是何等激烈,沒有見過在頒獎禮上的風風雨雨,我想,那肯定是香港難得一見的盛况。
        同樣的,我對那時候的樂壇頂尖人物也沒有太多瞭解,年紀小的緣故,是我與他們的音樂進行溝通的最大障礙。于是,我只好在懂事之後再補救這個遺憾,幻想著可以回到那個輝煌的時代。認識哥哥,幷不是在去年,在我的印象中,99年曾風靡一時的“左右手”讓我實在地接觸到他的音樂。從那時直到去年,我才發現這首歌的厲害之處,相隔4年,當我在看到歌詞時,我還記得幾句旋律,我有點驚訝了。
        不知道爲什麽自己會對這首歌那麽有印象,即使我對哥哥幷不瞭解,但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地會聽過他的歌,這一年來就更不用說了。本來自己是不喜歡聽舊歌的,但他的歌讓我改變了想法,我發現,以前那個時代的歌才是真正的經典,絕少有粗造濫制的垃圾。在哥哥的音樂中,我似乎找到了一些童年回憶,原來很多歌都是熟悉的,只是以前從來都不會留意那是誰唱的,到現在終于有恍然大悟之感。


        心中最愛——“追”
        我沒有去看“金枝玉葉”,但却深深愛上了這首歌,單憑一種感覺吧。曾經有段時間,我一聽到這首歌就想哭,心中總會隱隱作痛,所以很長一段時間不敢聽,心情平復之後,我才再用輕鬆的心情去接受。
        以前不知道爲什麽有的人聽歌會哭,經歷過後,我就不再懷疑別人的說法了,的確,我從哥哥的聲音中領略了太多,也傷得我很深,我發現自己仿佛成熟了很多,想的也遠了。
        我追求的究竟是什麽呢?只爲風中的一種期盼嗎?


        4年回憶——“左右手”
        第一次接觸時不能聽懂歌詞的意思,但印象很深,直到4年後看到有關評論,說這是揭示了哥哥的感情秘密,于是佩服林夕的細緻和知心,他不愧是哥哥的好朋友。
        有一種情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體會到,我羡慕哥哥可以找到自己的最愛,在風雨中闖過不少難關,哥哥的選擇是對的。在香港傳媒的觀念中,哥哥的感情生活絕對不是一件值得推崇的事,相反地,受盡記者的騷擾後,耐心的哥哥也會有發脾氣的一天。
        哥哥,你真的沒必要再去理那些討厭的傳媒了,做你喜歡做的事吧,聽著感人的“左右手”,我無言……


        永遠美麗——“今生今世”
        又是“金枝玉葉”中的經典之作,不知道自己爲什麽會那麽喜歡這部電影的歌。最初認識是在97年的演唱會,後來才真正去聽CD版本,但很奇怪,竟沒有演唱會的版本動聽。因爲這首歌,我便愛上了這場演唱會,只因它表露了哥哥的深情,幾年沒有出現在舞臺上的他依然美麗,我佩服他的專業。
        這首歌的詞寫得不錯,不用花太長時間就能記住了,相比起“追”的稍帶凄美,“今生今世”才叫真正的美,美的沒有悲傷和惆悵,是如此的坦然,愛情就是這樣。但願這首歌帶給我的也是今生今世永遠不變的美麗。


        隨風幻想——“挪亞方舟”
        第一次聽便有似曾相識之感,說不准以前真的聽過。我所喜歡的歌曲中,應該只有這首是哥哥自己的作品,我幷非說哥哥的其他作品不好,可是能够找到共鳴的只有這首了。
        還不是幻想出來的“挪亞方舟”嗎?我們迎著風,就在風中想著那個坐在方舟上的哥哥,向著自己想到的地方,尋找幸福,然後看到我們無法體會的快樂,那才是人間所缺少的。人就是這樣,總喜歡自己得不到的,更何况是本來就沒有的呢?
        清新脫俗是我對這首歌的評價,某個方面,也是我對哥哥的評價,一個高貴超然却不失童真的神話人物,終于化成傳奇,乘風去了。


        原本還想寫寫“玻璃之情”,但我不想自己的心也像玻璃那般脆弱,不想哥哥在自己的心中有著凄慘的一面,只願意記住那個快樂的他,抛弃那個帶給我們傷痛的他,所以也就放弃了。其實,對這首歌也有好感,但真的不適合我。
        看過很多哥哥的歌迷寫的評論,驚嘆他們的才華和閱曆竟會如此豐富,而我,只是一潭溗??@不起大浪,也不能稱是哥哥的歌迷。起碼,我對他的瞭解不深,準確說來,只有一年多的時間,其中的細節我還是很模糊的,可是我會試著改變,希望有一天,我會有足够的資格去爲哥哥寫評論,談談這個對我的生活有著重要影響的人。
        與此同時,謝謝所有哥哥的歌迷,爲我鋪開認識哥哥的路,不再仿徨無助。
   

        聽著哥哥的歌,感受已經飄遠的歌聲,在有陽光的日子裏抓住最美的瞬間。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