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张国荣亲述自传(1985年商业电台访谈)(5)


第五篇:求学期(英国留学)


1. 往英国求学

我去的时候呢?发生的事很怪的在我身上。家里很多人送我机,包括我爸爸,我妈妈,我的家姐哥哥、六姐啦。我去的时候给自己的感觉是“快点让我离开,我根本都不想在香港,所以,就是童年种下的各种效果了,我一点伤感都没有。我最记得我跟他们挥了一次手之后,跟他们byebye了一次之后,转身就走了,一点留恋都没有的。然后上到飞机,飞机那里又有趣事了。我最记得那时是搭包机的,这包机叫“laker”,不知道现在香港还有没有laker的包机,那时是专门给学生仔搭的,很便宜的,一千多元就有,single way几百块就可以到英国的了,还有停的地方也很少的,我记得在印度一个地方停了一次就直飞英国了。第一次搭飞机就能搭到珍宝感觉到很幸运,怎知道被人夹在中间。大家搭过飞机都知道,飞机是有放电影的板的,上面有部放映机,就是在中间的,每格的中间都有,在珍宝机上,我就坐在它的下面。突然上面的机掉了下来,还有4条螺丝钉在连着。直到飞机飞到云层上,飞定了,那些空中小姐才叫我走开,让她们拧实翻那些螺丝钉,就这样到了英国。来到英国,觉得那里的天气跟香港一点都不同。那时去到是八月尾,都算比较迟了,因为多数人都是八月初去到英国跟亲戚住的,我就没有亲戚在英国住的,所以比较迟才去。到了那里搭一个朋友接了我机,在他睡了一晚,第二天就送我到学校了。


2. 初到贵地

那时侯是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睡了28个小时。一到那里就累到死了,但却没有什么时差,就是这样睡睡了一天多,那个人推醒我的,那个是姓李的,是我爸爸朋友的儿子,他说“张国荣啊,你要回学校的啦”就这样送了我回学校。我觉得学校都挺大,都几好,我人那时对东西都没有什么要求,没有什么咽尖,可能因为并不是出身什么名校,没有说这里怎么这么小的之类的话,因为到了英国学校一般不可能太小的。到了学校的时候,那里一个人都没有,只是有一个老师和他的太太,还招呼我吃了一客三文治。直到第二天,才有学生回来,然后发现自己被安排在16人的宿舍里,因为我刚到的时候是junior,是初级班,但不是BB班,我在香港也只是读到中二而已,但到了那里却连跳几级,到了相当于香港的中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自少就比较容易适应环境,也比较任劳任怨,所以到了那里也不是觉得那么不习惯。而我的那个跟我一起去的同学比较挑剔,因为可能是他自小的家庭背景的关系,他爸爸是一间轮船公司的boss,所以他到那里什么都不习惯,我到那里就没有瘦,反而是肥了,理由是我把他那份也吃了,而他就像有些绝食抗议那样,因为我们到了那里并不是很多东西吃,告诉你们我们那时在英国读书时的餐排是怎样的啦。


3. 吃早餐

早上7点morning call,那所谓morning call并不像是酒店那些,你喜欢几点就叫人几点叫你。肯定是7点钟像响警钟那样响一阵子,然后自己就自动起床来收拾床铺,自己穿好衣服,走一段大概十分钟的路,上到一个main dormitory,那里就有所有饭堂,校长也是住在那里的啦。我们就开始祈祷,7点半开始有早餐吃,早餐我们吃得特别多,理由你们一会就知道的了。在吃早餐时,我们有的餐牌就是炸鱼条,牛奶,面包,还有两只蛋,我都不明白那些蛋是怎样来的。那些鸡蛋都不知道怎样来的,每只都像那些鹌鹑蛋那样小的。


4. 吃早餐和体育课

到了中午12点的时候,我们就放吃午饭了,吃午饭的东西香港就很少人吃的啦,是些很粗的东西,包括一些肉批,还有一些用些杂肉、切碎了的牛肉、瘦肉做成的批,下午的餐就是喝水的,没有奶饮的,吃完这些就有一个甜品,就是果冻之类的,吃完后就要上课了。上到三点就是我们的运动时间。运动在那时使到我现在发育到这么高大的项目啦。我们在那时的英国是强迫教育的,一定要上体育课的。要不是给人拉去踢足球,就是选去打蓝球。说真的,两样东西我都玩的,但玩了第一次蓝球之后,就没有第二次了,因为做我们同学的那些14岁左右的鬼仔都是发育完全的,个个高到成座山似的,怎可以打蓝球啊,给他们撞了几下就撞散了,所以我们呢就被编到下一组去打足球。踢足球我就肯定不会去踢守门的啦,因为龙门都是standard size的啦,有24尺长的,就是现在国际水准的那种,永远都是做那些左翼啊,右翼的那些,因为我们中国人跑起来不会慢那些外国人很多的,短途不计较气的那些我们都几棒的。还有我那个同学在那时就很少运动的,他还借故叫他爸爸写了一封信说他小时曾患小儿麻痹症,他就不用上体育课,我就是唯一可以跟他们玩在一起的中国人,因为全间学校只有两个中国人。


