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音乐心情——那些与我共同渡过的歌

玻璃之情
从前我会使你快乐 现在却最多叫你寂寞 再吻下去 像皱纸轻薄 撕开了 都不觉
我这苦心已有预备 随时有块玻璃破碎堕地 勉强下去我会憎你 只差那一口气  
不信眼泪能令失落的你爱下去 难收的覆水将感情慢慢荡开去  
如果你太累 及时地道别没有罪  牵手来 空手去 就去  
一起 要许多福气  或者 承受不起  或者 怀恨比相爱更合理  即使可悲    
你会记得我是谁   犹如偶尔想起过气玩具  
我抱住过那怕失去   早想到玻璃很易碎

  
前奏响起,悠扬跌宕,预示着一个扰人心绪的故事开始了。 

 
“从前我会使你快乐,现在却最都叫你寂寞。”
我知道回忆是一种罪,可那毕竟包含着我最深的依恋。每个人都有一段从前,你的从前是什么?一瞬刺骨的辛酸,亦或一丝沁入心脾的微笑...

  
一连串的画面在脑海中浮现:从前,你,我,快乐,笑容,热情,任性的撒娇拌嘴斗气;而现在,是疲倦,厌烦,行同陌路...即使相互亲吻,得到的只是比分别更伤人的冷漠。

  
“我这苦心已有预备,随时有块玻璃破碎堕地。”原来,每段感情的开始都是这样的
惴惴不安;原来,每段感情的结束都是早有预见;原来,处在感情之中的人是这样没有安全感。只是人生总得继续,我们依然做着顺其自然的事。
知道世界上两个人相爱不容易,所以爱情成了上天对我们奢侈的恩赐。只是我们大都平凡,面对爱情,更多的时候是消受不起。于是,我们开导自己说,“怀恨的相爱更合理”;于是,我们再欺骗自己说“一生人不只一伴侣”。只是,在夜深人静之时,最让你牵挂最让你心痛最让你不安最让你念念不忘的是谁?在某个清晨,你最想让谁一醒来将你记起?
宝哥哥的姐姐妹妹再多,最让他痴狂的也只是林妹妹一个。
  

“你会记得我是谁,犹如偶尔想起过气玩具。”每每听到这里,都不得不感叹词者绝妙的比喻。一句话不知又引出多少人关于“从前”的联想。曾经的信誓旦旦,换来的兑现却只是如今偶尔的想起。
“过气玩具”,哥哥不经意的唱出,语气平淡,但我分明在感受他内心的波澜。莫不是他将这四个字往自己身上套了?
“我抱住过,哪怕失去。”突然想到《春光》里,宝宝在没有了木头的房间里紧紧抱住那张还留有木头气息的毯子。那么用力,那么用力地抱着。虽然,已经失去。
  

知道最终的结局会如何,所以早有预备的等待着最后的诀别。
  

我知道我们终于失去了你,眼泪不能挽留。
 

如果你选择离去,我们无法挽留。我们深知,勉强下去,我们会憎恨自己。如果你太累,及时的到别没有罪,只是,在下一个路口,谁来伴你同行?牵手来空手去的落寞,我知。你知。


取暖
暗夜的脚步是两个人 一路被紧紧的追赶 而你的眼神依然天真 这是我深藏许久的疑问
往天涯的路程两个人 不停的坠落无底深渊 握紧的双手还冷不冷 直到世界尽头只剩我们
你不要隐藏孤单的心 尽管世界比我们想象中残忍
我不会遮盖寂寞的眼 只因为想看看你的天真
我们拥抱着就能取暖 我们依偎着就能生存 即使在冰天雪地的人间 遗失身份
我们拥抱着就能取暖 我们依偎着就能生存 即使在茫茫人海中 就要沉沦
夜幕降临,几丝飘渺的弦音把我们带进一段追寻的旅程…
   

追寻的路程很艰苦,你说,你愿意永远陪着我。我们要,一起受苦,然后一起得到幸福。
那一刻,我想告诉你,能和你在一起,就是幸福。
“我们拥抱着就能取暖,我们依偎着就生存。即使在冰天雪地的人间,遗失身份。”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希望能有一个人把我们的心从冰天雪地里解救出来,但是现实终究残忍,有多少人能等到那个解救自己的人呢,等到之后又有多少人能守住那个人?
当冀望被现实击得粉碎,还怎么有勇气敞开自己的心?


我们要的温暖很简单,但是所有的希望都太执着于“两个人”。当那个人的温度不再时,就似乎已经把自己推到了对岸,尤其是当我们以为对岸的冰天雪地里有人能依偎,而转头来才发现自己已经离人群太远。于是,有人学会享受孤独;有人因为孤独,心坠入了无底深渊。
“我们拥抱着就能取暖,我们依偎着就生存。”多美丽的字眼,闪耀着诱人的光环。即使是习惯了孤独的人听到哥哥这么深情的演绎着,也不禁会为之动容吧。
    

人容易陶醉,尤其是在认为美好突然降临的时刻。但是,我的心是冷的。需要很大的安全感,才敢于去义无返顾。一位喜欢《取暖》这首歌的筒子在日志里写到。
我们的欲望简单而又奢侈,我们的追求平凡而又艰难。


“觉得太冰冷,却又觅不到取暖的方法。冷到骨头里,就只好燃了自己。火的颜色与温度立刻让人摸到活着的质感。兴奋与幸福立刻皆成为合理的事。”有人说到。
总是容易由哥哥的歌联想到他本人,总是容易把他唱出的词当成他内心的独白。于是,每当听到这么幽怨的歌声,总是会忍不住地泪流满面。
我知道,拥有再多的宠爱也会渴望某一个人的拥抱、拥有再多的眼泪也没法阻止为某一个人心碎。
我,只为你钟情。
   

