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最爱•片段

    他是一位歌者,也是一位演员。


    如果你喜欢听他的歌,你当然要去看他的演唱会;如果你喜欢看他的电影,那么,你还是要去看他的演唱会。那些你曾在唱片里听了无数遍的动人歌曲,经过他在舞台上一番的演绎,会呈现出别样的光彩。而作为一名杰出的演员,他的舞台表演更是独具匠心,想他人之不敢想,演他人之无法演,一举手,一投足,一个回眸,一个微笑,甚至于只是一个转身,都极具视觉享受,是真正的演与唱之荟萃!

 

最爱片段一:百事巨星之客途秋恨


    88年的演唱会不是哥哥的第一个演唱会,却是我的第一次,那还是个录像带横行的年代。不过,那时看到的录像带演唱会基本是很完整的,其中还包括了他为百事可乐所拍的广告呢!(自从看了这个广告以后,我就此认定百事可乐比可口可乐好喝,至今依然这么认为。)
    不过,说起对这个演唱会最初且最深的印象,倒不是那一连串的劲歌热舞,而是他的满头大汗!所以,当他身着一袭长衫,以十二少的形象,静静地开始唱《客途秋恨》的时候,我真是佩服之至!要知道,在一番大运动量的又唱又跳以后,当人大汗淋漓,热血沸腾的时候,只稍作调整,便顶着一头汗水,来做一个完全不同风格的表演,其情绪转换之迅速,入戏之快,感觉之到位,若非一个优秀的演员,怎么可能做到呢!而选择粤剧中的著名唱段《客途秋恨》,在演唱会的编排上,很见其心思。一方面与后面一首《胭脂扣》在舞台形象上有一个延续性,另一方面又展示了他在粤剧表演上的才华。虽然在当时的情况下,我没有完全听懂他所唱的内容,可是他的嗓音是那么好听,既圆润又深沉,曲中所吟唱出的那种哀而不伤,愁肠百转的情绪,深深地打动了我。
    永远都忘不了电影中两人初见时,十二少望着如花的那个眼神:风神俊朗的他,微垂眼帘,忽而眉头轻轻一挑,嘴角漾起一个极浅极浅的微笑,四目交错间,透过她的眼,看到了她的心。从那一刻起,一切皆已注定。


最爱片段二:告别之暴风一族+放荡


    一曲MONICA,开创了张国荣演艺事业的巨星时代。有别于同时期其它歌手,穿西装打领带唱慢板情歌的方式,哥哥走得是劲歌加热舞的路线,塑造了一个叛逆浪子的形象,在歌坛独树一帜。他的劲歌之劲,至今无人能出其右。这一点,我相信,听过别人翻唱他快歌的人都会赞同。
    最初看到《告别》,依然是通过录像带。真是感谢那些录像带,可是完整版的呀!后来发行的CD也好,VCD也罢,还有现如今DVD版本,基本都是KARAOKE版的,虽然在音效上比当年录像带版的要好,可经过剪辑以后,其精彩程度不免逊色了许多。说起《告别演唱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是从80年代走过来的青年人,不管是荣迷,还是非荣迷,几乎都看过。时至今日,再度提起《告别》,不管是荣迷,还是非荣迷,依然是交口称赞。那样一场经典的演唱会,可圈可点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忘不了性感入骨的“想你”;忘不了回忆和发哥的“当年情”,场面温馨感人;忘不了“风继续吹”的时候,陪着他一起流过的泪;忘不了一曲成谶的“明星”;更忘不了最后封唛时,那毅然决然表情。然而,我最无法忘记的是他唱“暴风一族”加“放荡”的那个场景。因为这一段在后来的那些版本里,居然,竟然,不可思议地,被-剪-掉-了,我对此可是耿耿于怀了很多年!
    身穿一件朋克风格的飞行夹克,背后是一个金属铁片组成的骷髅图案,戴着一副黑超,酷劲儿十足,还能有谁比他更适合唱着两首歌呢?反叛不羁的浪子渴求打破一切陈规,突破所有束缚,追求自由,追寻自我,那是一个多么自信而又张扬的形象。只是,他的爱情里,却无法摆脱嫉妒的折磨。一连串的“为何”的质问,将他妒火中烧的内心世界表露无遗。这两首歌的连唱,在舞台上塑造出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一个香港式的JAMES DEAN。
    不过,这一段之所以令我念念不忘,还不仅止于此。哥哥在这一部分中,穿插对舞台上工作人员的介绍,也是别出心裁。因为,他所用的语调,是拳击比赛时,裁判介绍拳击手时惯用的表达方式。在拳击那样对抗性很强的比赛中,这样的语调有很强的煽动性,常被用以刺激选手打出精彩的对抗。而在演唱会上,以这样方式介绍音乐人,恐怕也只有他了。他的声音初平-后抑-再扬,每介绍一人都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语气或亲切自然,或诙谐幽默,尤其介绍那位saxophone player,真是性感得要命啊!他站在升降舞台上,一边如大将军沙场点兵似的介绍乐手与和音,一边随着音乐节奏舞动身体,台上的工作人员,台下的观众,在他的指挥调动下,个个情绪高涨,群情激动。忽然,音乐声在瞬间嘎然而止,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只有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在空中飞扬。这个瞬间,对表演者,对观赏者,都是一种美妙无比的享受!


