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歌影迷网 首页 导航
张国荣亲述自传(1985年商业电台访谈)(8)


 

第八篇:事业转折点


1. 初认识陈淑芬

因为那时候我开始与我的经理人有些不愉快了,因为钱银的瓜葛问题。因为我觉得他数目很不清楚,开始有点欺骗的成分。后来跟他像有点讲数那样子,他也拒绝把我应得的钱给回我,也有闹得上法庭打官司。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后来两边都没有收到钱。在那时我认识了一个叫杨权的导演,他是我拍《鼓手》时的导演。他给我介绍一个在我人生是转折点的公司。杨权导演《鼓手》这部戏要出很多的歌和音乐,所以他就不可能因为我跟我经理人的不愉快而不去灌录那些歌曲,所以他就介绍了某唱片公司老板属下的经理人给我认识,就是华星公司的Florence Chan(陈淑芬)。那时跟她谈的时候,她问我需要多少报酬?我说报酬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的问题,我需要的是争一口气。我需要将我录了的这几首歌一一的去出版。所以我就签了两年,以两年有24个Cut的代价签了给华星公司,酬劳不算多,也不算少,是适中,那时又见回了黎小田。


2. MONICA及华星唱片

黎小田是我在丽的电视台认识的一位很好的朋友,也是外间说他是我的干爹的朋友。在他当时还是我在华星的第一张唱片的监制。华星唱片公司有一个优点就是,它可以用很多的日本版的歌。而这些版权问题就不用我们费心,所以我就很大胆就用了几首日本歌。譬如是你们现在熟悉或者是以前出的时候熟悉的《风继续吹》,就是我第一张华星的唱片。一出版的时候反应不是好啊,一点都不好,可以说是比我们想象中差。当我们拿些唱片上去给DJ时,DJ说都几好听,但也没有热推过这首歌。但是可能我够好运啦,人们觉得越听越好听,写信来点唱的朋友也越来越多。这也开始了我的一个新的阶段。在那时也随即签了给无线电视当了合约歌星,也有很多机会参加他们的节目如劲歌金曲之类的节目。我能够拍到劲歌金曲我感到很开心。因为我觉得劲歌金曲的音乐带子拍得我很漂亮。继续下来就是《一片痴》还有最近的《MONICA》和《为你钟情》,全部都是加入了华星的作品。在灌录“MONICA”之前,也是一个渊源巧合,人们可能都好奇我怎样拿到“MONICA”这首歌?我记得在83年的东京音乐节,我去看小虎队参赛。我对小虎队的印象就很模糊啦,就算自己是香港的歌手,在那里我看到一个叫吉村晃司的新人,这位新人就出了一首歌“MONICA”,那时来说,对日本或是香港的人来说,吉村晃司都是寂寂无名,但我被他的台风吸引了。他打的后空翻还有就是他唱的歌很得意,那时我就和黎小田在日本音乐节的现场看了他的表演,我就说这首歌可能有机会。刚好我们要出《张国荣 MONICA》的大碟的时候,我们就问了版权,出了这首歌,终于就得到了乐迷的受乐。之后我出的碟,包括最近的《为你钟情》外面的反应都很好。


3. 陈淑芬和黎小田

大公司的关系是很复杂,但是我进了华星公司以后就并不是如外间所说的那样复杂,做起事来很一团和气。当然也会有很多的意见分歧,但都是为了艺术的好。最帮得我手的有两个,一个是Florence,Florence在我出唱片的时候帮了我很多手,譬如我今次《为你钟情》需要出一张白色的唱片,她就立刻打电话到日本Order,你已经知道她为了我做了多少的东西。另一个我要讲的,在唱片界改变了我很多的朋友就是黎小田。我要跟他说的话实在太多。黎小田我不知道外边的观众对他的反应怎样,或者觉得他打老婆是个很粗鲁的人。其实黎小田是粗中带细,我的意思是他在做事方面是一个天才横逸的人。或许是他做事的时候比较保守,一只歌拿了回来他不会改很多。譬如说关慧棚,将谭咏鳞的《爱情陷阱》改动很大,如果你听过日本的版的女仔唱的《爱情陷阱》跟阿伦的是两回事。黎小田不会做这些事,但他在音乐感方面很有Sense,他本身很有音乐细胞。很多人或许知道也有可能不知道他以前是Band仔来的,他以前是在富源、夏惠打Band出身,就算是在珠城时也是做打Band的。童年时就不用说了,很多人都知道他拍过电影,也是很有天才的童星,但越长大体积就越来越暴涨,跟钱包是成正比的。到了现在能坐到华星音乐部门的第一把交椅也不是一间很容易的事情。我很尊重他,因为觉得他在音乐上对我很有帮助,也是一盏明灯。而且他为我做了很多事情,一些其他人并不太知道的事情。譬如是在我的唱片里,如“少女心事”的配乐都是他弹的,作为一个监制他并不需要做这些事情。但他却为我很费心的去做,所以我很感谢他。还有如在一个庆功宴里,小田为我现在这么好销量的唱片而流泪,我认识他这么久还没有见他哭过,讲真我认识他八年了,无论他跟关菊英很不开心、甚至要分居离婚都没有在我面前哭过。而那次他为了有二十多席的朋友全都出席为我庆功,而他感动到哭,我没有话可说了,认识这样的朋友夫复何求呢!


评论

请发表您的观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等言论)
  • 全部评论 (0)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暂无评论
留言反馈 简繁中文切换