5. 吃晚餐

时间过得很快,在英国的生活真是过得几无聊的,如果说星期六是最开心的日子,尤其是那些鬼仔。因为星期六是野兽出笼的日子。为什么说是野兽出笼的日子呢?逢星期一到星期五,因为我们是全日制的,没有放什么假的,不是像香港的学生那样开心,放学可以回家的,只有两个读day Time的同学因为住得近,所以可以回他们的家睡,而其他300多的同学都是在学校寄宿的。讲到晚上啦,吃完午饭,有人就问我晚餐怎样?晚上那餐就是,当我们三点打完球,到五点钟就要全部人都到一个叫plat library,在那里就要你去温书,也会有两个先生装一下模样巡一下,你读不读是你的事情,你画公仔,打xx,打圈,画星星也没有人理你。在那里我们温习到8点钟,又打铃了,我们又回到那大宿舍,那时开始派东西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一出叫《新苦海孤初》或《苦海孤初》,像胡启荣现在的手势,那样拿着个兜子,勺一些阿华田,奶茶到你的杯子里,然后就每人排两块饼干,就这样度过你难忘的一晚了。


6. 公仔面充饥

如果你说你是卢叶眉那样的身型,千万要到外国读书,因为可以随随便便减几十磅。很多外国留学的朋友,都或者有我们的习惯,都吃不惯外国的菜,或吃不惯那些鱼手指,肉批,就会在他们写信回家诉苦,说他们不够东西吃。这样一来可以多些从家寄来的pocket money,二就是叫他们寄一些公子面来让我们撑撑肚皮。我的朋友和我的宿舍经常有偷东西的毛病,我们睡的是陆架床,旁边还有个小柜子,让你放些经常用的东西,试过一两次那两盒公仔面离奇失踪。之后我们就向一个教地理的先生诉苦,地理先生就同情我们,借了他的厨房给我们用。在他未借厨房给我们的时候,我们是怎样煮公仔面的呢?就是呢,我们的宿舍是有冷热水头的,我们把热水头开差不多五分钟左右,水就稍稍滚一些。那我们就在拆公仔面的程序方面比较小心啦,不要把袋子拆烂,要把他拆成一张纸似的,一张很平的纸,然后就要买一个胶的,但不会溶的碗,将公仔面放好很小心的加些热水放公仔面到碗里,然后将张纸很平的盖在上面盖好,然后用手按着,直到三分钟,那个面还没有什么动静,直到15分钟后,那个面才可以吃的。但在那时已经很好的了,因为真是没有东西吃的,到了晚上,那顿晚餐就只有一杯东西和两块饼干。这段日子熬了几个月,到我们认识那个地理老师,同情我们那个啦,我们就可以用他的厨房了。


7. 地理课老师

说起这个地理先生,我真是很怀念跟他一起的日子。因为譬如我们读历史啊,英国文学的课都没有什么实验。但到外国读书的朋友都知道,到外国选读地理的很容易有一些旅行,那些旅行就叫做“full trip”了。我最记得我的学校是在诺域治那里,然后我们就搭bus到火车站,搭火车到列斯这个地方,那里开始接近苏格兰。接近苏格兰就开始多些山脉可以看了,因为英国格兰本土是平路一条,没有什么山可以看的,直到到了苏格兰才有些瀑布、山可以看。我还记得那时回香港渡假的时候看了一部《14女英豪》。


8. 考入大学及回港

《14女英豪》就是由何莉莉,李青那些所谓当代女影后合起来,还有李丽华很多大牌女星做的。我记得爬到诺域治郡那里,有间YMCA。在这YMCA,我们白天就要开始看地理的东西。我们在那里可以看到很多瀑布,中雨石的山洞。爬到那个山的时候,那座山的笔直程度,就像我说的《14女英豪》那里的女将军爬的地方那样直,那样危险。但是我们全部都避过了,但在那次也有危险的就是,有条我走的路,上面是悬崖,而我们就走到下面的时候,突然有东西掉下来,竟然是只山羊。读书的东西我讲完给你们听没有?还没有,我读书是一波几折的,我记得我读了五年半,由中四读到old Level,然后我就拿了奖学金,然后就来了列斯的大学,考入了那里的纺织班,在那个纺织班我读了一年多一点。其实根本就是呢… 胡启荣就在外边笑,说我像睡公主做纺织那样,其实纺织是有很多东西读的,像美术设计之类的也读,还要画画,那时我也很有兴趣,还有我觉得如果我的兴趣继续培养下去,我可能有一天成为一个成功的设计家。但是好景不常,读到一年多一点,香港就寄来一封信,就是我爸爸因为酒患的关系瘫了。你都知道老人家到那个时候以为自己瘫了就没有希望的了,因为自己差不多是“蒙主宠召”,就寄了封信来叫我回香港。回到香港就觉得很百无聊赖,但爸爸又不主张我回到那边,理由是他不希望到死的时候没有我这个儿子送终。就这样我就回来,但那时我还不想这么快干活,因为那时年龄不是很大,我也不想去帮我爸爸洋服公司的手。所以我宁愿去读一些插班生,那我就到了另外一间中学读插班生。但是这件事我是很少有跟人提起。在那段日子我也有些几搞笑的事。我回来的时候,我的英文的程度已经很好的了。那时的一些私立英文学校的英文程度也不是很高。所以曾经那里的校长开玩笑的说,“你的英文程度差不多已经可以教中二、中三了,不如你不要读书去教书啦”。我说你开玩笑而已,我坚持要读回中五的插班生。理由可能是我的程度可能高过很多中五的一般学生,但我的中文是差过他们的,在回到香港的时候我是专修中文的。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