最爱片段三:跨越97之月亮代表我的心


    终于复出了,终于又开演唱会了。谁能不喜欢他的闪亮出场;谁能不喜欢他略显清瘦,却愈加俊美的脸庞;谁能不喜欢那令人惊艳的红,这些,我都喜欢。然而,我有生以来最最喜欢他的那一刻,有生以来最最感动的那一刻,却是他一身正装,一脸郑重,一片至诚地演唱那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时候。邓丽君的名曲,几乎是所有华人都会唱的歌曲。作为翻唱高手的leslie,在编曲和演唱上并未加入太多的技巧成分,只是非常自然,又极为坦然的将这首歌献唱给了他挚爱的亲人和朋友,不矫情,不矫饰,洗净了铅华,唯见真淳!
    后来,每次看那张著名的照片,都会想起那一刻,那首歌。一个义无反顾的艺术家,留给了我们的一个义无反顾的背影,因为他早已决心要使自己的生命义无反顾地丰盛起来。而与此同时,我们的日子也随同他一起闪亮起来。
    偶像,生来就是要让人崇拜的。可是,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和毅力,又怎能成为屹立不倒的偶像;如果,没有高尚的品格和真诚的心灵,又怎么值得我们崇拜呢!我们何其有幸,在最好的时光里,遇上了最完美的他!


最爱片段四:热·情之你在何地

   
    我不能不爱“热·情”,因为这是我唯一看过的哥哥的现场演唱会;我们不能不爱“热·情”,因为这是哥哥的最后一个演唱会!
    说起这场演唱会,服装设计是一大亮点。Jean Paul Gaultier的设计,果然不同凡响。和GIORGIO ARMANI、范思哲等人不同,这个骄傲的法国人可不是轻易为明星专门设计服装的哦!虽说,他在自己设计中表达了一个“From Angel to Devil”的意念,只不过,我无论如何也无法将身着一袭白色西装,肩袖上缀着白羽毛的张国荣,和西洋画中常见的那些肥嘟嘟的小天使形象联系在一起。我个人倒是觉得,中国古人所谓的“云中白鹤”这四个字,更为适合他。至于说到魔鬼,那也是The Devil wears JPG吧!
    现场看演唱会,感觉的确非同一般!当音乐声轰然想起的一刹那,我的头脑几乎是一边空白,梦幻般的开场,引领我进入了一个极度兴奋的夜晚!张国荣的歌曲是我青春岁月的背景音乐,陪伴着我成长。他的快歌,有口皆碑,而唱起慢歌来,功力也毫不逊色。他的嗓音醇厚迷人,气息绵长而有力,共鸣腔的运用收放自如。出众的领悟力和表现力,更令他对歌曲的把握分毫不差,情感表达丝丝入扣。听他的唱片时,觉得那些歌唱得已是无可挑剔。当他在演唱会上再度唱起那些歌曲时,竟然还能更上一层楼,将歌曲的灵魂完全释放出来。所以,张国荣的演唱会才会永远令人惊喜,值得期待!
    哥哥前期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专辑是《SUMMER ROMANCE》和《SALUTE》。在这两张专辑中,《你在何地》是我极为喜欢的一首慢歌,只可惜从未听他演唱会上唱过。而这一次,也许是因为那一句“夜,天花板有这段戏,总关不上心里的放映机”,很适合电影介绍这一环节,故而他才会特别选唱这首歌,也总算圆了我的一个小小心愿!
    每次看到这一段,他身着古埃及图案的银片透视衫,仿佛点点鱼鳞在月色中闪耀,都会联想起希洛的火炬,那火光是为了照亮了每夜泅过海峡来的情人的眼睛。在大银幕上常常扮演情场浪子的他,很少诠释这类苦情歌。整首歌曲演绎犹如一段独幕剧,聚光灯照射在舞台中央,而他是唯一的演员,以歌声唱出内心的独白。情虽已逝,爱仍不息。浓情,悔恨,无奈,不甘,徘徊,挣扎,种种情愫交织在一起,痛而不悲,苦而不涩。声随情迁,回环复沓,唱出一种荡气回肠的感觉:夜阑静,声声问,募然回首,那人已不在灯火阑珊处!


    无数美好的画面,深藏在记忆深处,常在我脑海中一一闪现。有时候,觉得他离得很近,歌声常常在耳畔响起;有时候,又觉得他离得很远,远得就像天边的一颗星。而他的灼灼光华,灿灿星辉,以那样耀眼夺目之势,照亮了我的生命!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Cheung Kwok-Wing,谁能代替你地位!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