终于明白那句话的意思:火,并不都是自燃的。多数被燃尽的人,是因为不得不被点着。


红颜白发
恨这一生 怨这一晚 谁说爱是这样难 恨爱之间分不散 红颜白发更觉璀璨
从前和以后 一夜间拥有  难道这不算相恋到白头
但愿会相信 缠绵时分手 能令我减轻了内疚
若这一生 欠这一晚 谁说爱是这样难  恨爱之间分不散 红颜白发更觉璀璨
从前和以后 一夜间拥有  难道这不算 相恋到白头
但愿会相信 缠绵时分手 能令我减轻了内疚
烧也烧不透 恋火烧不透 发白透


“恨这一生,怨这一晚,谁说爱是这样难。”
我一向认为爱情是很难的一件事。所以,我只敢身在事外地看着别人的悲欢离合;永远只在别人的爱情里流着眼泪。
“每个人一出生,就应该有一个名字。”他给了她一个名字,她愿意还他她的一生。
霓裳说:“我最恨别人不相信我,你千万不要不相信我。”
我知道,悲剧的伏线已经埋好。
一长串幸福的缠绵背后,隐藏着更为深刻的怨恨。
直到那一巴掌,所有的幸福都碎了。于是她变得疯狂。
她告诉他,从前的“她”已经死了。
两个人的命运,从那一晚之后,全变了。
“恨爱之间,分不散,红颜白发,更觉璀璨。”
她开始做疯狂的事来证明自己是没有爱的人。
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
她杀无辜的人,要报复他对她的“绝情”。她只是在强迫自己变得冰冷、麻木,掩藏那一颗渴望爱的心。她拆散恩爱的人,她要证明这世界没有爱,她要说服自己不要去相信“原本就没有的东西”。
她,风华绝代,却顶着一头白发。
只因为,她曾经爱得那么深。
“从前和以后,一夜间拥有,难道这不算相恋到白头。”
十年后,他来到她面前。面对她的质问,他只说,一切都是我的错。
身负重伤的他从怀里掏出那朵为了她而等了十年才采来的花,当那朵堕地的优昙花完全展现在她眼前时,她心里的冰终于开始融化…
在他们生死相拥的那刻,她释怀了。
他们曾经在某一个夜晚分开,又在这样一个夜晚而永远相守。
曾经在某一天中一连几个小时的听这首歌。我不知道是歌中的故事感动了我,还是我把这歌当成了我的故事。尤其对:“从前和以后,一夜间拥有,难道这不算相恋到白头”这一句念念不忘。只是相比之下,属于我的故事更多了一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壮。
个人喜好而言,对于“但愿会相信,缠绵时分手,能令我减轻了内疚”一说,实属无奈。如果在缠绵时要分手,那我情愿一开始不要拥有这样的缠绵。
一天从某篇文章里读到这样一段话,于是很有共鸣之意:
“…很多人都是因为害怕缠绵的分手,而拒绝了温柔的可能。害怕伤痛往往是重感情的人最致命的伤,所以多情人害怕‘空余恨’,宁愿把自己变得冰冷。…”


当真就好
当真这样就好 纵然忘不了 
曾是风花雪月 现在都知道 
爱了也好 恨了也好 乱了也好 散了也好 只想问我对你好不好 
来了也好 走了也好 疯了也好 痴了也好 其实你给我一点也不少 
我们都太骄傲 太在乎谁重要 
比较那付出 只有加添了煎熬 
我往那里找 像你这么好 
爱要慢慢嚼 慢慢嚼 慢慢嚼  
当真就好
我往哪里找 像你这么好
和你哭又笑 哭又笑 就好
我往哪里找 像你这么好
我愿陪你耗到老 耗到老
当真就好


听了这么多的歌,写了这么些文字,发表了这许多感慨,忽然发现,总是与“爱”脱不了关系。
是因为心里有爱,才会被哥哥所打动,才会被哥哥的歌打动;因为心里爱着哥哥,才会对于他的一切那么执着而又勇敢…
“我是不会再爱的。不要 ,永远不爱。”
爱存在于每个人心里,是怎样的经历让一个人说出这样的话来。他的痛,你知,我知。于是心里也满是酸痛了。
是对于这句话的兑现吗?当如意以热烈的感情扑向他时,他只能选择逃跑。
“你就是生我的气了我也是喜欢你的”。因为这句台词,我第一次对巩俐有好感。
然后她完全释放开她的热情,他心里的防线崩塌了吧。
原来,每个人心里都是有爱的,每个人都是会爱的。
“我们都太骄傲,太在乎谁重要。比较那付出,只有加添了煎熬。”
说到心坎了吧。
有时真的不明白到底是爱重要还是尊严重要。
一不小心又掉进了“比较”的旋涡。
感情方面的东西,真的是比较不得的。
姐姐撕心裂肺时,我没有感觉;那个女人跳楼时,我也没有动容。反是当如意问他:“你爱我吗?”,对于他的回应,才有了一点心疼的感觉。
如意要嫁人了。
他赶回来带她走。“这一次,是真的。”
“我不爱你了…我已经不爱你了。
“我爱你。
“晚了,已经晚了。”
爱真的要慢慢嚼。
嚼着嚼着,你才会明白自己想要的,想做的。只是,请你抓紧时间。
他终于把她毒了,像十年前毒他姐夫那样。只是这一次,是因为爱。
也许这是最好的选择吧。反正她的心也死了,还不如就这样静静的活完后半生,至少没有痛苦。
像电影海报上写的那样:爱能毒人 
孽海情天终是梦,风花雪月一场空。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