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哥哥的声音

  最早听到哥哥的声音是SUMMER ROMANCE这盘专辑,那时候自己还很小,一首“情难自控”唱得我脸红心跳,受不了那样的蛊惑,于是放在一边不敢多听。那一年,我刚念完小学五年级,有点单纯,有点单蠢。虽然这个专辑很好听,虽然哥哥随后退出了歌坛,我还是没心没肺的拒绝那种感性的深情。


  陆陆续续地在哥哥告别歌坛的那些年听过一些老歌,印象中,哥哥的声音深情,低沉,还是一样的让人心跳。


  一直到《夜半歌声》这部电影,记得很小的时候看过老版本的电影,影院中漆黑一片,荧幕上也是漆黑一片,时不时的传来周围人的惊叫声,感觉象恐怖片一类的电影。说实话当时我没有被角色的装扮吓倒,倒是被周围的尖叫声吓得不轻。而看哥哥的电影,就完全没有了那种感觉,很美,但那歌声,说不出的哀伤,那歌声分明带泪,分明痛彻心扉。那时候正是最无忧无虑的年龄,与一班同学打闹嬉笑,当然很快就忘了那一把声音带给我的震撼。更部及细想。


  “当爱已成往事”哥哥的声音没有以前的醇厚空灵,带一点柔情,却一样的情深。听着心里酸酸的,当时有报道说哥哥特地重新演绎了这首歌,是哥哥用自己对电影及角色的理解来唱的。那时我还没有看过《霸王别姬》当然也不明白哥哥为什么这么演绎,只是记得自己的心情随着哥哥的声音跌落……跌落……没有想明白是为什么,更没有好好去思考什么,只是主观的不喜欢让自己不开心,就这样一路相遇,一路错失!


  一直到那天以后,在网上下载了好多哥哥的歌,有早期的也有复出后的,告别前的歌早已是经典中的经典,早已耳熟能详。新歌中,印象最深的是“奇迹”,初听这首歌的时候几乎落泪。没有听懂歌词,那时的粤语听力远不如现在,可那一把声音透出的心酸与无奈,以及那份沉重背后的眷恋、感恩再次触动了我。


  哥哥演过很多电影,我也看了很多,可那时候看都是有配音的,直到自己买了DVD才总算能听到原版的声音。哥哥讲话的声音有一点点沙哑,很舒服的感觉,可当时我在奇怪,为什么哥哥以前唱歌声音可以那么醇厚呢,完美到极至,这个问题不得其解,而且哥哥复出后的声音和之前的变化又很大。后来看了《霸王别姬》,于是自以为是的恍然大悟:哥哥那么大喊大叫的,不把嗓子叫坏才怪类。心疼啊!可是,可是在看了热情演唱会后又再次推翻了这个想法。三小时的演唱会,越到后声音越透亮越苍劲。RAV PARTY的开腔一个“她”字把我震得愣在那里,那声音直透苍穹啊!好,好,好,怎一个好字了得。


  很多的电影,很多的歌,很多的采访和报道,我开始迷恋哥哥的声音,在那样的声音下努力的练习我的粤语听力,这简直是种享受,但事倍功半:刚开始看那些没有字幕的电影和访谈,眼睛已是自顾不暇,耳朵就只好暂时放弃辨别的功能,听的晕晕的,结果当然是什么都没听懂,倒是别人的话偶尔还能听懂一些。


  不行,不行,命令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虽然看到哥哥会晕,听到哥哥的声音也会晕 ,但勤能补晕不是?管不住自己的眼睛,就只好从演唱会CD开始听,演唱会上哥哥也说了好多话,一遍两遍三遍,终于听懂哥哥开王菲玩笑时说了什么,那个兴奋啊,……


  还有一部电影,让我的听力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这当然就是《春光乍泻》了,因为那个字幕烂的实在是够可以的了,所以看了三遍直到自己能完全听懂里面的台词,才算是真正看懂了这部电影。


  黎耀辉说很怕听到何宝荣喉头的声音,我开始理解,那声音太魅惑,太迷人了。还记得看《霸王别姬》的采访,哥哥穿着一件红色的毛衣,那个视觉上的冲击力绝对不小。看着他乖巧优雅的坐在那里,可爱的说着国语,还带点京味,我庆幸啊,庆幸哥哥说的是国语,不必再故意关了电视来听,看他一脸的纯净,说,“我不希望自己是程蝶衣,因为老实讲,我比他幸福好多”。那双眼睛清亮真诚,写满了幸福,他笑了,轻柔的似春风掠过。润物无声。但我的心却狂跳不止,那一声轻笑,几多满足,几多幸福!


  如今,我也很怕听到这样的声音,因为那曾经幸福的声音已远在天涯了,可又如何能不听呢?不是早已习惯了有这样的声音陪伴吗?不是早已注定了自己的沉沦吗?那就继续吧,在那一把灵动感性的声音陪伴下,继续我的思念,继续我的爱……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